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生環境調查報告

調查目的:

了解自己所在地出現的環境問題,找出相應的解決方法,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

時間:**月**日-**月**日

調查的結果,報告如下:

一、大氣污染大氣是由一定比例的氮、氧、二氧化碳、水蒸氣和固體雜質微粒組成的混和物。就乾潔空氣而言,按體積計算,在標準狀態下,氮氣占78.08%,氧氣占20.94%,氬氣占0.93%,二氧化碳占0.03%,而其他氣體的體積則是微乎其微的。各種自然變化往往會引起大氣成分的變化。例如,火山爆發時有大量的粉塵和二氧化碳等氣體噴射到大氣中,造成火山噴發地區煙霧瀰漫,毒氣熏人;雷電等自然原因引起的森林大面積火災也會增加二氧化碳和煙粒的含量等等。一般來說,這種自然變化是局部的,短時間的。隨著現代工業和交通運輸的發展,向大氣中持續排放的物質數量越來越多,種類越來越複雜,引起大氣成分發生急劇的變化。當大氣正常成分之外的物質達到對人類健康、動植物生長以及氣象氣候產生危害的時候,我們就說大氣受了污染。

二、河水污染由於受氣候乾旱等因素的影響,降雨和客水來源持續減少,水資源日趨短缺,對接納的大量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起不到稀釋和淨化的作用;廢水中的污染物在河床中沉積、滲透,同時造成了沿岸地下水的污染;豐水期由於降水形成地表徑流匯入河內,使河床中沉積的污染物被沖至下游,易造成下游水體污染的加重或造成突發性污染。在枯水期,大多數河流僅有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即使企業達標並建設城市污水處理廠,大部分河段也難以達到功能區要求。之前我們在調查中就看到好幾家工廠,把深綠色的、濃黑色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排污口處的水面上漂浮著大量白色泡沫。居住在河邊的人們隨手將剩菜剩飯、家庭垃圾都裝進塑膠袋往河裡倒,我們的母親河,現在已經遍體鱗傷,成了一條垃圾河。

三、垃圾污染垃圾侵占土地,堵塞江湖,有礙衛生,影響景觀,危害農作物生長及人體健康 .垃圾的嚴重危害,首先是侵占大量土地。二是污染農田。三是污染地下水。

四、是污染大氣。工業廢渣中的有些有機物質,能在一定溫度下通過生物分解產生惡臭,從而污染大氣。

五、是傳播疾病。生活垃圾中含有病菌、寄生蟲,如果直接用來作為農家肥料,人吃了施用過這種肥料的蔬菜、瓜果,就可能得傳染病。

我國防治環境污染的對策:

為了防治環境污染,我國相繼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1983年,我國政府宣布把環境保護列為一項基本國策,提出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相統一的戰略方針。1994年,我國政府制定了今後中國環境保護工作的行動指南——《中國21世紀議程》,指出“通過高消耗追求經濟數量增長和‘先污染後治理’的傳統發展模式已不再適應當今和未來發展的要求,而必須努力尋求一條人口、經濟、社會、環境和資源相互協調的、既能滿足當代人的需要而又不對滿足後代人需求的能力構成危害的可持續發展的路”。XX年5月13日環境保護部向各有關地區省環境保護(廳)局頒發了:《關於防範和應對地震災害次生環境污染事件的通知》。

感悟:

為了做好環境污染的防治工作,我們每一個公民必須努力增強環境意識:一方面要清醒地認識到人類在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的過程中,往往對生態環境造成污染和破壞;另一方面要把這種認識轉變為自己的實際行動,以“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態度積極參加各項環境保護活動,自覺培養保護環境的道德風尚。防治環境污染的措施很多,其中與生物科學密切相關的有利用生物淨化來消除環境污染和發展綠色食品、提高環保意識等。

國小生環境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