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思想動態調研報告

“少年強則國強”,當代青少年尤其是當代大學生的思想狀況直接關係到我國今後一段時期社會意識形態的形成,關係到民族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形成,關係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敗……

為了能夠走進當代大學生的內心世界,清晰的了解當代大學生的思想狀況,如實的反映當代大學生的內心世界,我們小組利用五一假期期間,深入我校大學生當中,通過調查問卷的形式,對當代大學生的愛國主義、價值觀和道德素養狀況進行了廣泛的調查。

本次調查於XX年5月上旬進行.調查選取我校的全日制在校大學生,共發放問卷800份,回收有效問卷735份,其中大學生的性別抽樣分布為:男性占52.7%,女性占47.3%;年級的抽樣分布為:大一占41.9%,大二占38.5%,大三占8.4%,大四占11.2%,.政治面貌的抽樣分布為:中共黨員占21.2%,共青團員占77.5%.現將問卷具體結果報告如下:

一、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已成為當代大學生的主流思想。 

列寧說過:愛國主義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的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愛國主義歷來是動員和鼓舞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推動我國社會歷史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增強民族凝聚力,團結全國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宏偉事業而奮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而在調查中我們發現,當代大學生有著濃烈的愛國意識。眾多大學生已經明確認識到個人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所以很關心國家大事,對政治形勢具有一定的鑑別力。如“對中央的一年來的工作的總體印象”的滿意度達到78.88%,對“規範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加快經濟發展”的滿意度達到74.73%,“實施西部打開發戰略”達到74.45%,“解決三農問題”達到70.11%,“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情況”達到68.75%。在被問到對台灣當局“xx”行為的看法時,高達74.3%的人表示很反對,16.1%表示一般反對。由此可見,大學生們的評價基本是理性的,既能認識到社會的進步,也能發現問題,很少有非此即彼的簡單判斷,這充分體現了當代大學生已經學會用發展的眼光評價政治、社會問題,同時表明他們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國家主人翁意識。

大學生對黨的信任度增強大學生對黨的信任度增強。在接受調查的大學生中,61.63%的學生認為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都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59.12%的學生認為中國共產黨有能力把自身建設好。44.35%的學生認為《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將極大的推動我國各項事業的發展。而且在被調查學生中,48.0%的學生是入黨積極分子,還有37.0%已經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外,在被問到如何看待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時,61.1%的學生認為既要堅持又要發展,其中還有54.4%的學生能準確地說出“xxxx”。

對於共產主義,當代大學生也表示了極大的信心,51.7%的大學生認為共產主義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二、大學生對國際國內時事的關注度有所降低,學習生活和就業成為當代大學生關注的焦點

調查還可以看出大學生的精英意識已經轉為平民意識。在計畫經濟條件下,我國高等教育的落後和大學生的稀缺和受重用造就了大學生的“精英意識”。然而市場經濟的衝擊把大學生推向了競爭的前台,上大學繳費、畢業雙向選擇、就業壓力大、用人單位條件苛刻等問題使當代大學生不得不對自身的社會定位趨於冷靜和現實,在內心中樹立把自己置身於普通社會一員的“平民意識”,如有40.6%的學生希望成為合格的建設者,11.17%的學生想成為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