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對草根文化認識的調查報告

前言

黨的xx大指出,要“全面認識祖國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 積極推進文化創新,增強文化發展活力,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做到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相統一。時下,有一種新興的文化在中國大地上悄然升起,因其充滿著鄉土氣息,涵蘊著豐富的生活共識,反應出了普通平民的內心訴求以及精神世界,在中國大地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傳播開來,甚至與精英文化產生強烈的對撞,這就是時下正如火如荼的“草根文化”。它強大的感染力使得它在大學生中也廣泛流傳開來。對於這種平民文化在作為祖國未來希望的大學生中的滲透,我們的大學生是怎么看待的,又受到了怎樣的影響呢?為此,在XX年5月13日,我在一些高校開展了一次“關於大學生對草根文化認識”的網路問卷調查。

一、調查對象與方法

(一)調查對象

在校大學生

(二)調查方法

本次調查主要以網路調查為主要方法,請一些院校的同學在各自專業的qq群上邀請同學參與問卷調查。

二、 調查結果與分析

(一)調查結果

本次調查共回收問卷113份,其中有效問卷113份,回收率100%,問卷容

量113.

統計結果顯示,絕大多數(92.92%)的大學生認為他們在生活中較常或更常遇見“草根”一詞,又有53.98%的大學生認為他們自己本身就屬於“草根”一族。有55.75%的對“草根文化”持中立態度,而37.17%的大學生對此則表示欣賞與尊重。對於“草根文化”的精神作用方面,大多數(87.61%)的大學生認為他是一種相對積極的文化,也有2.66%的大學生認為它是一種低俗的文化。大多數大學生認為“草根文化”對中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具有積極的作用,但同時他們也認為“草根文化”良莠不齊,需要規範與引導。

(二)調查問題分析

調查中,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大學生已對“草根文化”都有一定的認識,他們中的相當一部分是比較喜歡這種產生於民間的原生態文化。但是這其中產生的一些問題也值得我們重視。

1、有相當一部分的大學生對於主流文化、精英文化等的接觸機會較少。

調查中我們發現,有高達53.98%的大學生認為自己本身就是“草根”的一員。而卻僅有37.17%的大學生對“草根文化”持欣賞與尊重的態度,這表明這其中有至少有16.81%的大學生並沒有對“草根文化”表示欣賞之情卻認為自己是“草根”的一員。也就是說,這些人並不想成為“草根”,但是他們卻成為了草根的一員。再進一步說,就是他們的文化追求是有別於“草根文化”的內容的,但是他們卻身處於“草根文化”之中,參與並融於“草根文化”當中,或者說,“草根文化”反應了“草根階層”的現實意志和思想意識,而這些現實意志與思想意識與他們自身的意志與思想卻是不謀而合的,但是對於這些現實意志與思想意識的表達方式他們並不表示讚賞。對於前者,可能是由於他們對主流文化或者精英文化接觸的機會較少,而“草根文化”卻比較廣泛地分布在自己的身邊,使得他們不得不參與其中。而對於後者,我們知道,“草根階層”是以相對比較弱勢的階層,雖然源遠流長內容豐富,但總的說來,長期處於社會底層和邊緣,多處在消極、被動和從屬的地位,成為熱點的時間不長,在文化的自我認識上的不清晰,以及立場上的變動性大,大學生們認為自身處於這個階層,表明他們的學習或者追求在某些曾度上與“草根階層”有相似之處,自我認識比較消極,但是他們對文化的追求又比較高,對於一些“草根文化”的傳播方式他們就不太喜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