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渦陽縣檢察院反貪辦案安全情況調研報告

辦案安全防範工作歷來是檢察機關十分重視的工作,隨著檢察機關懲治職務犯罪工作力度的不斷加大,全國各地檢察機關特別是自偵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和其他涉案人員自殺、自殘、脫逃、行兇等安全責任事故時有發生,這些事故的發生,說明我們在辦案安全工作中存在一定的問題,深刻反思這些問題,對於我們在辦案中真正做到“規範執法行為,促進執法公正”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如何在搞好案件質量管理中,加強辦案安全防範工作,對於擁有偵查權的反貪部門來說尤為重要。

一、我院反貪局在辦案安全防範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具體做法

我院反貪局一直以來十分重視案件安全防範工作,在XX年度共查辦案件22件,涉案人員34人,沒有發生一起案件安全事故。特別是在辦理農委案件時,面對複雜的案件情況,龐雜的案件線索,分管檢察長和全局幹警共同籌謀、獻計獻策,改變了以往粗放型辦案模式,條分縷析精細化辦案,創新使用了“2+6”模式,就是由兩名主辦檢察官負責訊問,6名輔助人員負責保障1名犯罪嫌疑人的安全。特偵組對9名犯罪嫌疑人採取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均採用了“2+6”訊問模式,最終將這一窩案串案一舉拿下。這一案件也被省檢察院評為“十大精品案件”,被當做辦案安全精品案件在全省進行講評。

在具體操作中,我院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嚴把案件安全質量關,力爭將每一個案件都做成精品。在案件初查階段,嚴格遵守最高人民檢察院在《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中規定的“四不原則”,初查一般不公開進行,一般不接觸被查對象;不得對被查對象採取強制措施;不得查封、扣押、凍結財產。條件成熟後報主管檢察長批准,由案件承辦人擬好《安全防範工作預案》,安排專門的安全監查員,做好相關的安全防範措施後再對案件展開全面偵查。

在案件偵查過程中注重強化辦案人員辦案安全意識,運用各種方式加強辦案安全教育,使辦案人員深刻認識到辦案安全的重要性和安全事故的危害性。我局不定期組織幹警學習各地已經發生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組織辦案人員以發生的辦案安全事故為反面教材,認真總結經驗教訓,進行案例剖析,在安全案例的學習中注重對照自己在辦案中的安全措施和防範手段進行查漏補缺,居安思危。除了案例學習,我局還以研討會的形式組織全體幹警深入學習《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局辦案安全防範制度》,讓各位幹警結合自身實踐,就自己的辦案經驗談談應該要注意的地方,加強學習效果。我局還建立了安全教育定期性和不定期性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實行安全教育月活動,局裡每年選擇一段時間集中進行安全教育活動,在這個月裡對安全問題進行集中學習、對照查找,組織整改。通過教育使辦案人員對安全問題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雖然我局在辦案安全防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我們也要預見到在具體辦案中可能發生的問題,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才能切實保證案件安全,將每一個案件辦成鐵案。

二、當前反貪辦案中可能存在問題及原因

(一)辦案監督工作仍存在薄弱環節。雖然檢察院設定了案管部門監督案件進程,但由於《案管規則》出台比較晚,圍繞辦案監督工作還沒有形成一套完整的配套制度。現有辦案監督制度還比較零散,規定過於原則,可操作性不強,導致辦案監督工作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主要側重於對辦案程式的備案審查,對辦案過程監督還需進一步加強。

(二)辦案點存在安全隱患,物資保障不足。我院反貪局現有辦案點規模小,雖能滿足平時的辦案需求,但是在辦理牽涉人員較多的大案時,辦案點就不夠用了。同時設施配套也比較落後,訊問點的消防設施配套不夠健全,醫療保障不夠健全,處理突發疾病的能力有待加強,達不到上級的標準要求,給辦案工作留下安全隱患。同時錄音錄像設備配置不足,在我局實際辦案過程中,除了在我院自己的警務區可以實現同步錄音錄像外,在外提審時由於沒有相關的設備支持從而導致很多情況下不能實施同步錄音錄像,這也給犯罪嫌疑人在法庭上誣賴我辦案人員刑訊逼供留下了可趁之機。

