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旅遊資源調查報告範例

前言

(一)調查時間

2024年10月24日

(二)調查地點

內蒙古呼和浩特回民區扎達蓋公園

(三)調查人員

(四)旅遊資源調查目的

1.通過本次的調查,詳細的了解旅遊資源的調查手段和注意事項。並通過此次調查,掌握旅遊資源調查報告的編寫。達到學以致用。

2.詳細學習和運用旅遊資源分類、調查與評價(gb/t 18972-2017)對旅遊資源進行評分從而進行判定。

(五) 旅遊資源調查要求

1.從指導老師手裡拿到旅遊資源分類表,粗略了解表中種類和填寫事項。

2.實地遊覽並根據實地情況填寫旅遊資源分類表。進行整理。

3.根據實地的考察進行討論,找出有點並加以規劃和利用,找出缺點來進行改善。並提出今後的發展方向。

4.完成旅遊資源調查報告。

第一章、調查區旅遊環境

(一)調查區位置、行政區劃與歸屬

扎達蓋公園位於呼和浩特市通道北路與北二環路交匯北路東,區域與廠漢板鎮,攸攸板鎮相接。屬回民區管理。 (二)交通狀況

扎達蓋公園臨近交通網健全。北有呼包高速路,外地遊客到達便利。南有通道北路直達市中心。且附近與北二環路交匯,方便抵達市區內任意位置。 (三)自然資源

扎達蓋公園自然資源豐富,園內有扎達蓋河穿過,也形成了扎達蓋湖,河湖邊蘆葦叢生,造就了豐富的觀光遊憩旅遊資源。同時,園內有可觀的動植物資源,草地和以松樹為主的林地面積大。並有喜鵲棲息地供遊人觀賞。地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年降水量在200mm到400mm之間,四季景觀不同。地處城市邊緣,大氣污染小,空氣品質良好。 (四)人文資源

扎達蓋公園以扎達蓋河穿過得名,而該河又有豐富的文化資源,扎達蓋,蒙古語意為“寬闊”,扎達蓋河即寬闊的河。它的本身就是一部呼和浩特市的通史。另外,園內有設有廣場,涼亭,閣樓,塔式建築等人文建築,遊覽價值高。其次,扎達蓋公會在設計伊始就設有老年活動中心等公眾文化設施,還在發展中規劃了釣魚點等遊覽設施。人文旅遊資源數量極多。

第二章、旅遊資源開發和歷史現狀

(一) 旅遊資源開發歷史

扎達蓋公園中流趟著的扎達蓋河原來並不是現在這個模樣,它有三個源頭:一個是公主府東邊的大水泉,一個是公主府西邊的小水泉,還有一個是新、舊兩城中間姑子板申村(現巴彥塔拉飯店一帶)的水泉。公主府東邊的水泉較大,人們叫它“大府河槽水”;公主府西的水泉較小,人們叫它“小府河槽水”;姑子板申的泉水東西流向,穿過從前清時期“歸化營”的營坊(現回民區營坊道)門前,經禮拜寺巷到小教場、牛橋東河沿、城隍廟的霸王橋,而後與“大府河槽水”主流相匯,人們叫“營坊門前水”。其餘的水和“營坊門前水“小府河槽水”在天主堂和北茶坊關帝廟南邊合流,匯集成了扎達蓋河。

道光、鹹豐、同治(1821年至1874年)統治的半個世紀中,扎達蓋河兩岸成了‘南迎里府客’和‘北接外藩財’的商業鬧市區。道台衙門兩面臨河,衙署四周密植楊柳。乾隆至道光時,即已長成合抱之木。每天拂曉,慶凱橋附近非常幽靜。早起的人們,漫步橋上,憑著石頭橋欄,耳聽淙淙的流水聲,遠眺道台衙門樹梢上的彎月,別具一番風光。朋蘇召和乃莫齊召則被綠樹環繞,清風掠過。樹枝忽高忽低,召廟忽隱忽現,使人仿佛看到了海市蜃樓般的奇景仙境。於是,‘石橋曉月’和‘六橋溪柳’,便把扎達蓋河兩岸描繪成一幅色彩淡雅賞心悅目的圖畫。”

