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調查貴州農村“空巢老人”生活狀況報告

當前,我國已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階段。20xx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02億,占總人口的xx.9%。據預測,到2053年,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4.87億的峰值,占總人口的34.9%,屆時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將超過90%。20xx年,貴州老年人口501萬,空巢老人150.3萬、比上一年淨增36.36萬,並保持高增長勢頭,同時凸顯的矛盾問題多,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也大。為此,我們對貴州空巢老人生活狀況開展了一次專題調研,現將報告整理如下:

一、空巢老人的概念及成因

1.空巢老人的概念。所謂“空巢”,指無子女或不與子女共居一舍獨自生活的老年人家庭。空巢期與鰥寡期對老年人來說是生活中容易發生困難的兩個重要階段。在統計上,通常將只有老年夫婦的家庭及老年人獨居的一人家庭戶合計作為空巢家庭戶的數量。本文所指的空巢老人既指無子女或不與子女共居一舍獨自生活的老年人家庭,也指有子女其子女已經超過60歲且共居一捨生活的兩代老年人家庭。

2.空巢老人形成的原因。近年來,貴州空巢老人逐年增多,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實行計畫生育政策的結果。自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以來,國家持續推行計畫生育政策,在實行計畫生育政策前集中出生的人較多,現在那部分人開始變老,由於變老人群的增多,計畫內出生人口(低齡人)在減少,即老齡化不斷加劇,空巢老人相應增多。二是經濟快速發展的結果。我國現階段是以公有制經濟為主體和多元化經濟結構共同發展的市場經濟,由於經濟結構的多樣性和靈活性以及快節奏的發展,催生了家庭結構趨於小型化,只有“小型化”家庭更適應社會快節奏的生活節拍。由於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精神生活,不只是年輕一代人要求有獨立的活動空間和越來越多的自由,也有相當一部分老年人本身不喜歡和子女合住,導致老年人從大家庭中分離出來,致使空巢老人增多。如在貴陽市調研發現有47.43%的空巢明確表示不願意或不很願意與子女住在一起。三是現代生活競爭加劇的結果。隨著現代生活競爭的加劇,很多年輕人在外經商或在別的城市工作或打工,由於長期工作、居住在外,一年難得回幾次家,甚至有的子女為節約車費和減少誤工損失,一年或幾年都不回家。老人們因子女工作忙無暇照顧自己,又不願給子女增添負擔,最終選擇單獨居住,結果推進老人空巢化程度。四是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結果。隨著城市居住條件的顯著改善,越來越多子女另有新房,子女搬入新家,離開原先一起居住的父母,遷入新住宅往往成為代際之間分離的契機。如都勻市類似獨居的老年人占該地空巢老人總數的38.3%。五是社會轉型變遷引發的結果。隨著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許多年輕父母為照顧子女求學,部分曾經居住在鄉鎮或工礦企業的,都到縣城或省城買房落戶解決子女入學,讓老人獨立居住在原地。如福泉市類似的空巢老人有2763人,占該市空巢老人的45%。六是部分子女不孝造成的結果。有些老年人沒有子女,或有子女但因不孝而使老人不得不獨自生活。這類老年人一般經濟狀況不好,由於子女之間互相推諉、嫌棄,不得不獨居空巢,初步統計類似老人約占2.3%。

二、空巢老人基本生活情況

20xx年,我省60周歲以上空巢老人150.3萬,占老年人口數的30%,比上一年空巢老人總數淨增36.36萬人。本次調研除從面上了解全省的基本情況外,還為進一步深入調研空巢老人生活情況,選取九個市(州)各具代表性的城鎮社區和農村社區進行實地走訪和問卷調查。

