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景天品種調查報告2024年

一、調查樣本信息

本次紅景天品種調研分產地調查和市場調查兩部分,中藥材天地網信息中心共收集產地調研問卷122份,市場調研問卷40份。最終得產地調研問捲成功樣本107份,樣本有效率為88%;市場調研問捲成功樣本34份,樣本有效率為86%。有效樣本均能反映紅景天的真實情況。

二、調查結果詳述

1、市場經營思路

在本次市場調查中,對於目前紅景天的經營思路,選擇“以銷定進”的受訪者人數所占比重明顯大於認為選擇“倉儲為主”的,從樣本整體分布來看,市場大多數受訪者對該品種的經營思路謹慎。

2、產地與市場的貨物走動狀況

在本次產地調查結果顯示,紅景天產地貨源走動較以往無特別變化,交易與以往趨同。市場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在市場流通環節中,紅景天貨物走動速度整體一般。對比紅景天的產地貨源走動和市場貨物走動情況發現,產地端和市場端對該品種當前走貨快慢的看法差別不大。

結合紅景天當前的產地庫存狀況分析,由上表可見,選擇庫存較少的占比最大,可以得出目前紅景天庫存偏少。產地與市場走貨情況相近,

3、產地與市場對市場行情的看法

本次產地調查結果顯示,持與預期相差不大觀點占比最大,大部分人認為目前行情與預期相同;市場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市場經營商認為目前行情與預期相同。對比產地與市場的調查數據,可以發現產地端與市場端對紅景天當前行情的看法基本一致。

在本次產地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人認為未來行情將比目前行情好;市場調查結果顯示,持看平觀點的比重最大,大部分市場受訪者認為未來行情將與目前行情持平。對比產地與市場對紅景天后市行情的預期發現,對紅景天后市行情的看法,市場端對後市行情看平的人比產地端多,相對於市場端,產地端有更多的受訪者認為未來行情比當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