民國18年,綏遠建省遇到特大旱災,赤地千里,顆粒無收,成群的饑民,跑進城裡搶食。民國19年,閻、馮聯合反蔣,挑起中原大戰,歸化城失業青年被補征入伍。民國20年,傅作義將軍出任綏遠省主席後,情況雖然有所好轉,但歸化城的商務中心,已由扎達蓋河兩岸,移到了小南街一帶。那裡煙土店林立,綏遠省的軍政機關,都指望

鴉片稅款開支,歸化城的各行各業,亦全靠大煙周轉維持,加之皮毛牲畜來源由蒙古國、新疆縮小到烏、伊兩盟和阿拉善旗,整個扎達蓋河沿岸店鋪房院,都成了外強中乾的空架子。

1949年9月19日,歸綏和平解放,各族人民重見天日。在黨和人民政府的領導下,蒙、漢、回等各族人民用自己的雙手醫治戰爭的創傷,文明代替了惡俗,扎達蓋河露出了燦爛的笑臉。1959年,蜈蚣壩山洪暴發水流湍急,洶湧的洪水不僅沖毀了曾經重修了幾次的慶凱橋,而且淹沒了慶凱、太平兩條大街及河東岸的營坊道、通道街。災後,黨和政府給受災居民都蓋了新宿舍,又將壩溝的水完全引入孔家營以西的五里沙河。在扎達蓋河中、上游修建了好多橋樑,方便了人們來往行走和車輛運輸;沿河則砌築了石堤,加固了原來的土堤,以防山水再次泛濫

呼和浩特市成立之後,扎達蓋公園所處位置被規劃為呼和浩特市公路管理局苗圃,占地600畝,後在2024年9月正式歸於園林局。改建為公園,原苗圃植被茂密、生態環境良好,但是植物種類不夠豐富。公園因東臨扎達蓋河,扎達蓋公園因此得名。改建後的扎達蓋公園是一個集遊覽觀光、休閒度假、康體保健、科普教育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生態公園。

(二) 旅遊資源開發現狀

2024年呼和浩特市發布的《2024年到2024年總體規劃綱要》中,提出了三軸、四核、六帶的城市規劃理念,將扎達蓋河規劃到六帶中。從此之後,扎達蓋公園開始了飛速發展。2024年呼和浩特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歸森”和“新亮美綠淨暢”的發展口號。扎達蓋公園迎來了多次建設。建設之後,扎達蓋公園設計主要以“生態園林”為指導,突出時尚性、生態性、人性化的設計理念,力求塑造令人耳目一新的集現代化與傳統、藝術與自然、優雅與休閒於一體的現代式生態型休閒公園,使城市社會與自然體系間建立美好的依從關係,為遊客創造享受自然、回歸自然的理想生態空間。公園依據不同功能,將公園劃分為四大景區:人工湖景區、健身娛樂區、生態景觀區、採摘區。主要的景點有很多,包括:木亭、芳草亭、果園、人工小島、主入口廣場、次入口廣場、林蔭廣場、庭院廣場,其中還有一些特色的商店。

第三章、旅遊資源基本類型

扎達蓋公園以自然資源為主,旅遊資源共有5個主類,10個亞類,19個基本類型。 詳見(附表 扎達蓋旅遊資源分類表)

第四章、旅遊資源評價

(一)自然資源的評價

扎達蓋公園的自然資源總體呈優秀,有明顯的區域劃分,種類多,且保護度較好,各個部分與整體銜接性良好,部分資源呈現出良好的形象,尤其是以松樹為主的樹林,扎達蓋河邊大量的蘆葦叢,很吸引人。另外,園內的動物生態系統值得稱讚,有諸多的動物棲息。是城市中難得一見的場景。 (二)人文資源的評價

扎達蓋公園不僅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還具有濃厚的人文旅遊資源。首先是該園內的河流歷史文化沉澱悠久,具有很高的旅遊開發價值。其次,園內人性化的設計理念值得稱讚,各個人文資源與自然相融合,例如水邊的涼亭,湖邊的假山,廊橋等。值得一提的是扎達蓋公園正門的假山標示,氣勢磅礴,使人提起遊覽的熱情。另外,公園內還設有停車場,充分的體現了人性化。 (三)總體評價

