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瀘西縣午街鋪鎮雨灑村的調研報告

根據紅河州委新農村辦公室的安排和有關檔案精神要求,我報名參加了紅河州第九批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並於今年3月1日到瀘西縣午街鋪鎮雨灑村委會報到,參加了瀘西縣委組織的為期一天的學習培訓,開始了新農村建設指導員工作和生活。駐村後,我積極與部分村民組長、農民民眾交流溝通,加深了對我村發展現狀和新農村建設的了解認識,現將駐村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雨灑村委會隸屬於午街鋪鎮,位於該鎮西部,距鎮政府12千米,西南臨彌勒縣,北接普澤村委會,東接河外村委會,東南接大水塘村委會。

雨灑村委會有國土面積15.26平方千米,下轄雨灑、雅樂、大塘、茨凹、新寨、大足祿、小足祿、核桃凹8個村民小組;世居漢族、傣族、回族,XX年有1415戶1860人,回族132人。地貌以山丘壩子相間為主,平均海撥1656米,有林地8936.4畝,植被較好,森林覆蓋率在38%以上;有耕地3115畝,人均耕地0.58畝;玉米、水稻、小麥、油菜等作物,主要經濟果有梨、桃、柿、松樹、按樹等。

該村委會已通路、通水、通電、通電視電話。有6千米的進村公路已硬化。XX年底60%以上的村間道路已經硬化,建有垃圾池1個,公廁11個。水利設施基本能解決生產用水,輸水系統較完善, 有小(二)型水庫1座,軒,灌溉面積400畝,小壩塘3個,灌溉面積110畝,小水窖184個,有36戶人家存在飲水困難;建沼氣池259戶,裝有太陽能248戶。

雨灑村委會主要糧食作物是玉米、水稻、小麥,經濟作物以烤菸、油菜為主,烤菸是經濟支柱,畜禽養殖主要是家族小型養豬、牛、羊、雞等,在新寨村建肉牛廠,示範村1個,示範戶50戶,有92隻黑山羊養殖大戶1戶。近年來,正在培育的產業是優質稻、肉牛等。XX年,全村經濟總收入4769.1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6101.6元;全村糧食總產量2916噸,農民人均有糧529.4千克。

該村委會有豐富的傣族和回族文化,有伊斯蘭教清真寺1座。今有國小校8所,校舍面積4482平方米,教師29人,在校國小生486人,入學率99.89%;在校國中生208人,入學率100%。有合作醫療衛生室1個,新農合參合率達92%。

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推進,該村委會水利、村間道路等基礎設施近30%有待於完善,村容村貌需不斷的靚化,以優質稻、肉牛為特色的產業經濟有待於不斷的壯大和發展。

二、近年工作情況

在鎮黨委政府和上級各級領導的重視關懷下,雨灑村委會腳踏實地抓生產發展,不斷提高村民收入,積極向上級爭取扶持,大力發展特色經濟,努力改善村基礎設施,全面開展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實施好村村道路硬化和農田水利治理兩項工程,農村文化教育和村組環境衛生基礎設施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於經濟基礎薄弱,教育設施和老年活動室建設項目方面工作進展緩慢,8個自然村只有2個村有老年活動室,雨灑村正在建設中,缺口資金比較大,雨灑完國小生宿舍擁擠,教師沒住宿。

三、存在問題

(一)法律意識淡薄

村委會好大一部分時間用於矛盾糾紛調解,從矛盾糾紛的化解看,糾紛涉及到經濟、教育、倫理等多方面的綜合問題,由於法制意識淡薄,經常出現因一點小事就大打出手的,稍不小心釀成大禍,輕則上醫院,重則造成人員傷亡。由於傳統觀念,加上長期以來的一些腐敗現象,讓農民認為有事找“父母官”既方便又快捷,即使需要走司法程式的糾紛也只會找村委會,在他們看來走訴訟的勝利往往不在“情理”之中,卻更多的在“人情”之中,農民如果與有“背景”的人訴訟往往只能選擇放棄自己的權利。有些矛盾如:因房屋地基占用幾十公分產生矛盾,不是通過司法機關合理調解、一次性分清,而農民最先想到的是村委會調解,即使經村委會調解,暫時緩解,沒立下具有法律效率的契據,時間長了矛盾再次產生,原來的調解就只起到“治標不治本”的作用,日積月累“仇”更深。問題沒解決,村委會永無休息日,周末也在值班。

(二)經濟問題

雨灑村委會由於受地理位置和交通等因素的制約,經濟發展滯後,具體表現為:

一是當地農民缺乏生產技術,不懂得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依然用較為傳統的方法進行耕作,致使農產品產量低、收入低,步入小康水平的步伐緩慢。導致這一情況的原因還在於村裡有文化的青壯男子都外出打工,村里缺乏青年一代的新的生產理念。留守老人依然採用傳統的種植方式,技術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根本,沒有技術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一味的耕作只能是事倍功半,一年下來全家正常生活都難以為繼。

二是農產品銷售散亂,沒有產業化的產品銷售,致使產品銷售量低,知名度不高。雨灑村委會幾個自然村水果產量高,品質好,但大多數農民的銷售地點在本鄉鎮農貿市場,採取的銷售方式是自己在農貿上場市場零售。這樣的銷售方式其銷路遠遠不如收購的速度快,其銷量遠小於收購的方式,未建成一體化經營體制,導致產業鏈條鬆散。就當地的特產發展現狀來看,水果的生產經營仍然是以分散的農戶為主,經營規模量小,農戶們各自為政,未形成銷售鏈條。生產和銷售環節的鬆散,既無法實現擴大在聲場,也不能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這樣散亂的種植與銷售模式必將使水果種植戶缺乏抗風險的能力,一旦遇到自然災害和市場風險便蒙受巨大損失,造成農民民眾對大面積種植水果心存疑慮,嚴重影響了水果產業化的發展。

