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中生調查報告4篇

娘子關中學 八年級89班

調查人:高倩

指導教師:馬建明

前言: 做為成長特別時期中的學生,我們的頭腦里滿是自己獨特的想法,很有自己的一番主見。希望他人可以尊重自己,不希望有太多的負擔,同時也有很多的不解與煩惱卻不願意講出來。老師和家長與學生溝通時,也會因由此造成的小心結而感到困惑,對孩子的想法猜不透、摸不著。這阻礙了我們的正常交流,所以,我決定,以中學生的心理為題,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及採訪。研究課題為《國中生心理成長特別期調查報告》。

一、準備情況:

1、調查對象:抽取八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並隨機進行個人採訪。

調查形式:問卷及採訪

2.、研究方法

1)簡單初步了解中學生心理狀況。

2)上網查找相關信息及資料。

3)對同學進行採訪,問卷。

4)對所有資料匯總、分折調查結果、編寫報告。

3.、實施步驟

1)對中學生的心理疑問提出問題,進行篩選,整理問題,然後決定調查的問題。

2)對同學們進行口頭訪問,記錄相關口述資料。

3)對回收的問卷、資料進行分折、統計、分類。

4)編寫報告。

二、調查結果:

1、影響中學生人生的最重要的品德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約有26.1%的同學認為奉獻精神最為重要,26.5%的同學認為堅強最為重要, 42.1%的同學認為誠信最為重要,僅有5.3%的同學認為努力最為重要。“誠信”高居選擇榜首。

進一步採訪中發現,同學們選擇的理由都很充分:

a同學說:“我選擇信譽。我覺得,有信譽,朋友就多。尤其,自己被人信任和依賴的感覺很快樂。”

b同學說:“我選擇奉獻。古人告訴我們,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只要幫助了他人,他人必會加倍回報。大家都這樣,感覺多好。

c同學認為:“堅強最重要。無論乾什麼,只要有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精神,遇到挫折,也不垂頭喪氣,想辦法堅持下來就會成功。

d同學說:“沒有努力就沒有收穫,所以,努力最重要啊。”

2、心事訴說的對象

有心事怎么辦?許多同學的做法是對自己的知心朋友或同學訴說。約占74.4%;把心事憋在心裡的同學占到了16.2%;餘下9.4%願意同父母、家人及老師商量解決辦法。把心事憋在心裡的同學將近2成。

3、成長的困惑

通過問卷調查所反饋的信息,以及對一些同學的採訪,超過半數同學表示,學習目的不明確,還不清楚自己的奮鬥目標,學習一點算一點,所謂的學習看似浪費時間。此外,因為自己在學校受到的教育與社會現實落差很大而迷惑的同學也占有相當比例。說明這些同學所接觸的人與事都是與自己生活相背離的,加上沒有老師、同學、家人的關愛,造成了一種失落感,如無正確的引導也許會踏上歧途走上不歸路。另外,還有的同學因為自己外貌、打扮感到苦惱失落。

4、在校最擔心的事情

80.6%的同學說自己在校日夜拼搏是為父母,而不是自己。當取得好成績,就覺得完成了父母交予的任務。反之,自己的成績差,就擔心遭到老師、父母的批評;12.7%的同學表示最擔心的事情是老師不關心,同學不喜歡;另外還分別有2.6%和4.1%的同學表示最擔心的是遇到同學的欺負、被人小看,以及遭到同學的孤立,沒有知心朋友。

三、解決方案:

1.老師的話:

a老師:國中生的心理是多變而且略帶叛逆的,對很多事情充滿困惑又缺少能力解決。這就是成長的煩惱,是很正常的現象。同學們要正視這些現象,不僅要相信自己,也要信任家長和老師,相信他們有能力給你帶來幫助。當然,老師和家長也有責任和必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來正確的溝通引導,與孩子們建立和諧的關係。

b老師:孩子們,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老師們會做你們的良師益友。

2.書籍資料這樣講:

正確的心理狀態:

1.有正確的自我觀念,能了解自我,悅納自我,能體驗自我存在的價值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不僅能現實的認識自我,承認自我,接受自我,而且還要有自知之明。對自己的能力、特長和性格中的優缺點,能做到客觀、恰當的自我評價,即不自傲,又不自卑。能正視現實,生活、學習目標符合實際,不怨天尤人,也不自尋苦惱。