(一)生活保障狀況。一是經濟收入情況。 全省空巢老人生活靠退休金的占xx.1%,享受低保的占25.9%,通過其他救助的占10.7%,還有3%的空巢老人無生活保障。走訪的空巢老人年平均收入為2701元,每月225元,年收入在2300元貧困線下的占53%,年收入在1000元以下約占30 %(不含政府及社會的各種補助);依靠本人/配偶的勞動所得的占調查總人數的12.02%;依靠子女支助的占調查總人數的11.02%。被調查的空巢老人收入用於吃穿599人,醫療465人,生產或經營33人,代養孫子/孫女22人。被調查的空巢老人中認為經濟寬裕55人,較寬裕50人,夠用300人,較困難153人,很困難41人。調查結果表明,農村空巢老人的生活負擔仍然比較大,空巢老人的經濟收入十分有限,可供支配收入很少,生活比較艱苦,以“低保”為生的空巢老人比重較大,不能享受“低保”的大部分空巢老人,遇到天災人禍,最基本生活都很難保證。二是老年人住房情況。據調查全省還有9%的空巢老人無住房。在黔東南通過問卷和訪談,發現空巢老人有自有住房的占75.96%,屬子女房產的占17.2%,無房的占調查總人數的6.84%;同時發現,空巢老人個人獨住占調查總人數的22.2%,與父母(兩代空巢老人家庭同住)占調查總人數的2.34%,與孫子或孫女同住占調查總人數的3.84%,與其他親戚同住的占調查總人數的0.67%。三是主要負擔情況。在黔西南晴隆縣調研發現,有61.83%空巢老人要照顧外出子女的孫輩,且孫輩大多有3至5人;在照顧孫輩的老年人中,感到負擔很重和比較重的占87.97%,有近四成的老人不僅要照看孫輩,還要承擔孫輩部分或全部教育及生活費用;感到經濟寬裕的空巢老人只有2.6 % ,感到比較困難的占48.03 % ,感到很困難的高達33.49 %,可見空巢老人的負擔比較大。四是老年人參加社保情況。走訪的空巢老人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占調查總人數的58.1%,參加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的占xx.02%,參加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的占17.86%,參加商業保險的占0.33%,沒有參加養老保險的有10.68%。

(二)醫療保障情況。一是就醫情況。人老了,病痛自然多。除城市空巢老人就醫條件好一些外,農村空巢老人雖然大多數參加了新農合,由於自費部分難以承擔,門診費用又不能報銷,空巢老人 “小病拖、大病熬”的現象普遍存在。空巢老人生病在家,由老伴照顧,老伴年紀大,為患者熬藥、餵藥等都很費力,如幫患者翻身、擦洗等困難會更大。獨身空巢老人生病後,幾乎無人照料。有的農戶家距村衛生室超過5公里,到鄉衛生院、縣醫院看病很不方便,老人們得了急性病常常會耽誤治療。據調查,只有49.31%的空巢老人認為看病方便或比較方便,有21.55%的空巢老人認為到醫院看病便利或程度一般,另有近三分之一(29.xx%)空巢老人認為到醫院看病不方便或不很方便。二是醫保情況。受訪對象有87.16%的空巢老人享有社會醫療保險、公費醫療或合作醫療。參加企業職工醫療保險的占48.91%,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占17.03%,參加農村合作醫療的占30.38%,無醫療保障的占6%。醫療報銷仍然是空巢老年患者的主要問題,報銷比例高的醫院,治不好病,治得好病的醫院報銷比例很低,在省外看病難以報銷。除大病外,只有不足一半(47.94%)的空巢老人能夠或基本承擔得起日常的醫療費用。

(三)身體健康狀況。一是身體健康狀況。調查顯示,身體非常好的空巢老人占6.18%,身體較好的占18.36%,一般的占57.93%,較差的占11.52%,非常差的占6.01%。生活基本能自理的空巢老人只有60%,有相當多的空巢老人生活要靠別人的照顧才得以生存,還有4%的空巢老人已完全失能。可見空巢老人的身體狀況較差、生活不便是必須值得關注的問題。如七星關區市西辦事處翠西社區雷缽組68歲的董孝英女老人,下肢殘疾,行動不變,這類老人的生活,雖有社區不定時的照顧和服務,但生活中確實困難重重。二是養生保健狀況。據調查,去年只有35.7%的空巢老人參加過體檢,而54.1%的空巢老人去年沒有參加體檢,還有將近10%的老年人從未參加過體檢,有10.7%的空巢老人長期處於生病。這些數據表明,老人們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自我保健、自我服務、獨立生活的意識。當前,老年人護理和生活照料問題開始凸現,漸成嚴峻態勢。全省60歲數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檔案的只有16890人,還有近70%的老年人未建立健全健康檔案。同時,老人檔案不全,信息不詳等情況不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