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調研報告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高新技術是先進生產力的集中體現。特別是隨著世界範圍內產業結構調整和我國經濟的迅速轉型,科學技術尤其是高新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決定性作更為直接和突出。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狀況,積極探索我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新戰略。今年初,我局對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現狀和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集中調研。通過調研,使我們對全市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狀況、存在的問題有了較為全面的了解,並就下一步如何推動我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有了初步的認識。

一、我市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現狀

近年我市按照“一區多基地”的構想,把工業特別是高新技術產業發展擺在各項工作的重要位置,進一步加快自治區級工業區——旺高工業區以及西灣、平桂、信都工業生產基地的規劃建設。圍繞我市“八大產業、三大重點”的電子、稀土、林產化工、製藥、農產品深加工等領域,進一步加大高新技術企業扶持力度。堅持運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力度,加強優勢資源集約利用的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設備的科技攻關,不斷提升傳統產業的技術裝備水平和工藝水平,引進、開發一批技術先進、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市場競爭力強的新產品,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推動產業最佳化升級,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產業。重點培育壯大了電力、電子、林產、製藥、稀土加工、冶煉、礦產、建材、農產品深加工等優勢產業和產業集群,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高新技術產業信息化程度得到了提升,建設、完善了廣西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廣西桂東電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及廣西賀達紙業有限責任公司3家自治區級5家市級製造業信息化示範企業,推廣套用了一系列信息化技術,帶動了傳統產業的不斷改善和升級。隨著我市工業快速發展,高新技術領域人、財、物等方面的投入不斷加大,涉及高新技術領域的企業越來越多,高新技術產業不斷擴大,以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環保和新材料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到2010年末,全市被自治區科技廳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6家,涉及松脂深加工、電子材料、捲菸印刷品、生物有機肥料、稀土深加工、製藥等領域。6家高新技術企業中超億元4家,在全區排列第七位。

2010年,我市圍繞電子、稀土、林產、生物、印刷、有色等重點工業產業,鼓勵、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不斷提升傳統產業技術裝備水平和工藝水平。指導企業引進、開發了6個工業新產品。其中,金廣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開發的金屬鐠釹、金屬鏑產品已進行科技查新;金源稀土公司的鈰鋱共沉物、鑭鈰鋱氧化物產品列入2010年自治區第一批技術創新計畫;真龍彩印公司的鐳射印刷品、燙金印刷品、凹印聯線絲網印刷品三個產品通過自治區級新產品鑑定。引進、開發了8項工業先進技術,如:賀達紙業引進美國cabtec公司的間歇式製漿技術及國內先進的脫硫除塵一體化技術,科隆粉體公司引進德國阿肯圖公司的球磨加分級技術、西門子公司的plc自動控制及摸屏線上顯示和參數調節技術,遠通木業公司引進的台灣全自動靜電噴漆技術等先進實用技術,加強了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工作力度。在積極培育扶持金廣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本優生物有限公司做好高新技術產品研發的同時,抓好兩家企業高技術企業、高新技術產品申請認定的前期工作,為壯大我市高新技術企業打下良好基礎。

二、重點高新技術產業概況

1.松脂產品深加工:梧州松脂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松脂為原料的林產化工產品生產和銷售的大型企業,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脂松香生產企業和國內松脂深加工能力最強的綜合性林產化工企業,於1998年通過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其主要產品脂松香、脂松節油、歧化松香等二十多種林產化工和精細化工產品,被廣泛套用於合成橡膠、日用化工、造紙、工程塑膠、醫藥、香料、化妝品、飼料、食品、軍工等行業。企業近年組建的技術研發中心被自治區科技廳認定為廣西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通過開展圍繞產品升級換代、行業產業結構調整、提高主導產品技術含量及附加值為目的的一系列技術創新活動,開發研究了多項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通過與中科院廣州化學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大學等有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進行合作,開展各項科學研究和設計,企業行業技術得到了很大進步,經濟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2010年企業高新技術產品產值為2.2億元。目前,企業又在進行高酸價松香、高級耐候性松香樹脂、食用級萜稀樹脂、高檔香料萜醇酯、四氫月桂烯醇等一批新產品新項目的研製開發工作。

2.電子材料:賀州市桂東電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生產用於鋁電解電容器的主要原材料―中高壓電子鋁箔為主的股份制企業,是國內為數不多的中高壓電子鋁箔專業生產廠家之一,XX年通過自治區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近年,企業科研部門非常注重科研成果向生產力的轉化,一方面注重研發新工藝,另一方面注重科研與生產的結合,加快科研項目的推廣套用。先後完成了“高壓高容腐蝕工藝的上機調試及推廣套用”、“201~206#機中壓高容腐蝕工藝的推廣套用”、“節能燈用箔光箔超薄化腐蝕工藝開發”、“交流馬達啟動電容用箔腐蝕工藝”及“閃光燈用箔腐蝕工藝”等研發項目,研發成果喜人。目前,企業已擁有腐蝕、化成生產線35條,年生產能力達到300萬平方米以上,企業當年高新技術產品產值達1.8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