2.樂於學習、工作和生活,保持樂觀積極的心理狀態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應樂於學習、工作和生活。能把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發揮出來,取得成就,獲得滿足感。能夠從自己實際情況出發,自覺完成學習和工作任務,而不以此為負擔。在遇到困難時,能努力去克服,爭取新的成就。

3.善於與同學、老師和親友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樂於交往,尊重友誼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往往表現出樂群性,有人際關係交往的欲望。能與周圍的人建立良好、穩定的人際關係,在交往中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團結互助,對人善良、誠懇、寬容、公正、謙虛有愛心。能尊重他人的權益和意見,正確對待他人的短處和缺點,善於與各種類型的人相處。

4.情緒穩定、樂觀,能適度的表達和控制情緒,保持良好的心境狀態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主導心境始終處於輕鬆、活潑、快樂的狀態。雖然因學習、生活中的挫折、失敗或不幸,也會有悲、憂、愁、怒、煩等消極情緒體驗,但不會長期處於消極、悲觀不可自拔的體驗中,更不會因此而輕生。善於適度的表達和控制自己的情緒,能隨時排解各種煩惱,喜不狂,憂不絕,勝不驕,敗不餒,謙而不卑,自尊自重。決不因一時衝動而違反道德行為規範,能在社會規範允許的範圍內,滿足自己的合理需要,保持穩定、樂觀的情緒。

5.保持健全的人格

人格健全的中學生心理活動和行為方式處於協調統一之中,有正確的人生觀,能以此為中心,把需要、動機、目標和行為統一起來,樂於生活、學習,興趣廣泛,性格開朗,胸懷坦蕩,辦事機智果斷,表里如一,行為上表現出一貫性與統一性。

6.面對挫折和失敗具有較高的承受力,具有正常的自我防禦機制

心理健康的中學生在遇到挫折和困境時,能夠表現出較高的耐受性和平衡性,不因此而影響或改變自己的目標和正常的學習生活。能駕馭自己的情緒,以良好的意志力,克服前進中的困難。自覺運用自我防禦機制,隨時可排泄影響學習和健康的情緒困擾,消除各種焦慮、緊張、恐懼、煩惱等情緒現象,使其心理保持良好的平衡狀態。

願國中生們擁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快樂度過這個成長的非常時段!

【附】調查問卷

1、認為做人最重要的品德是:

□奉獻 □堅強 □誠信 □努力

2、你認為自己最大的成長困惑是:

□對自己將來面臨的人生路而迷茫。 

□對自己外貌和形象是否被別人接受。

□對自己在學校受到的教育與社會現實落差很大而迷惑。

□對自己將來的家庭建設而迷惑。

3、有了心事,你最想和誰說?

□父母及家人 □學校老師 □同學和朋友 

□沒人可說,憋在心裡

4、你期待何種形式的師生關係?

□朋友 □父子(母子)關係 

□傳統師生關係□其他

5、你認為哪些因素對你今後的發展會非常重要?

□學習成績□個人能力

□家庭背景□學校教育

6、通常你擔心自己在學校的表現嗎?

□一點也不擔心 □不擔心 □有些擔心 □很擔心

7、在學校里,你最擔心的事情是:

□成績差,老師和家長批評。 

□遇到同學的欺負,被人小看。

□老師不關心,同學不喜歡。

□遇到同學的孤立,沒有朋友。

關於國中生補課情況的調查報告
2024年國中生調查報告(2) | 返回目錄

近年來,雖然對於學校和老師補課一事罵聲不絕於耳,各地相關教育部門也做了很多工作,被電視曝光的,被報紙批評的,被處分的老師和學校領導也大有人在,可補課之風不但屢禁不止,反而愈演愈烈,且“形式多樣,內容含蓄”。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補課的形式都有哪些?而補課後的效果又是如何?帶著這些問題,利用近兩周的見習時間,對部分中學的學生進行了相關的調查。

一、學生為什麼要補課?

