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規範我區建築市場管理的意見

為了認真貫徹xx、江西省政府規範市場經濟管理工作有關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大對建築市場的監管力度,嚴肅查處各種擾亂建築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維護建築市場秩序,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現就我區規範建築市場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規範建築市場秩序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1、近幾年特別是XX年以來,我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紀檢監察部門在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參與配合下,持續開展了規範建築市場和建設工程項目執法監察工作,使建築市場秩序有了一定好轉,建築市場開始逐步走上依法管理的軌道。但是,建築市場管理鬆懈、秩序混亂的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如隱性轉包、違法分包、掛靠承包和惡性壓價尚未完全杜絕;違反法定建設程式尤其是無證建設、無證施工的比例還較大;不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偷工減料和使用偽劣建材的現象在一些工程上還不同程度存在;個別管理部門及少數工作人員濫用職權干預工程承發包,以及不依法行政,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情形也時有出現;由於不合理規定、裝飾管理政出多門等問題致使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建築市場尚未形成。建築市場秩序較亂,不僅危及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影響投資效益的發揮,而且腐蝕了幹部隊伍,敗壞了社會風氣。不言而喻,規範建築市場秩序已經成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工作任務。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和監察部門一定要從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高度,深刻認識規範建築市場秩序的重要意義,增強做好這項工作的政治責任心和緊迫感,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把規範建築市場秩序,作為實踐“xxxx”重要思想的重要工作來抓緊抓好抓落實。堅持標本兼治,完善制度建設,明確管理職責,加大監管力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把規範建築市場秩序的工作切實抓出成效來。

2、規範建築市場秩序,市場行為是手段,規範市場秩序是目的。我區這次規範建築市場秩序的工作範圍,是本區XX年在建及新開工的工程項目,包括各類房屋建築(含裝飾裝修)工程和區政基礎設施工程項目。今年的工作重點是五個方面,一是依法嚴肅查處規避招標和招投標弄虛作假問題;二是依法嚴厲打擊勘察、設計、施工單位轉包、違法分包工程和簽訂陰陽契約,監理單位轉讓監理業務,以及無證、越級承接勘察、設計、施工、監理業務等問題;三是依法查處違反法定建設程式、惡性壓價和無證建設、無證施工問題;四是依法查處不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和偷工減料、使用偽劣建材問題;五是糾正管理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不依法行政不嚴格執法的行為。規範建築市場秩序,要狠抓管理薄弱環節和薄弱地區,尤其要加強對建築裝飾裝修、住宅工程和竅緗岷喜俊⒖發區、遠城區包括學校、村莊和集鎮農民自建三層以上住宅及其他工程建設活動的監管?spanlang=en-us>

規範建築市場秩序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必須按計畫分階段穩步推進。今年,我區要通過艱苦努力和紮實工作,取得明顯的成效。總體工作目標是六項:一是解決一些危害性大、社會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使工程建設各方主體的法制觀念明顯增強;二是規避招標、干預招投標、招投標弄虛作假以及轉包、違法分包、掛靠承包、惡性壓價和陰陽契約等問題得以有效整治;三是違反法定建設程式、違法建設和不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偷工減料、使用偽劣建材的狀況得以基本扭轉;四是以不合理規定實行地方保護的問題得以基本解決;五是違法案件特別是大案要案得到清查,有關責任單位和人員依法受到嚴懲;六是管理部門不依法行政和執法主體不嚴格執法得以糾正與規範。要求XX年以來和今後新開工的工程項目依照法律法規做到“八個必須”:工程項目勘察、設計、監理、施工依法應當進行招標的必須實行招標,應當進行公開招標的必須實行公開招標,經依法批准的項目勘察、設計可以實行邀請招標,也可以組織概念設計招標;依法應當招標的工程,必須做到不排斥或限制符合條件的勘察、設計、監理、施工單位參加投標;依法應當報審的施工圖設計檔案必須報審,否則一律不準使用;依法應當實行監理的工程,必須選用符合資質條件的單位實行監理;依法應當實行施工許可管理的工程必須按規定辦理施工許可手續;依法應當進行政府質量、安全監督的工程,必須實行質量、安全監督;依法應當實行竣工備案的工程,必須按規定辦理竣工驗收備案手續,否則不得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