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調研報告

按照教育局下發的教育教學調研工作通知的要求,學校領導班子認真分析了學校的教育教學狀況,形成如下調研報告

一、目前學校教學方面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困惑及解決措施和辦法。包括校本教研、科研、骨幹教師培訓、教學公開課、領導教師聽評課等方面。

(一)校本教研情況分析

1、從管理層面來講目的不明確,作用不清楚是校本教研工作存在的問題之一,同時也是產生其他問題的根源。

校本教研是以學校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學校發展的實際需要為選題範圍,以學校教師為研究主體,通過一定的研究程式和方法總結提煉出研究成果,再將成果又反過來作用於學校教學,促進教師專業水平提升和學校發展的教學研究活動。所以首先應該讓教師明確研究什麼,怎么研究,學校應該拿出指導性的意見和建議。或者是可行性的方案,計畫。而不是應付上級檢查的方案和計畫。

2、從教師層面來看研究水平有待於提高。主要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⑴職業倦怠,有的教師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但是不願意研究。要真正解決一些教學中存在的實質性的問題,需要下一番功夫。發現問題繞道走,輕鬆一會是一會。

⑵有的教師想研究,但由於水平有限,研究不出成果。

⑶教師的團隊意思,合作意識較差,不能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校本教研不僅僅是坐下來開教研會一種形式,更重要的是教學活動中教師共同互相探討,資源共享。所以說沒有一個好的團隊,不能夠很好的合作,是不會取得好的效果的。

3、從研究層面來看

研究對象不確定,研究程式雜亂無章

今天想研究這個,明天有研究那個;頭緒不清,程式混亂、措施不具體,對存在的問題搞到茫然,研究方法陳舊,究方式單一。

【對策】:在選擇研究對象時,一定要體現校本教研“以校為本”的真諦,遵循“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原則。確定的問題確是教師在教學中生成的,而不是外來的;要體現客觀性,不能憑少數人的主觀臆斷閉門造車而確立。因此,在確定研究對象時,要讓全體教師共同參與,首先要讓教師進行蒐集、整理,在聽取教師意見的基礎上學校進行篩選、甄別,最後再確定要解決的問題與對象。確立的研究項目越小越好,越具體越好。

【對策】:開展校本教研到底要遵循哪些程式呢?我認為這幾個環節是必須到位的。

首先要選擇確定研究的對象。只有明確的研究對象,活動才有的放矢。因此,我們開展校本教研活動的第一道程式應該是動員全體教師蒐集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或困惑),學校(或教研組)再進行梳理,選擇確定要研究的項目、對象。 其次擬訂實施方案。對象確定之後,如何開展研究要一套周密地、切實可行的實施計畫,它是開展校本教研活動的基本保證,同時也是校本教研“有序性”的體現。方案中必須凸現出研究對象(問題)、人員分工(職責)、期望效果(目的)、活動步驟(過程)、活動管理(指導與評價)、成果提煉(歸納總結)與推廣等這幾個基本的構件。

再次就是抓落實,在有一個操作性很強的方案之後,只有按計畫一步一步地狠抓落實,校本教研工作才可能取得實效。

【對策】:將教與研存於同一體,教中有研,寓研於教;將有形的活動轉化為教師的“隱性”的研究,讓教師在心靈深處進行思考、反思;將集體行動轉化“單兵”作戰,讓給教師自主研究的時空。是否可採取以下幾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