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局青工思想現狀調研報告

為進一步了解當前青年的思想狀況,準確把握青年的思想脈搏,近期,xx鐵路局團委就青工的思想狀況進行了一次不記名式的問卷調查。調查涉及30個運輸生產站段,1000名青年職工。通過對問卷數據的統計、整理和分析,總結出一些特點.發現了一些問題,也引發了一些思考。

一、思想主流

通過調查發現,廣大鐵路青年的思想主流是好的。在社會大氣候和鐵路內部小環境的影響下,絕大多數青工的思想是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具體表現為:

1、信念堅定,關心國家大事。問題一:您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認識程度如何?回答有較深認識的占47%;知道大概的占48%。問題二:您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前景的態度是什麼?回答前途光明,充滿信心的占79%。問題三:你對國家大事是否關注?回答十分關注的占66%。問題四:您的信仰是什麼?回答共產主義的占86%。問題五:您對加入黨組織的態度如何?回答渴望加人的占79%。問題六:你在平時工作生活中,談論最多的話題是什麼?回答黨和國家大事的占36%;國際、國內突發事件的占34%。由此可見,廣大鐵路青年理想信念堅定,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質,表現出對黨的信賴和嚮往.他們關心黨和國家大事,關注社會熱點問題,對黨領導下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

2、心繫企業,支持擁護改革。問題一:您對鐵路跨越式發展以及當前實施的生產布局調整的看法如何?回答勢在必行的占72%:利大於弊的占21%。問題二:您對鐵路跨越式發展前景的態度如何?回答充滿信心的占68%。問題三:您對待本職工作的態度是什麼?回答高標準完成的占86%。問題四:您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何考慮?回答在本職崗位上積累才幹,努力工作,實現自我價值的占66%;對現崗位比較適應,繼續發揮作用的占21%。問題五:在改革中,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您會採取什麼態度?回答犧牲個人利益,自覺維護集體利益的占65%。問題六:當鐵路改革觸及到您個人利益時,您會怎樣對待?回答正確對待的占77%;基本接受的占18%。由此可見.大部分青工能夠認清當前形勢,緊跟時代步伐,認同當前鐵路的改革舉措.對鐵路跨越式發展表現出了一種比較普遍的關心、理解和支持,能夠自覺地把企業發展同自身利益聯繫在一起。行動上與企業共榮辱、同生存。

3、渴望成才,學習熱情高漲。問題一:工作之餘,您主要都做些什麼?回答加強自身學習的占61%。問題二:在學習上,您主要學習哪些方面的知識?回答業務技能的占46%:學歷深造的占27%;英語、計算機知識的占14%。問題三:您學習知識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回答提高自身素質的占42%;多掌握一些知識和技能的占39%;提高競爭能力的占13%。問題四:您每天用於讀書學習的時間大約有多少?回答2小時以上的占29%;不足1小時的占49%。由此可見,隨著鐵路改革的不斷深入,青工的學習熱情和成長成才願望日益高漲和強烈,呈現出祟尚知識,勤奮學習的顯著特點。他們渴望通過學習,在鞏固自身業務技能的基礎上不斷拓展知識領域,調整知識結構,以適應知識經濟時代和鐵路跨越式發展對人才的需求。

二、存在問題

在鐵路改革不斷深化的新形勢下,少數青年面對各種改革舉措的強大衝擊,在思想上存有消極、憂慮、期盼等不良傾向,他們的思想狀況依然存在和面臨著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這些與鐵路跨越式發展的要求,與時代前進的步伐仍有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