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村委會調查報告

時間:xx.7.20-xx.8.20

利用暑假期間,我跟蹤調查了村委會的一系列活動,列舉以下幾個事例作簡要總結:

一. 選村長

時間:xx.07.23

人物:全村已成年村民和村領導幹部

過程:活動開始之前,村幹部在村務公布欄中寫了詳細的活動通知,並用喇叭通知村民積極參加選舉和一系列注意事項,通過自由報名的方式確定了候選人,候選人在全體村民面前進行拉票演講,接著進行投票選舉,全村已成年人士積極參加投票選舉,雖然我們還未成年,但都密切的關注著這次活動的進程,投票過後,村幹部要求我們參加了讀票寫票的環節。通過投票活動,最終從幾名候選人中選出了一名的票數最高的人,最後,老村長和新任村長交接了工作手續並由新村長對今後的工作想法進行陳述,本次活動就此圓滿結束。

總結:在本次活動中村委幹部遵守了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將此次活動通知村民,接著又採用直接選舉的方式以投票的方法來選舉村長,遵循了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本次活動使得村委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民眾性自治組織這一理念得以充分體現。

家鄉三農問題的調查報告

今年暑假期間(8月14日—22日),我在家鄉(四川省榮縣留佳)做了一個關於家鄉三農的調查報告,通過調查研究,我對家鄉三農所存在的問題有了初步的了解,這為更好的把握當前的三農問題,深化自己對這一問題的了解,加強理解中央的這一系列的政策提供了客觀的依據。

總所周知,在21世紀裡,農業,農村,農民三農問題同樣存在,並將在中華名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新的歷史征程中處於極其重要的位置,發揮不可或缺的基礎和保障作用。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功與否取決於農業、農村、農村問題的解決與否,解決“三農”問題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工作任務。黨的xx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中央新的領導集體對“三農”問題。只有解決好“三農”問題,才能使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繼續深化下去,才能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對於這個問題,我走訪了家鄉的一些村落,同一些村民、村乾進行了交談,真真實實的了解到了,三農問題不僅是國家當前的一大核心問題,而且也對我縣有著很大的影響,對每一個農民有著密切的聯繫。我縣是一個農業大縣,廣大人民民眾的生活開資均來自農業上的收入,而我們卻在農業生產上有著極多的缺陷,從而導致了農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改善,並且還引發了一系列的共存問題。以下,我就我家鄉的一些實際問題,來談談我對三農問題的認識。

首先,三農問題是三個共存性的問題,它們互相牽連,互相制約;其次,三農問題會引發其它的問題,這就更加阻礙了國民經濟的發展;再者,三農問題是一個普遍性的,歷史性的問題,對於解決三農問題,就有著歷史的艱巨性。

三農問題是有著很大的關聯的,它們是並存的。農業得不到發展,就使農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提升,農民的生活水平總是處於低迷狀態,那么農村也無法得到發展。這樣一來,城鄉之間的經濟發展、文化水平的差距就會進一步拉大。農村的種植方式,民房,都還處於十分低下的狀態,基礎設施非常缺乏,受天氣的影響極大,尤其是今年,我目睹了家鄉水稻無法正常收割的情況,令人堪憂。三農問題,就是一個如同惡性循環一樣的並存問題,所以必須要有所改善才能改變農民生活水平低下的狀態。家鄉的三農問題尤為顯著,家鄉的生產發展都是靠農業農業,所以有的地方栽種花生,有的種西瓜,有的種柑橘,雖然說已經有了一定的規模性,但是卻是採用的小戶自家種植,,這樣的種植方式是有著很大的局限性的。首先,小戶種植,沒有採用現代化的科技種植方法,產量就會得不到提升,其次,小戶種植太過隨意,對於作物的出售渠道就會有所限制。這樣,農民的所收穫的產物就沒有得到很好的收入,農民的經濟水平也就得不到很好的改善,農村的道路就依舊還是不通暢。基礎設施差,農產品無法得到及時的運輸,影響了農民的收入,這樣周而復始的循環,三農問題就依然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

三農問題的存在,會引發一系列的並存問題。第一,農業一直得不到發展,家鄉年輕一代的民眾就選擇了外出謀生。很多人都覺得在家務農不如出去闖蕩,我小時候的朋友,有好幾個都是留守兒童,這樣一來,在農業生產上就只能靠所謂的老弱殘兵了,農業發展的前景就更加堪憂了。並且,留守兒童的問題也就跟著同時產生了。據調查顯示,家鄉的留守兒童占了兒童的57%。兒童是國家的希望,但是卻沒有得到父母應有的關心和懷抱,那么就在學校形成了許多的不良習慣,最終父母是失去的遠比得到的多。在我下鄉走訪的過程中,還發現了一個問題,那么這其次就是,房屋荒廢,田地荒蕪。一個村,就有三四家的房屋無人居住,甚至是雜草重生,這並不是家道中落,而是全部都選擇了外出謀生,那么這些田地也無人看管,落得個荒涼。其實,人們選擇外出打工並不是一個錯誤,三農問題嚴重,人們在家入不敷出,這個選擇或許也是出於無奈,這是一個並存性問題,關鍵還是在於三農問題。如果農民有了足夠的收入,那也就沒有人想外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