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學生對草根文化認識的調查報告

2、許多大學生缺乏社會責任感與使命感,使得他們對文化的追求陷入誤區。

眾所周知,大學生是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他們是一群接受過大學教育,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級專門人才。他們是我國特設社會主義建設的生力軍,是我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傳承者和接班人,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但是調查中我們卻發現,73.45%的大學生認為“草根文化”

是一種平民文化,53.98%的大學生認為自己就是“草根”的一員。不然看出,許多大學生在還沒有真正地步入社會之前就已經把自己歸於平民階層了,把自身歸為相對弱勢的階層,或者說他們對生活的追求相對消極了,“草根文化” 是一種遠離了價值取向的文化,正是由於這種文化產生於平民或民間文化,本身所感染的是來自於“草根”階層樸素的氣息,從而使得“草根文化”本身缺少價值取向的定位,因而也就無法幫助“草根”階層在複雜的社會環境中認清這種文化的意義,甚至模糊了個體自身的價值取向,而且大學生接觸草根文化主要是通過網路接觸的,“草根文化”藉助於網路之後,迅速擴大起來,這種形式下的文化更容易和感性的娛樂方式相結合,它們常常只顧忌個體此時彼地的感觀感受,市儈之氣比較足,若不加選擇地認同,難免會陷入庸俗、低俗之中,文化自身境界也無法提升。加之文化自身缺少傾注對當今社會的價值和個體價值的思考,缺乏歷史的沉積和精髓的提升,在當今社會的顯示環境中和網路缺乏規範的環境下,不僅無助於這種文化認同的個體群體形成正確的價值取向,無法幫助他們正確的面對現實,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利己主義、消極思想和仇富厭世等不良影響。所以這就使得大學生在思想上,在價值觀上產生了比較消極的影響。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當代大學生應該志存高遠,堅定信念,勤奮學習,自強不息,熱愛祖國,服務人民。祖國希望大學生能成為一個為人民服務的人,大學生是要為平民服務的,大學生要更好地服務於人民,就應該儘可能地提升自己,鍛鍊自己,雖然有很大一部分大學生最終還是要成為平民,但是大學生應該有積極的價值取向,有崇高的理想、積極進取並為之努力奮鬥。

3、許多大學生對“草根文化”的認識不足,過分信任草根文化。

我們知道,雖然“草根文化”的風起雲湧從一定意義上看豐富了人們的文化生活,補充了人們的精神需求,體現了文藝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對主流文化進行了輔助和補充,使文藝體現出了真正的“雅俗共賞”之特點,但是我們不能忽視“草根文化”也製造了很多無節制的娛樂垃圾和選秀泡沫。與形式的雷同相比,內容的蒼白和表演的劣質對這類節目的殺傷力更大。一些節目在選拔過程中選手和主持人醜態百出,有的節目的獲勝者明顯帶有不健康的印記,不僅讓觀眾膩煩,還對青少年有著不良的導向。這種明顯的低俗化傾向讓很多學者感到擔憂。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研究員時統宇用“惡俗”評價此類節目,認為其既宣傳了一夜暴富的錯誤價值觀,更在審美導向上乏善可陳,有些節目和作品的文化含量和思想含量微乎其微……我們發現有15.93%的大學生認為沒有必要規範“草根文化”,應該順其自然,任其發展,可見部分大學生對“草根文化”過分信任,這可能會對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產生錯誤的導向,影響大學生的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