達里諾爾湖導遊詞

達里諾爾湖是內蒙古四大內陸湖之一。享有我國第三大天鵝湖的美譽。位於貢格爾草原西南部,距離克旗政府所在地經棚鎮90公里。達里諾爾漢譯“象大海一樣寬闊美麗的湖”,古稱“魚兒濼”、“捕魚兒湖”、“答爾海子”等。湖周長百餘公里,呈海馬狀,湖周圍草地緩升,百里際天,僅東南角地勢下沉,曼陀山斜橫而出,視為屏障。達里諾爾湖還有崗更諾爾和多倫諾爾湖兩個姊妹湖,亮子河、貢格爾河、沙里河宛若引線一樣將三個湖泊穿在一起,形成面積238平方公里的高原湖區,總儲水量達16億立方米,最大水深13米。湖面平靜,宛如鏡狀;氣團變生,使波翻浪涌。登上湖邊砧子山觀湖晨曦迎目,正赤如丹。雲在水中,浪在天上;魚躍鷗拍,飛花點點,金波光躍,誠為奇觀,達里諾爾湖歷來就以瑞麗的風光和富饒的物產聞名於世。正如清代詩人王樞所贊“中涵島嶼水平鋪,絕妙禽魚飛躍圖,自古英雄勤遠略,至今留保大日湖”。

漫長的春季沿著如蒙古長調一樣的貢格爾河走來了,草原和湖泊都步入了童話般的季節,春夏之交牧草完全返綠,草原浸在奶香中。此時南方已是綠肥紅瘦,鶯歌燕舞,可達里諾爾湖依舊是銀裝素裹,千里冰封,湖面掠過的寒風吹著湖畔耐寒的小花。農曆4月初8,強勁的東風吹開了湖面,封凍了半年之久的湖面訇然聲中裂開無數隙縫,浮冰隨著波濤上下起伏,一夜間,浮冰借著風力擁向北岸,在岸邊堆砌成了高聳的冰山,形成了一個冰清玉潔、玲瓏剔透的世界。佇立湖邊,眼前是一湖波光熒熒的春水,身邊是寒氣襲人的冰山,而身後是無邊的萋萋芳草,仿佛春、夏、冬三個季節在咫尺天涯內交匯,大自然為高原湖區製造了一道奇特的風景線。當地人傳說:四月初八是龍王聚宴的日子,是水族兵將把冰塊推上岸的。據了解,在中國北方諸多湖泊中,達里諾爾湖的這種自然景觀是獨一無二的。

夏秋季節是遊覽達里諾爾湖的黃金季節。也許輕風拂柳的南方使您感到那裡的山山水水都帶有女子的脂粉氣,而達里諾爾湖卻分明顯現著海的氣息,海的韻味,海的博動。那粗獷、豪邁、無拘無束灑脫自然,分明顯示著海的特有氣息。這裡迷人的日出日落,每一寸土地甚至每一個波濤,都毫不忸捏地向你發出直率質樸的邀請和挽留,令你難以回絕。你可以在這裡品味濃郁民族風情的美味佳肴,可以騎馬、划船、垂釣或者投入到蔚藍的湖中,洗去一身煩惱和疲倦。 達里諾爾湖區盛產鯽魚和當地俗稱華子魚的瓦氏雅羅魚。這些魚都以肉鮮味美名譽四方。傳說當年康熙大帝幸臨草原,從達里諾爾湖捕魚後,又在草原上採集了白蘑、山花椒一起烹製,鮮香美味使康熙帝胃口大開,並說吃了這裡的魚,朕便不想天下的魚了。回到京城後,仍念念不忘,以後又多次派人來捕魚,飛馬送入京城。的確,華子魚鱗細肉豐,煎、燉、炸、烹味道鮮美。從傳說到品嘗全魚宴,人人都說味美,但為什麼呢?達里諾爾湖水質是蘇達型半鹼水質,而這些魚都是耐鹼性魚類,加之湖水含有其他的成份,使這些魚在湖裡生活就添加了佐料。

這裡的魚全靠自然繁殖,勿需人工撒魚苗。但據《克什克騰旗志》記載“相傳清康熙用駱駝從黃河馱百條鯉魚,放生於此。”從黃河至達里湖萬千里路,康熙帝可謂用心良苦。但現在從清明到端午節前後,正是各類魚產卵期,在這漫長的春季里,魚群始終沿著牧草返青的河道溯流蜂擁而上,有時竟造成水流不暢。當地人說,手腳輕盈的人可以踩魚背過河而不致落入水中。華子魚有頂著冰凌產卵的習慣。《王國維遺書》上記載“每三、四月間,自達里諾爾湖溯河而上之魚,堵塞河渠,殆無空隙,人馬皆不能過,漁兒爍之名蓋本於此。”

達里諾爾湖被稱為“百鳥樂園”,也享有中國第三大天鵝湖美譽。經過專家多次考證,這裡鳥類有15目32科109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6種,二級保護鳥類18種。此外,尚有許多具有經濟價值的鳥類。這些鳥類中,屬於《中國保護侯鳥及其棲息環境協定》中規定的鳥類有62種。但為什麼這些鳥類會居於此呢?回答很簡單“良禽擇木而棲”。

草原秋日,數以萬計的白天鵝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飛抵內蒙古達里諾爾湖畔棲息。浩蕩天鵝群在湖畔悠閒信步,戲水高歌,映著如鏡的碧波,飄若仙子,景色蔚為壯觀。 達里諾爾是集保護珍稀鳥類及其賴以生存的草原、湖泊、濕地和沙地疏林於一體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這裡長年生活的珍稀鳥類達160種。

《口北三廳志》已記載“達里湖鳥嶼,為水禽聚集之所。”鳥嶼是因素之一,而更重要的是達里諾爾湖位於內蒙古高原,地勢高,光照條件好,水面廣闊,人煙稀少,其次湖域島嶼壘壘,不僅是當地鳥類棲息繁衍的良好場所,又是西伯利亞到中國東南沿海候鳥之重要繁殖地與歇腳地。(邊觀邊介紹幾種鳥類)。國家重點保護的丹頂鶴、白枕鶴等鳥類於此也有發現。1985年春季的一天,目記白天鵝2300餘只。這些白天鵝起若飄飄仙子,盪如晴天鋪素,濺落游弋,造成一種高雅華貴的氣氛,使人不由想起柴柯夫斯基的《天鵝湖》,因此達里湖被譽為“天鵝湖”。湖區遊覽觀光,能聆聽“百鳥爭鳴,百禽起舞”等也不是淆傳。1997年,已成為以保護珍稀鳥類及其賴以生存的湖泊、濕地、草原、林地等多樣的生態系統為主的綜合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