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關於基層組織建設活動的調研報告

學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陣地,加強學校黨的組織建設,使學校黨組織真正成為富有影響力和凝聚力的堅強戰鬥堡壘,對於在新時期推動學校教育改革和實現學校適度超前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堅持“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為基礎”。由此可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適應新形勢,圍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通過構建學校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無疑是一個重大而又緊迫的課題。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校黨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實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一、我校基層組織基本情況

目前,我鄉教育系統設有x個黨支部,現有黨員x人。

二、當前我校黨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問題

通過召集不同層次的座談會、調查和走訪調研,我鄉教育系統的基層黨組織在近兩年來的建設和發展中,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對學校的改革與發展起到了積極推進作用。但是也面臨著諸多新問題,如有的黨務工作者對黨務不夠熟悉,經費保障、積極性的調動、黨員發展等等一些問題也相繼暴露。現將這些問題歸納起來主要表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1、理論學習不夠,黨務工作有待於進一步抓深抓實。

我校基層黨組織,在理論學習方面重視不夠,學習也不夠深入,對上級的精神理解不深、不透,往往片面強調教學任務重、業務繁忙、工作量大等客觀原因,沒有深入探討主觀因素、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加上學校領導的調動、教師的經常變動,有部分黨支部書記和支部委員來自新任履職,對黨務工作業務生疏,不知道從何處下手開展工作;雖然教育總支組織了培訓,但是學到的東西畢竟有限,而個人又未能自覺學習相關理論知識,從而導致在開展黨務工作方面缺乏方式方法、缺乏工作創新,往往流於應付上級交給的任務。個別黨員幹部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還不高,對科學發展觀理解還不夠深入,存在一些片面理解和模糊認識。

2、經費保障不到位,影響組織工作開展和教職工積極性的調動。

在本次調研走訪過程中,一些黨員談到基層黨組織沒有經費保障,無法開展正常的組織活動,這些年來,學校黨委開展活動的經費主要來源於上級黨組織返回的部分黨費,支部更沒有任何經費。如果行政不能下撥一定的經費,可想而知,基層黨組織開展活動便無法進行。

3、基層黨組織設定不夠完善。

支部黨員人數的不均衡,給支部開展文體、業務競賽等活動帶來很大的困難,支部組織生活的效果也難以保證。此外,在黨的基層幹部選配方面,則存在著教師黨員不願在支部任職,尤其不願擔任支部書記、支部委員。因為能勝任支部書記和委員職務的教師黨員,往往也是教學科研骨幹,工作忙、壓力大,而且黨支部的日常工作,特別是發展黨員的任務比較重,加上目前我校在人事政策上未能體現對這一工作量的肯定,致使個別教師不願擔任這些職務。

4、黨組織活動內容單調,活動形式缺乏創新。

長期以來,我校基層黨組織的活動內容單調,多以組織生活為主,而組織生活又以學習檔案和傳達上級精神為主,不能很好地結合本鄉教育的中心工作進行專題研討,使黨員對組織活動缺乏興趣。黨組織活動有被黨員發展工作所替代的現象,黨組織活動缺乏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