國家教育主管部門大力提倡素質教育,倡導減輕學生負擔,三令五申禁止占用學生課餘時間給學生補課,可為什麼這種現象呈越演越烈之勢呢?

1、目前教育體制的“產物”。雖然政府大力倡導素質教育,但惟“分”論英雄的事實普遍存在,而整個社會仍在為學校排名次,用升學率的高低來評價一所學校的辦學質量,另外我國目前的招生,入學,就業體系,以及官民子弟在待遇上的差別,使一些家長為了孩子不“享受”在上重點高中時因差一分而掏6000元錢的“待遇”,或者在將來找到一份好一點的工作,選擇了平時花“小錢”,給孩子補課,打“預防針”。

2、家長的“安慰劑”。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使學生之間的競爭隨之加劇,素質教育的呼聲越來越高,正說明應試教育的局面並未從根本改變。家長們不會空喊口號,“考入重點高中,上了名牌大學”才是硬道理。迫於此壓力孩子學習成績不好,自然就要要求補課,暫且不看結果如何,起碼能從心理上安慰自己,因為這是在給孩子“充電”啊!

3、學生的“鎮定劑”。有的學生因為一兩次考試成績不理想,或班級排名出現下降,產生焦慮急躁自卑等心理。於是上課外補習班,或是請家教,結果成績有所提高,從而帶來了巨大的心理鎮定。須知,學生在過渡時期成績一時跟不上,通過自身的努力,調整學習方法,一般都可以趕上。

4、老師的“新產業”。一些老師故意在正常的學校課堂對講課的內容有所保留,將精髓留在“私塾”上講,有的老師甚至故意在補課中向學生樓考試題,迫使學生加入補課的隊伍,顯然,這些教師是將補課作為一種“創收”的“新產業”。一個老師可以通過開設補習班,一個月賺到上萬元,這與每個月XX多元的工資相比,真令這些“誤人子弟之士”動心啊!

二、補課是以怎樣的方式進行的?

國家明令禁止學校利用雙休日,寒暑假等時間給學生補課,那么學生是以怎樣的方式進行補課的呢?

1、學校設“新班”。一些學校為了能使自己的補課名正言順,不與國家相關政策唱反調,而開設課外提高班。說是學生自願選擇參加,而所謂的提高班只是提前講新課。一些沒有參加的同學到正常課堂上發現老師的進度是按提高班進行的。自己沒參加自然就跟不上了。所以也得“自願”的去參加了。

2、老師開“私塾”。在國家三令五申的禁止下,公開不可少了。然而老師家裡的“私塾”式的補課卻多了起來。在調查中,100%以上的學生或多或少參加了“私塾”是不可。不可時間一般都是擇在假期、周末或每天放學後,補課地點多是在老師家裡或歷史租借的房間,不可對象多是畢業班學生。

3、家長請家教。一些家長由於工作關係,沒有充足的時間來照顧孩子。但又不放心孩子能否獨立的完成作業。於是就請一些高小的大學生在周六、周日或每天孩子放學後到家裡,為孩子輔導。在調查中我們發現,78%以上的孩子都請過家教或正在請家教,且高年級學生占大多數。以英語、數學為主。

三、補課後的結果如何?

家庭花了大量的錢,學生花了大量的時間來補課,那補課的結果如何呢?

1、學生的依賴強了。不少學生嘗試過請老師或上補課班的“甜”後,容易產生以來心理,要和家長繼續找老師補課,以保持自信和正常上課時的輕鬆感。一名同學在談到不可的好處時說:“可以學到但是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有補課即使上課走神了也不用怕。有時不開心不想聽課,有補課墊底就不聽。“

2、家庭的負擔重了。補課不但增加了學生是學習負擔,也增加了家庭的經濟負擔。在調查中了解到,各校老師一對一補課,一般每節課都要100元以上。如果幾個學生一起補,起碼要50元一節課。這樣一學期下來也要幾錢元錢。這對於普通中產階級家庭來說,是有一定困難。

3、老師的腰包鼓了。一些老師通過補課,經濟收入如股市“熊去牛來,”全線飄紅,買電梯房、開轎車、有的甚至專門買上一套價值不菲的商品房當作“補課基地”、“課外產業”從此進入了良性循環。

四.如何看待當前風行的補課現象?

