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中國小期中質量檢測情況調研報告

XX—XX學年中國小期中質量檢測情況調研報告

XX年4月1日,教體局下發的“關於深化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業水平評價改革的通知”(xx教【XX】17號),明確要求“各單位各學校要深入貫徹落實教體局XX年印發的《xx市基礎教育評價指導意見(試行)》,對學校教育質量綜合評價和學生學業水平評定要參照該《意見》執行。”主要領導表態,在新學期靈寶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取消期中考試”。XX年11月中旬,我室組織國中、國小教研員通過入班聽課、與教師座談、電話詢問等形式,對期中質量檢測進行專項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組織期中檢測的必要性

統計顯示,全市xx個鄉鎮,組織期中檢測的占xx.3%(xx鎮由各國小自行組織);局直8所國小,組織期中檢測的占xx.5%(市一小由各年級各學科自己命題、自己組織進行);全市25所國中,組織期中檢測的占100%。數據說明,各中國小普遍認為,“期中檢測”仍有必要,一是給師生提供一個半期“回頭看”的平台,二是讓學生有大型考試的體驗,三是為後半期教學調整提供依據。

經調研獲知,最早組織期中檢測的是11月7日,最晚組織期中檢測的是11月21日,這一情況說明,各校對於“期中”的判斷有兩周之差,因而教學的進度就有較大的差別。

二、期中檢測試題的來源

(一)自行命題,即單位選定命題人,規定檢測內容和試題難度,承擔排版印刷等全部費用,如實驗中學、市一中、市二中;實驗國小、市一小、市二小等。

(二)合作命題,即幾個單位協商確定檢測範圍、試題難度和檢測時間,共同承擔排版印刷等費用,如予靈、故縣、陽平、陽店合作組;函谷、川口、寺河合作組;朱陽、五畝、大王、焦村合作組。

(三)搭車借題,即當教學進度和監測時間安排相近時,借用別的單位的試題,自己另行印刷,如蘇村中心校、寺河中心校、市四中等。

(四)對換命題,即兩個單位各自提出監測範圍和試題難度等要求,由對方選定對應年級、學科骨幹教師命題,教與測更容易對接。

三、期中檢測成績的運用

(一)用於自查,如市一小,命題、監測、評卷等全部為年級組、學科組安排,學校不介入;又如城關鎮,各國小自行組織,中心校不介入。

(二)用於比較,通過與規模相當的學校“聯考”,從中發現優勢和不足,以便後半學期及時調整和補救,國中較多。

(三)用於考核,對前半學期教學情況進行全面檢查、評比,列入量化內容,以備期末考核參考。

四、對期中檢測工作的建議

調研顯示,對期中檢測的組織工作,各學校有以下兩種意見。

(一)完全自願,即組織與否、如何組織完全由學校自己決定,教體局不再介入,按xx(15個鄉鎮中心校+25個國中+8個局直國小)個單位計算,此種約占4.2—8.3%。

(二)部分自願,即檢測的時間進程、檢測範圍、檢測試題仍由教研室安排或提供,檢測的組織(監考、評卷、成績分析等)由各單位自行安排,教體局不進行抽閱考核,按48個單位計算,此種約占xx.7—xx.8%。

因此,我們建議,期中考試以教體局名義,規範教學進度,明確期中檢測時間、內容、難度,並提供檢測試題,由各單位決定是否選用教研室的試題,並自行組織考試。教研室在檢測後調研使各單位檢測情況,以便了解學情、提高命題水平。

教研室

XX年12月22日

峰峰礦區中國小教育科研現狀調研報告
中國小校園文化建設評估前的思索
[轉載]袁貴仁就中職和中國小開展學習實踐活動接受專訪
中國小校黨務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中國小幼稚園德育工作情況調研報告
中國小生輟學問題的調查報告
農村中國小生學習現狀調查報告
關於中國小黨建工作專題調研報告
農村中國小教師隊伍現狀的調研報告
中國小校本情況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