(三)辦案人員緊缺。我院反貪局雖然是檢察院中人員最多的一個部門,但是相對於每年辦理的案件量來說,人力仍顯不足。一方面是偵查人員不足,我局專職偵查人才不足十人,經常會出現一人同時辦多個案件的情況,辦案人員經常是超負荷工作,雖然細心謹慎能避免問題的發生,但是人的精力畢竟是有限的,這無疑加大了案件風險,不利於反貪業務的有序進行。另一方面我院司法警察人員配置也存在的不足,全局司法警察只有三人,在面對大量的需要司法警察執行的工作時,經常出現司法警察身兼數職既要保障安全又要開車,以檢代警的現象時有發生,難以充分發揮司法警察的警務保障作用。

(四)人員業務能力和素質欠缺。個別辦案人員思想認識不到位,忽視程式正義,認為程式僅僅是形式而已,違反程式不過是工作方式、方法上的欠缺,算不上大問題,並不影響案件的實質及處理;有的片面地認為只有懲處才是辦案成績,重結果輕過程,強調辦案的功效性,忽視辦案的合法性、有效性。部分辦案人員疏於學習先進辦案方法,辦案方式老化,辦案手段不先進。一些腐敗分子作案呈現領域擴大化、手段現代化、方式隱蔽化等特點,而辦案人員主要還是習慣“一支筆一張紙”等傳統方法調查取證。遇到案件難以突破和翻供等情況時,往往束手無策,有的甚至採取一些違反程式、違反規定的方法來調查取證。另外在協調辦案中,藉助執紀執法機關手段調查取證,基層協調的難度更大。

三、解決上述問題的對策

解決上述問題主要要從一下三個方面入手:

一是思想政治上,每位辦案人員都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指導思想,築牢思想防線,在辦案工作的各個環節都要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要進一步端正執法思想、規範執法行為、轉變執法作風,克服急躁情緒和杜絕野蠻行為。要善於總結、推廣辦案安全防範工作中的成功經驗,認真吸取已發事故中的深刻教訓,並查找出根源,制定好對策。要加強對犯罪心理學的研究,掌握摸清犯罪嫌疑人的心理變化規律,並根據不同的對象,有針對性的做好思想開導和法制教育工作。要徹底摒棄陳舊落後的執法觀念,堅決端正執法思想,實現“四個轉變”和“四個樹立”即:堅決轉變重實體法輕程式法,重辦案輕安全的觀念,牢固樹立程式優先,安全第一的執法思想;堅決轉變不違規就辦不出案件的錯誤觀念,樹立不折不扣執行辦案安全防範措施的工作作風;堅決轉變重打擊輕保護的觀念,樹立尊重保護人權包括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的執法思想;堅決轉變事故難以避免的思想,樹立嚴防死守,確保辦案安全的意識。

二是在制度層面,健全辦案監督機制,做到高度重視、常抓不懈。要健全辦案程式監督機制,做到程式合法、手續完備。嚴格規範辦案程式,制定工作流程圖,對案件線索的受理、初核、立案、調查、處理、移送等各環節的流轉程式予以規範,使每項業務流程清晰具體,並將監督檢查工作直觀地融入查辦案件各環節,提高查辦案件的規範化水平。認真落實備案制度,案件檢查部門、案件審理部門按規定將有關辦案文書及時送案管部門備案,使案管部門準確掌握案件的具體進展、辦理時限,有效解決監督檢查不及時、不到位的問題。健全辦案人員監督機制,做到廉潔守紀、文明辦案。一是實行辦案回訪,強化執紀監督。完善辦案回訪制度,在案件調查結束後,由案管部門組織有關部門以發回訪函、走訪辦案單位等形式對辦案人員進行監督,對發現的問題及時予以糾正和處理。二是健全內部監督,明確辦案責任。完善辦案安全責任機制,明確分管領導、案件檢查室主任、調查組組長、辦案人員在查辦案件工作中分別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督促有關人員認真做好辦案及監督工作。

三是在人員配置和物資保障方面,要建立健全偵查人才庫,著力培養一批思想覺悟高,業務素能強的偵查人才,保證辦案人員的合理配置,防止案多人少現象的發生。使辦案人員能夠專心辦每一件案件,實現案件精細化辦理,有效減少瑕疵證據的產生,保證案件質量。同時也要加大經費拖入,完善辦案點的設備配置,引進一些高科技辦案設備,強化反貪辦案的手段,增強反貪辦案的能力,使反貪辦案向專業化、科技化、高效化發展。

檢察院反瀆職侵權工作的調研報告
檢察院機關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情況2011調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