扎達蓋公園的基本資源價值很高,但是在開發的過程中留下了很多的不足。影響了扎達蓋公園的整體形象和發展。例如扎達蓋公園分成了很多的區域,但是可是各個區域

聯繫過於緊密,且沒有該區域明顯的獨立的特色。其次是扎達蓋公園整體沒有自己的獨特的資源,園內的動植物都很常見,嚴重的影響了扎達蓋公園的整體吸引力。另外,扎達蓋公園的管理十分混亂,部分河水清澈見底,而其他的則十分渾濁,園內的廊橋的圓柱上被遊客塗寫嚴重,當初規劃的店鋪根本就沒有實際運營,遊客在非漁區釣魚等。這些問題都會造成遊客的不良感受。最後,公園內很少有標識牌,這會給遊客的順序遊覽造成困難。綜合來說可以得到以下觀點:扎達蓋公園有較大的旅遊發展潛力,但是如果按照現在的經營管理模式,將會舉步艱難。

第五章、旅遊資源保護與開發建議

(一)嚴格的管理是發展之基

扎達蓋公園的問題處處體現出管理的漏洞,其原因可能是公園免費之後財政經費預算不足,也可能是扎達蓋公園的遊覽人數不足而造成了管理的鬆懈。但是無論什麼原因,扎達蓋公園如果想要長遠的發展,加強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步驟。公園內隨處可見的垃圾還有渾濁的水還有破舊的基礎設施都是其發展的阻礙。對此,要加強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基礎設施的建設

扎達蓋公園的基礎設施陳舊,比如供遊人休息的座椅不足並出現了嚴重的老化且衛生狀況欠佳。釣魚區缺少供釣魚人使用的設施。沒有路標牌等。要新建和翻修基礎設施。 2.提高工作人員的素質

工作人員的素質決定了對管理的執行力,而執行力又決定了管理的效果。所以要規範工作人員的工作流程,多開展教育以提高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制定工作標準,加強工作的監督和成果的檢查。杜絕工作人員的投機取巧及偷懶。以提高扎達蓋公園的整體環境質量及基礎設施的保持度。 3.合理開發,特色發展

扎達蓋公園的開發措施以政府的規範為主導,過分要求“綠”,植物的種植沒有科學合理的搭配,也沒有獨特的植物景觀。這樣反而大大降低的土地利用對旅遊資源的貢獻。所以,扎達蓋公園今後的發展應該注重可持續的、科學的、特色的發展。不能過分要求指標建設,應該多方位考慮。 (二)悠久的歷史是發展之匙

扎達蓋公園的開發離不開扎達蓋河,而開發過程中卻忽視了這條被呼和浩特歷史稱為“母親河”的河。扎達蓋河有著悠久的歷史,河兩岸曾經店鋪林立,且幾經起落,這已逐漸被現在的呼和浩特人所淡忘。扎達蓋公園面積大,以扎達蓋湖為主。而給湖提供水源的扎達蓋河被冷落一旁。可以嘗試還原扎達蓋河的歷史場景,在河岸兩邊建立歷史上古色古香的店鋪,將公園內失敗的商店轉移到兩岸的店鋪中,並引入商家,所出售的商品要圍繞歷史。並以歷史為宣傳手段。提高知名度。這樣既可以進一步開發扎達蓋公園,也可以給扎達蓋公園帶來可觀的收入。  (三)清幽的環境是發展之機

扎達蓋公園地處城市邊緣,且四周村落諸多。本身又具有清幽的環境。這正是一個扎達蓋公園發展的機遇。青壯勞動力向大城市或本城市中心涌動已成必然之勢。而城市邊緣村落留守的老年人則成了一個弱勢群體。扎達蓋公園有著很長的縱深,清幽的環境正也符合老人年的期望,劃出部分與所規劃的商業店鋪距離遠的區域並不是難事。而公園內部本身就具有老年活動中心等公眾基礎設施。扎達蓋公園完全可以將該設施擴大並加以宣傳,組織多個老年活動,將目標著眼於周邊村落的老年人。而老年人又普遍對關於歷史的物件感興趣。這也變相為所規劃的商業店鋪提供了顧客。儘管村落中的老年人購買力偏低。但是卻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宣傳群體。同時,老年活動往往會吸引大量的人,這對於扎達蓋公園也是一個不錯的契機。

家鄉旅遊資源的暑期社會實踐調查報告
對縣旅遊資源開發利用情況的視察報告
淺析樂至旅遊資源及其發展前景
旅遊資源開發的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