迫於各種形式的壓力,學生們紛紛選擇了補課,補課已成為當前比較風行的一種現象,那這種現象究竟是否正常呢?

學生要求補課,希望獲得更多的知識,了解更多的信息,學到更多的技能,這似乎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了。但我們明白一般事情都有兩面性,而要衡量其本身的價值,這就要看是利大還是弊大。

中國自古有:“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之說,反觀現在的一些老師的行為,不免讓人寒心。在正常的課堂上把該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沒有給予學生,而留一手於課外的“私塾”。可見老師不是在“傳道授業解惑”,而是在“串道收業截獲”,至此,我想起來了余秋雨先生所說的一句話:在每年九月十日人們慶祝教師節之時,老師們又沒有反思自己是否誤人子弟又一年。

任何事情都有其發展的規律,一切不切實際,與規律背道而馳的做法,都是不科學的,只會落得害人害己害國家。我們仔細算一下,現在學生一般早晨六點半從家走,下午五點半左右到家,如果有補課,又要上到晚上八九點鐘,回到家後還有學校的作業和課外補習班的作業需要兩三個小時,而他們的睡眠時間只有六個小時左右。對於中學生來說,這是違背其發展規律的,,不管是生理還是心理,另外,這是的學生自我安排的時間少了,自主性減弱,而依賴性增強,如果有一天讓他們獨立的走向社會,他們能否挑起自己的那一份擔子,承擔起自己的那一份責任。這很值得我們去思考。

補課的背後事師德的淪喪和違背規律的發展,我不敢說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但我肯定這是一種亞正常的現象。

而如何解決這種現象,則需要政府,輿論媒體,社會各界發揮各自的職能,履行各自職權,互相配合,共同面對,由於本人學識所限,不能一一俱談。懇切相關人士予以指教。

國中生逆反心理調查報告
2024年國中生調查報告(3) | 返回目錄

隨著社會節奏愈來愈快,逆反心理在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不同階段都會發生,為了更好的摸清孩子的心理狀態,解決教育過程中出現的一系列問題,有效地配合家長幫助孩子健康成長,我針對國中生逆反心理做了問卷調查。為確保調查的成功,我特做了以下準備工作,首先隨機抽取調查對象為七年級一班和十二班的同學:一百名同學,其中男生五十名,女生五十名;調查形式為固定時間統一進行無記名問卷調查。

第一步:對青少年逆反心理進行初步認識確定調查問題,整理調查問卷;第二步:派發調查檔案,收集調查結果;第三步:對所收集的調查檔案進行整理研究,並進行分析討論總結歸納。再運用統計分類匯總表等統計工具進行數據加工處理,得出結論。

根據統計結果我們發現,初一階段的學生百分之四十二有過逆反心理,關於造成學生逆反心理的因素父母與家庭、學校與學習占了百分之六十八,其中因為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而產生的逆反心理占百分之五十五,大眾傳播及社會文化對學生心理發展影響達到百分之九十三,關於逆反心理對孩子的生活和成長很大影響的占百分之五十九,學生對於逆反心理多採用和同齡人交流的方式來緩解的占百分之八十六。基於此我感覺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中學生逆反心理的工作:第一,把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內因。調查結果顯示父母與家庭、學校與學習是造成孩子逆反心理關鍵因素,這兩個方面恰恰是學生成長的環境和見證人,老師的重要角色地位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調查結果顯示沒有孩子是因為老師產生逆反心理,所以,老師應在這個環節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要做好孩子和家庭的溝通工作,做好關於學習興趣的提高工作,讓孩子學會感恩,感謝父母,感謝家庭,感謝學校,感謝同學,在感恩的過程中順便把消極的因素轉化為積極的因素;第二,重視孩子的角色意識,尊重孩子。調查結果顯示接觸對象不尊重自己引來的逆反心理的占百分之五十五,孩子的自尊心是很脆弱的,孩子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他希望在各項活動中得到別人的尊重,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作為教師應該儘可能給孩子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快樂,找到被尊重的感覺。在生活中教給孩子要想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別人這一理念,讓孩子在尊重中找到快樂成長的源泉,降低逆反心理造成的消極影響;第三,正確引導孩子關注社會文化。社會文化對孩子的成長過程的影響達到百分之九十三,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過程中正確引導孩子對大眾媒體所關注的事件的價值觀的正確取向,用正確的價值觀,是非觀教導孩子,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堅定人生信念。在紛繁複雜的社會文化中教會孩子學會辨別、學會反思、學會揚棄、學會理解、融會貫通、學以致用。通過豐富自己的文化知識,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讓孩子明白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在保持清醒的同時在學習中進步,在學習中發展,從而養成健全的人格,健康成長;第四,開展活動,讓孩子在活動中交流、成長。

