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換屆選舉開展工作調研報告

到目前為止,我鎮各村(社區)黨組織和居委會的換屆選舉工作已經結束。村(社區)黨組織是黨在農村基層的戰鬥堡壘,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村(社區)級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是促進農村改革和發展的根本保證。搞好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選好村(社區)黨組織領導班子,對於進一步加強我

鎮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和農村基層民主建設,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通過調研發現,各村(社區)黨組織工作開展順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現將調研情況匯報如下:

一、取得成績

一是近年來,我鎮各村(社區)黨組織堅持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鎮黨委工作大局,結合各村(社區)實際,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有力地推動了我鎮經濟社會健康協調快速發展,真正發揮了黨聯繫廣大農民民眾的橋樑和紐帶作用。實踐證明,村(社區)黨組織堅強有力,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就能得到有效貫徹落實,黨在農村的根基就牢固。通過這次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我們進一步最佳化了村(社區)級領導班子結構,不斷提高村(社區)幹部整體素質,切實增強村(社區)在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整體合力,著力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和政權基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二是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全面落實民眾對村(社區)幹部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是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核心內容。近年來,我國在推進黨內民主、村民自主建設上,進行了許多有益的探索。這些有益探索不僅擴大了基層民主、拓寬了選人用人渠道,並得到了基層民眾的普遍歡迎。這次村(社區)黨組織集中換屆選舉,採用“公推直選”方式進行換屆選舉,有利於從政治上尊重黨員民眾的民主權利,增強當家作主的責任感,有利於選出民眾滿意的當家人,有利於增強農民的民主法制觀念和主人翁責任感,進一步促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密切黨群幹群關係。

三是此次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我鎮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組織保障。

當前我鎮的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發展機遇,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很好,但目標任務也很艱巨,選什麼樣的人出來擔任村(社區)幹部是廣大黨員和民眾共同關心的問題,也事關我鎮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計。因此,我們緊緊抓住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這一契機,把選好配強村(社區)極領導班子作為當前一項中心工作來抓,努力把政治素質高、發展思路寬、工作幹勁足、駕馭能力強、民眾信得過的黨員充實到村(社區)的領導班子中來,為加快推進我鎮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二、存在問題

1、班子成員之間不夠團結。有些村(社區)黨組織成員沒有形成合力幹事業,缺乏團隊、大局意識,使得黨的政策方針難以得到有效的貫徹落實。有些同志覺得,講大局,主要是高級機關的事,下面只要聽招呼、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就行了。這顯然是片面的。

2、黨組織班子成員的職責不夠明確,換屆選舉工作已經結束,有些新當選的幹部對自己的職責沒有清楚的理解,乾起活來互相推諉,造成了工作效率低下、民眾滿意度低等現象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