三是交通不夠便利。古人說得好:“要致富,先修路。”交通的便利直接關係到產品的銷量,當地的交通不夠便利,在XX年前許多村民只能通過崎嶇的小路通往鎮上,有些村雖然有便利的道路,但路狹窄,無法容納大型車輛通過,導致農產品的運輸受到阻礙。日子久了,山還是山,依然聳立著,沒有改頭換面;村子依然是那么的破舊,沒有幾絲改變。 XX年村間道路硬化後,交通才稍有改變,但由於多年被大山圍著走不出去的理念未改變,思想一時轉不了彎。

四是公共設施建設基礎薄弱,農民收入水平偏低,財力十分分散,加之農村青壯年大量外出打工,籌資籌勞的難度很大,對基礎設施的投入難以增加,老年活動場地建設資金缺口比較大,教育設施有待完善。

(三)教育問題

一是農村基礎教育薄弱,農民受教育的程度偏低,甚至還存在不少的文盲,而農村的職業教育等再教育資源更是貧泛,農民無法得到有組織的就業培訓,導致農村勞動力素質提高不快,使農村勞動力在市場經濟激烈的就業競爭中處於劣勢,嚴重影響了勞動力的轉移。同時由於受資源和農民收入的制約,讀不起書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特別是教育產業化的實施,使一大批應該享受中、高等教育的農民子弟因為交不起高額的學費和生活費而被擋在學校門外。雨灑村委會由於多年來交通不便,村子小而散,教學質量一直居全鎮中下水平,就雨灑完小來說,現有學生486人,教師29人,教師宿舍XX年被評定為國家低級危房,XX年12月拆除,至今未列上項目,有的教師早出晚歸、有的教師住私人家裡,由於教師沒固定的住宿,對教學造成很大的影響。

(四)醫療、生活保障問題

農村的醫療保障滯後,農民看不起病的問題成為非常普遍的現象,很多農民對待生病的做法是一拖二挨,實在挨不過去才上醫院診療。一些年紀稍大的則採取“小病就挨,大病就埋”的辦法消極應付。雖說國家對農村基本生活養老投入很大,絕大部分農民的生活是有保障的,但是農村還有一些因災致貧、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家庭和鰥寡孤獨的老人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很多農民抱著養兒防老,積穀防饑觀念不變,影響了農村的計畫生育工作開展,農村的超生現象仍然很普遍,很多人不生兒子不罷休,又引發了非法進行胎兒性別鑑定和選擇性的終止妊娠問題。鄉村一體化改革後,大足祿村、大水塘村、雨灑村3個醫務室人員併入雨灑村委會統一管理,由於村委會辦公場地和住宿緊缺,三個醫生住一間小屋。

(五)村小組活動室問題

雨灑村委會8個自然村到現在為止,除小足祿村、雅樂村建有老年活動室外,其他6個自然村都未建活動室,XX年雨灑村開始建設老年活動室,但由於村委會沒資金來源,鄉級財政困難,只靠州級財政補貼和民眾集資,預計70萬元的活動室,資金缺口40萬元,已建好的小足祿村老年活動室缺口資金40萬元。

四、駐村二個月以來所做工作

自XX年3月1日駐村以來,主要參與和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 與村“兩委”班子一道組織了全村村民組長觀看了宣傳碟片“文明交通安全”。

(二)學習了鳳午村委會的烤菸種植管理示範區烤菸移栽工作。學到了示範區營養土堆捂、烤菸種植片區規劃、煙水配套工程。

(三)組織開展護林防火宣傳教育和民居火災防範工作,加強群防群治,杜絕火患。

(四)積極主動,化解民間糾紛,與村“兩委”班子深入農戶,調解因家庭矛盾,恐嚇家庭成員的惡性糾紛一件。

(五)對雨灑村、大足祿村、村民道路500米的道路硬化進行實地測量、對工程預算、資金分解等工作進行認真研究,整個工程需要 13萬元資金,積極向州級爭取項目。

(六)征對雨灑村老年活動室建設項目,盡力爭取項目資金。

(七)按照指導員工作相關檔案要求,選擇了三戶貧困人家作為扶貧對象。

五、今後工作的幾點思考

新農村建設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社會系統工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必須長期付出不懈的努力。要因地制宜、有序推進。通過深入調查研究,認真總結,針對以上存在的問題,對我村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以下幾點思考:

(一)要加強宣傳教育,提高農民素質。正確認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內涵。絕大部分的農民民眾對新農村建設誤認為建設新農村,就是上級給錢給物給政策,“天上掉餡餅”,我們要認真加強引導,搞好宣傳教育。

(二)在新農村建設中,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突出特色。以點帶面,逐漸引導建立新型的農村合作經濟組織,走合作生產、合作經營之路。

(三)堅持科學發展觀,切實保護好資源環境。在全面建設新農村的過程中,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注重對資源環境的保護。大力發展有機種植,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有機會請農業專業教師到村委會上一堂課。繼續積極做好改水、改廁、改灶工作,全面保障民眾的健康生活,使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四)配合鎮村兩級領導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時,積極向上級反應村委會困難情況,爭取得到上級的大力支持。

關於農村土地糾紛問題的調查
2017關於加強我市生態保護制度建設的調研報告
關於建立健全嚴打經常性工作機制的綜合調研報告
北海市商務局關於北海市加工貿易重點承接地的調研報告
關於農村留守兒童群體存在問題及對策的調研報告(2017最新)
2017關於農村經濟發展的調研報告
關於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創衛工作調研報告
關於扶貧工作調研報告
關於加快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調查與思考
關於聯考改革實施方案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