在親職教育中對家長做以下幾個方面的建議。第一,要順應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成長逐步改變教育方法,不要老是採用包辦為監護的方式。第二,尊重孩子的獨立性,給他們一定的自主權力,與孩子商談,平等商討,不要用命令的口氣,粗暴,強制更是錯的。第三,加強與孩子在情感上的交流。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要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應採用熱情關懷的態度,親切的語氣。 

在學校教育中對老師做以下幾個方面的建議。第一,傾注“師愛”,融洽師生關係。第二,教師對待學生要公平、公正,處理問題應注意調查,尊重事實、並善於激勵。因此,教師在對待學生處理具體問題時,一定要注意“一碗水端平”,無論是優生還是差生都應儘量做到一視同仁,不分厚薄。教師在教育過程中,一定要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去處理問題,在深入實際,調查了解,掌握真實情況的基礎上,作出公正合理的結論,並注重班級群體輿論的正確引導,從而使教師處理的問題得到學生廣泛的贊同和支持。第三,教師的教育要嚴而有度,講究藝術,並善於運用“暗示效應”。做為暗示的實施者和學生心目中的崇拜者――教師,應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增強人際吸引力的同時,還應針對青少年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具體情況,從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出發,提出切實可行的要求,並靈活運用教育技巧,尤其應注意巧妙運用“暗示效應”,儘量少用命令方式提出要求。第四,對於已經產生“逆反”心理的學生,教師應對症下藥,因勢利導。因為造成學生產生“逆反”心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調查結果顯示,當孩子有了逆反心理後多採用和同齡人交流的方式減緩這一情形的占百分之八十六,作為教師我們應在工作中儘可能給學生提供交流的機會,創意活動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在活動中孩子既可以培養合作意識,增加交流的欲望,還可以化煩惱於無形,自然而然的消除了逆反心理對孩子的不利影響。如原來舉行的讀書超市,書香晨會等,孩子們在讀書中收穫知識,收穫快樂,更收穫了友誼,活動是孩子健康成長中的一項不可缺少的快樂因素。

對學生的建議。第一,學會理解。學著從積極意義上去理解大人、父母的羅嗦,老師的批評。其實這均為善意的。老師、父母也是人,也有常人的喜怒哀樂,也會犯錯,也會誤解人。只要我們抱著寬容態度去理解,也就不會逆反了。第二,把握自我。常提醒自己,要虛心接受父母、老師的教育,遇是要盡力克服自己,要認識“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另外,要與他們常接觸,向他們請教,多多溝通。第三,學會適應。要提高心理上適應能力,多參加課外活動,在活動中發展興趣,展現自我價值。這樣,逆反心理也就克服了。

通過這次問卷調查,我明白了自己以後的工作方向,我們常說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是啊,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為了一切孩子,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中,做出自己的綿薄之力,為了心中的教育夢想,我會更加努力!

當前農村國中生學習心理的優秀調查報告
2024年國中生調查報告(4) | 返回目錄

我們於xx年xx月~xx月,對漁峽口鎮的兩所國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進行了調查。通過調查研究,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有了初步的了解,為準確地把握當前農村國中學生的學習心理動向,深化教學改革,加強教育教學的針對性,提高教育教學的實效性,探索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提供了客觀依據。

一、調查的具體目標和方法

(一) 具體目標

1.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現狀

2.當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特點

3.當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成因及對策

(二)調查方法

1.問卷調查

學生問卷,內容涵蓋教育價值觀、學習態度、學習需求和學習目的四個方面。問卷調查在漁峽口鎮第一、第二初級中學進行,共發問卷1021份,回收有效問卷1004份,接近理想的高效樣本數。

