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消費民意調查報告

xx年11月3日至22日,通過對中國浙江省鄭州市五所高校七個校區的全日制在讀本、專科學生進行深入調查和收集數據,從消費意向、消費意識和消費心理上一定程度解讀了目前高校大學生們的消費現狀和消費趨勢。

此次調查共發放調查問卷800份,收回有效問卷765份,其中本科類院校學生511人,專科類院校學生254人;男生491人,女生274人,男女比例約為11∶7。

調查結果一:吃飯穿衣花錢最多

相關數據:鄭州大學生的消費支出中,食物支出占41%,衣物支出占13.1%

昨天上午,在鄭州市東風路附近,某高校大三學生小劉趁課間到學校門口的銀行取了300元錢,以免因寒假前學習、考試忙而鬧得錢袋子一時緊張……在省會鄭州一些高校,像小劉這樣的大學生還有很多,很多大學生在接受調查時說,在他們的生活費用當中,吃穿占的份額最大。

河南工業大學新聞學院對鄭州市五所高校七個校區的全日制在讀本專科學生的消費情況進行了深入調查和收集數據,結果顯示:當前鄭州市大學生的消費構成主要集中在基本生活費(衣、食、住、行),學習消費(學費、書籍雜費、考證費、電腦等),休閒娛樂消費(休閒、健身、旅遊、娛樂等)以及人際交往消費(人情往來、戀愛)等四大方面。其中,鄭州高校在校大學生的消費內容主要集中在食物支出和衣物支出兩大方面,其中食物支出占41%,衣物支出占13.1%。其他方面,休閒娛樂占6.1%,與學習相關的各方面支出占4.3%。

儘管食物支出仍是當前在校大學生的主要支出之一——約47.7%的被訪者的食物支出約占總生活費的四成,約24.1%的被訪者的食物支出約占總生活費的五成——但另一方面,大學生們走出校園食堂到外面聚餐的費用也在與日俱增,麥當勞、肯德基以及一些價格不菲的特色小吃已成為當前大學生尤其是校園情侶們經常光顧的地方。

面臨畢業的某高校大四學生小姚,除了要保障正常的生活費用外,買身像樣的衣服是不可或缺的,調查結果顯示,47.3%的被訪者平均每月的衣物支出在50~100元,也就是說近五成的受訪者每年約有近千元衣物消費,占總生活費的比例僅次於食物支出,尤其是面臨擇業的畢業生們,他們的衣物支出比其他的大學生群體要高出許多。

參與調查的河南工業大學新聞學院教師陸南分析,作為大學生,作為即將步入社會的成年人,他們更加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在這方面,女生的消費水平要高於男生,在被調查的女生中,近三成擁有價格在300元以上的品牌服裝。

調查結果二:戀愛花費每月百元

相關語錄:饅頭就鹹菜,省錢談戀愛

如今,“饅頭就鹹菜,省錢談戀愛”已成為不少校園愛情男主角的忠實信條。

“儘管我們倆出去玩都十分節省,每個月還是要花費100多元錢的。”鄭州某高校一名大二男生說,他和女朋友都是農村的,而且是國中同學,儘管經濟不寬裕,但兩人要是出去玩,買個糖葫蘆、冰淇淋還是經常的。

“其實,有很多大學生都在談戀愛,只不過有的人不願意承認而已。”另一高校某大四學生小喬說,有些學生之所以“保密”工作做得好,主要是擔心萬一走不到一起,會遭到同學笑話或非議。據調查結果顯示,僅有不到兩成(19%)的學生承認有男(女)朋友,其中有30%的“男主角”每月在女友身上的投入約有100元。

“俺家

經濟條件很一般,談戀愛的費用都是我和男朋友做家教掙來的。”河南財經學院的小岳說,她和男朋友都找了一份家教,一是可以督促自己不斷學習進步,另外也可以增加一點收入,兩人出去看電影什麼的,也不至於寒磣。但也有很多大學生的戀愛經費是從牙縫中“摳”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