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資源開發利用調研報告

當今世界,生物科技的重大突破正在迅速孕育和催生新的產業革命,生物產業將成為繼信息產業之後世界經濟中又一個新的主導產業。“發展生物技術,引領生物經濟”已經成為時代的主題。雲政發[XX]27號《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生物產業發展的意見》指導思想是:“全省生物資源產業發展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要求和建設綠色經濟強省的戰略目標,以市場為導向,以優勢資源為依託,以高新技術為支撐,以社會經濟效益為中心,走‘特色化、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產業化、國際化’的發展道路,著力實施基地建設、精深加工、市場開拓、品牌培育、科技創新、招商引資6大工程,做強做大菸草、緑色食品、現代醫藥、特色林業、生物質能源及生物化工、畜牧、天然橡膠和絲麻、花卉園藝8大產業,努力實現從生物資源大省向緑色經濟強省的跨越”。州委、州政府把生物藥業、生物化工和外向型綠色食品開發作為全州今年生物資源產業開發工作的三個重點。

發展生物資源產業,建設綠色經濟強縣始終是**縣委、縣人民政府的一項長期發展戰略目標。“xx”期間,**縣委、縣政府把以燈盞花、除蟲菊為主的生物資源產業列為全縣重點培植的五大產業之一。確定了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優勢資源為基礎,以科技為動力,以企業為主導,以產業化發展為手段,圍繞“立足、引進、改造、提升”的生物資源產業發展工作思路,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運作模式,重點開發燈盞花、除蟲菊、草烏、半夏、魔芋、苦蕎等產業和產品,著力培育三七、萬壽菊、早實核桃、優質枇杷等後續產業,逐步形成支柱產業和優勢產業群,計畫全縣生物資源產業發展的速度年均達到30%以上。XX年,**縣生物資源產業開發為農民實現創收10980萬元,比上年增4027.4萬元,增長36.6%,生物資源產業發展在縣域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現出來。

今年是實施“xx”規劃的重要一年,為深入了解掌握全縣各鄉鎮和企業目前生物資源產業發展的現狀,提高發展質量,加快發展速度,推進全縣生物資源產業又好又快發展,為縣委、縣人民政府決策提供參考。根據省、州、縣各級關於發展生物資源產業的指導思想,近來,**縣創新辦精心組織,由縣創新辦主任帶隊,率各科室負責人和相關工作人員,從4月1日至4月15日曆時15天,深入各鄉鎮和生物資源產業開發企業,採取聽匯報、實地察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近幾年來各鄉鎮和企業培植的主要產業是什麼,採取何種發展措施,目前的發展規模,取得何成效,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難和問題,解決問題的辦法,今後產業培植的發展方向和計畫等幾方面,認真對全縣各鄉鎮和企業生物資源產業開發工作進行廣泛深入調研,調研的基本情況如下:

一、現有產業規模及分布

(一)生物藥業

1、燈盞花產業:現有種植面積4500畝,其中:中樞鎮2400畝、舞街鎮1000畝、舊城鎮1000畝、金馬鎮100畝。

XX年,紅河千山公司在上述鄉鎮發展種植燈盞花7184畝次,生產燈盞花素12.5噸,實現銷售收入3440萬元,農民實現創收2650萬元。XX年,紅河千山公司計畫完成10000畝次種植任務。

2、除蟲菊產業:現有種植面積3385畝,其中:白水鎮XX畝、中樞鎮1360畝、舊城鎮25畝。XX年,紅河森菊公司計畫完成10000至XX0畝種植任務。XX年,紅河森菊公司計畫完成50000畝種植任務。

3、萬壽菊產業:現落實種植面積5500畝,其中:永寧鄉4000畝、白水鎮1500畝。XX年,全縣計畫完成6500畝種植任務。

4、三七產業:現有種植面積5600畝,其中:向陽鄉3300畝、三塘鄉2300畝。該產業因生長周期長,投機成本大,技術要求高,土壤氣候條件要求特殊,大都屬招商引資引進文山客商開發項目,由**縣農戶自行種植的有130畝。

5、草烏產業:現有種植面積1187.5畝,其中:三塘鄉1087.5畝、向陽、白水各50畝。

6、半夏產業:現有種植面積170畝,其中:向陽50畝,三塘、舊城各45畝,白水鎮30畝。

7、鐵皮石斛和重樓產業:鐵皮石斛和重樓兩項新興藥材產業開始在舊城鎮引進試驗試種,其中:鐵皮石斛2畝、重樓3畝,適應性和經濟效益及發展前景有待觀察。

8、杜仲產業:全縣現種植杜仲33000畝,分布在全縣各鄉鎮。

(二)綠色食品

1、水果產業:現有種植面積100970畝,其中:優質梨67000畝,遍布全縣各鄉鎮,主要分布在白水、中樞;優質桃18000畝,主要分布在白水、中樞、舊城;楊梅3500畝,主要分布在白水、舊城;柿子3000畝,遍布全縣各鄉鎮,主要分布在白水、中樞、舊城、金馬、永寧;葡萄800畝,主要分布在舞街、中樞、永寧;柑橘1600畝,主要分布在永寧、三塘、向陽;棗子500畝,主要分布在中樞;人參果300畝,主要分布在舞街、中樞、金馬;李子1200畝,遍布全縣各鄉鎮,主要分布在白水、舞街、中樞;大杏子1100畝,主要分布在白水、舞街、中樞;黃果2790畝,主要分布在永寧;雪蓮果850畝,分布在中樞、白水;枇杷250畝,分布在中樞、白水;櫻桃80畝,分布在舞街。另有少量零星蘋果種植,全縣現有水果在15種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