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赴安徽等地考察社區黨建工作情況的報告

關於赴上海、鎮江、南京、安徽等地

考察社區黨建工作情況的報告

單以棟

為進一步加強我區社區建設和社區黨建工作,XX年3月30日到4月2日,部里安排孫紅部長帶領組織部和街道組織委員及社區黨支部書記一行14人,到上海、鎮江、南京、安徽等地考察學習社區建設和社區黨建工作經驗,重點考察社區工作者的選拔任用機制和教育、管理辦法,及社區黨支部和居委會的運行方法、工作開展和組織活動等情況。按照安排,我們先後考察學習了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文化中心、市民學校及社區服務中心,鎮江市京口區大市口街道社區服務中心及四牌樓街道江濱新村第一社區黨員活動中心、社區服務中心、社區圖書館,南京市白下區五老村街道辦事處及小羊村社區黨員活動中心和服務中心,南京市鼓樓區江東街道及雲南路社區黨員服務中心,安徽省蕪湖市新蕪區濱江街道及健康路社區活動中心、老年之家,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逍遙津街道黨員活動中心、服務中心及公園社區黨員活動中心、服務中心和老年公寓的建設、工作、管理等情況。

據介紹,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是有52年歷史的老街道、老典型,南京市白下區五老村街道是全國聞名的衛生特色街道,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曾到這裡視察過,南京市鼓樓區在全省率先開通社區黨建網站,鎮江市京口區社區黨建工作在全國創設了鎮江模式,安徽省蕪湖市新蕪區及合肥市廬陽區的社區建設和社區黨建工作分別是中組部和國家民政部示範點,各個點都有自己的特色。現簡要匯報如下:

一、簡要情況

考察的這5地6個街道6個社區黨建工作起步都比較早,基本上都是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硬體設施投入較大,管理、服務水平較高,民眾參與社區建設、管理的積極性較足。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城市管理、社區建設的基礎工作比較規範、紮實。

我們考察學習的這幾個點,都是全國社區建設示範點,因此,各個點的基礎工作都相當規範、紮實。

一是制度比較完備。各個點對黨員教育管理、社區服務等工作都建立了相關制度,且基本都掛上了牆,不同的是,有的點辦公場所寬敞,把各項制度分開排列;有的點辦公場所相對較窄,就把各項制度整合在了一起;也有的點製作了幾塊活動板,分別公布,平時需要哪項制度就推出哪項制度來。

二是台帳比較齊全。各個點都建立了相應的管理台帳,不同的是,有的點台帳分類細一些,有的點台帳分類粗一些。如南京市白下區五老村街道辦事處及小羊村社區台帳總共分六大類,裝訂成六冊,相比較就要粗一些,而鼓樓區雲南路社區的台帳就多一些,分類也相對較細。

三是設備比較先進。各個點電視、vcd、電腦等電教設備基本都配備齊全,條件好一些的還配備了多媒體投影設備等,象南京市白下區黨建電教工作開展得較好的地方,各個街道都具備了自己製作電教片的能力,並能及時在自己的網站上發布。

四是活動場地寬敞。考察學習的這些點,基本都有300平方米以上的辦公、活動用房,有的達到幾千平方米,甚至近萬平方米,在服務中心大廳,一般都有各式各樣的告示牌、宣傳單、公示窗,為民眾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上海市普陀區曹楊街道市民學校、文化中心及曹楊社區服務中心不但辦公、活動場地寬敞,而且設定的活動門類齊全,環境整潔、優雅、漂亮、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