2.座談會及個案調查

整個調查共召開了兩次教師座談會,四次學生座談會。這些座談會,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生動的典型材料,而且為理性分析提供了基礎。

二、調查結果分析

對學生問卷調查分析,以及多次教師、學生座談結果顯示,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具有明顯的時代特徵。

(一)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現狀分析

1.教育價值觀

調查顯示,大部分農村國中生具有較為明確的教育價值觀。74%的學生認為學習的作用是提高自身素質,10%的學生認為學習的作用是為了考中專和大學,16%的國中生沒有考慮。

調查還顯示,農村國中生的教育價值觀帶有顯著的經濟社會特徵。他們認為,農村青年的經濟收入與受教育程度成正比,其中65%的學生認為高中 中專 畢業生掙錢多,25%的學生認為國中畢業生掙錢多,8%的學生認為國小畢業生掙錢多,只有2%的學生認為文盲能獲得較高收入。

2.學習態度

調查結果表明,67%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較高,24%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中等,9%的學生害怕學習。這與他們“考中專或大學”意識淡化是相一致的。值得注意的是,害怕學習的學生數占相當份額。而且,我們在調查中還發現,90%的學生都有自己“最討厭的課程”。學生害怕學習或討厭某些課程的根本原因,一是與教師的教學方法緊密相關;二是與該課程的實用價值緊密相關。調查結果顯示,86%的學生對與現實生活聯繫緊、實用性強的語文、數學、物理、化學、勞技學習熱情較高,而對學術性較強的歷史、地理、生物、英語不感興趣。在學生討厭的課程中,英語是國中的核心課程之一,有57%的學生認為“英語對於我們以後的生活幾乎沒有用處”。

3.學習習需求

當前,“特長”是師生共同關心的熱門話題,許多教育工作者甚至把“特長”看做是“素質教育”的代名詞 對於這一認識的爭議性,不屬本文討論的範疇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大部分學生對“特長”有正確的認識,其中,92%的學生有自己感興趣的目標,且有52%的學生希望得到教師的指導。同時,78%的學生希望在勞技課、活動課上學到較多的、實用的農業科技知識,使之能對他們以後的工作有所幫助。

在對調查結果的整理中,我們得到了一組令教師們震驚的數據,52%的學生認為“學校老師能滿足自己的學習需求”,48%的學生認為“學校老師能力有限,希望得到名師指點”。對於這一結果,也許我們對信息的有效度產生懷疑,或者強調它的地域性特點,但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教師行為滯後”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學生的認同,並越來越嚴重地影響著他們的學習。

4.學習目的

調查結果表明,對於國中畢業後的打算,55%的學生選擇讀高中或中專,18%的學生選擇就業,27%的學生還沒有考慮。有讀大學願望的占37%。

國中學生對於“務農”的態度是我們調查的重要目標之一。調查結果表明,農村國中生大部分不願意務農,其比例隨年級變化,且該心態呈現出一種特殊的波動,其波動特點為:初一為69%,初二為58%,初三為72%。

(二)當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特點

調查顯示,當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與以往農村的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相比,有明顯不同。

1.教育價值趨向多元化、務實化、功利化

自己跳出“農門”,走向城市。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已經認識到了教育的重要價值在於幫助他們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使他們掌握生存、生活所需的基本的文化科學知識,以增強自己在未來社會的競爭能力。在此基礎上,部分家庭經濟條件較好且成績優秀的學生則致力於追求大學教育。

國中生的教育價值觀的另外兩個特點是務實化和功利化。國中學生越來越強烈地追求未來教育輸出的經濟價值,他們中的很多人從經濟的角度去衡量所學課程的價值,繼而決定自己在不同課程上的努力程度。他們要求課程教學地聯繫生活和生產實踐,滲透的實用技術。

查看更多:
國中生數學閱讀情況問卷調查總結報告
國中生近視情況調查報告
關於農村國中生課外閱讀現狀的調查報告
國中生輟學調查報告
農村國中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
當前農村國中生學習心理的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