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社會調查報告

社會實踐調查是學員從有困境的學習走向沒有困境的學習企業的第一步,更是學員認識社會、觀察社會、了解社會的必經之路,是提高學員的專業技能和工作適應能力的重要手段。我積極地聯繫了三、四個企業,最終選定到懷來奧潤玻璃製品有限公司進行財務會計等方面的實踐調查。

一、公司概況

在與該公司領導交談時,基本了解了公司的概況。該公司是XX年3月份創建,位於京張公路南6公里新官廳村,占地面積13320平方米。註冊資金350萬,法人代表施正青,主要生產玻璃花瓶、水杯、酒杯等玻璃器皿。產品樣式多達1200多種,是河北省玻璃製品有名的廠家。近幾年來,公司通過強化內部管理,狠抓技術革新,開拓國外市場,銷售到日本、澳大利亞、韓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公司取得了較好的銷售業績和利潤。

二、具體情況

我對公司進行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玻璃製品在全國近千家市場的需求由實用型逐步向審美型轉變,由吹制產品逐步走向壓制產品。玻璃製品必須有超前認識,否則就落後於顧客的需求,就會導致跟著市場跑,必須做到隨著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觀念去生產新型產品,異型產品,是企業的不敗之路。

我認真、仔細地了解日常財務操作的全過程。我親手幫助出納人員做一些我能做的事,學習如何開具支票等票據、如何根據原如憑證編制記帳憑證、登記現金、銀行日記帳、月底如何根據銀行對帳單與帳戶核對,向主管會計學習財務報表的編制和財務分析,學習了很多我原來不懂的東西。近幾年來,該公司通過穩步發展度過了物價猛漲這一關,雖然公司效益不太可觀,但社會效益極大。經調查,公司擁有300多名職工,每月工資發放30多萬元。公司是怎樣走過來的呢?主要有3個方面。

1.根據技術革新,XX年公司聘請了3名玻璃製品工程師,組成了技術革新小組,盡一年時間開發產品10多項,有5項已打入市場,從利潤表反映,XX年底完成利潤800000元,比上年多了XX00元,增長幅度25%。根據資產負債表的反映,滾動資產大幅增加,主要是貨款和其它應收款增加。庫存產品積壓比上年度減少。

2.開拓國際市場,XX年新增加了澳大利亞新客戶,主要客戶信譽高,每次貨款都能按時回籠,此款解決了流動資金這個大問題,為再生產奠定了基礎。

3.嚴格控制費用支出。各車間、各工序都制定了開支預算、節約有目標的制度,XX年生產費用為9600000元,比上年度減少500000元,嚴格控制在公司制定的費用支出的比例中。

我在考查中還學習和了解了公司的有關財務制度,對財務人員的崗位職責有了更深更具體的認識。出納的主要職責包括做好公司現金、票據及銀行存款的保管,出納作記錄,建立現金日記帳,、銀行存款日記帳、審核現金收付單據、積極配合公司開戶銀行做好對帳、報帳工作,協助主辦會計做好各種財務工作,完成總經理及主管經理交辦的各項工作。主管財務經理主要職責包括定期核算全公司的經濟財務狀況,組織編制和審核會計統報表,按上級規定時限及時組織編制財務各項預算和結算。及時向各級領導提供真實的會計核算資料,管理好資金的出入,及時做好資金回籠,準時進帳,存款保證開支合理供給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