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對草根文化認識的調查報告

三、 建議

(一)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特別是在大學校園中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通過調查我們發現,有很多大學生對一些社會主流文化,精英文化的接觸機會相對較少,這就使得他們在缺少了對高質量精神食糧的獲取。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應該:

一、經常在校園內開展適合大學生接觸的的主流文化、精英文化活動。主流文化是經過長期的歷史沉澱所積累下來的具有積極價值取向,迎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先進文化,精英文化以受教育程度或文化素質較高的少數知識分子或文化人為客群,旨在表達他們的審美趣味、價值判斷和社會責任的文化。經常置身於這樣的文化環境,對於大學生的審美趣味、價值判斷等會有積極的導向作用。

二、讓適合大學生健康法陣的更多元的文化進入校園。不同人對不同文化的親近度各有不同,通過引入多元得文化,不僅有助於大學生選擇適合自身需求地健康文化,跟有利於營造一股良好的文化氛圍,使得更多大學生的思想得到薰陶。

(二)加強大學生的思想建設,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與使命感

當代大學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主力軍,如何使他們儘快適應形勢,服務社會, 在社會上樹立良好形象,盡職盡責的擔負起新時期社會賦予的歷史重任,培養大 學生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與使命感,顯得極為迫切和重要。我認為,應從愛國情懷、民族精神,崇高信念、遠大理想,集體觀念、團隊精神等增強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與使命感。要通過大學生比較樂於接受的方式來增強這些方面的教育,比如在授課過程中,老師可以就時下發生的一些時勢與大學生分享,並在其中深入愛國主義教育等加強大學生責任感與使命感得教育,促使大學生對自身使命與責任進行深入的思考

(三)規範網路環境

資訊時代,網際網路已經成為文化傳播的有力工具,特別是對於“草根文化”這種大眾文化當中。然而這種藉助於網際網路的文化傳播方式確是與商業價值相掛鈎的。因此,這種可以創造商業價值的文化在向商業利潤的轉化中也必須遵循商品經濟的價值規律,按照市場的供求關係以及各種經濟規律來運作。然而在尋求文化的商業化的同時,我們不能忽視文化自身的發展。在文化的 發展中,文化自身的發展和商業運作模式如果不能很好的結合,無法有效的解決二者之間的分歧, 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所以,我認為,政府應該出手干預商業運作對文化的傳播,對於一些惡俗的、低級趣味的、拜金的、帶有消極意味的文化應該加以規範、限制,以便構建一個和諧、健康的網路世界。

四、總結

總的來說,較大部分同學對於“草根文化”的認識還是比較積極、健康的。但是,我們也從中看出了一些大學生不健康的心理以及思想狀態。應該對這類學生加以指引與教育。同時“草根文化”作為一種植根於民間,反應平民現實意志與精神世界的原生態文化,作為中國文化的一個流派,它的存在有它豐富的意義與積極的作用,只要加以疏導,必將成為中國特設社會主義文化的一朵奇葩。

附:關於大學生對“草根文化”認識的調查問卷

XX年,注定是屬於草根的年代,當旭日陽剛、西單女孩走紅網路,登上春晚後,當微博打拐彰顯出草根力量不可估量的潛力時,越來越多的草根從地下室、出租屋、地下通道里走出來,登上了屬於自己的舞台。那么您對“草根文化”持何種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