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關於大學生的不文明行為調查報告

一: 踐踏草坪

作為現代大學生的我們,應該是一個高素質的人,但是有些大學生不嚴格要求自己,無視學校的規章制度,為了貪圖方便隨意踐踏草坪,在一些綠化帶的地方都會標有“嚴禁踐踏草坪”的字樣。但有些人就是明知故犯,從這足以看出當代大學生的素質有多差了,從調查的結果看,對於他們的這種不文明的行為確實令人擔憂。對於踐踏草坪的現象頻繁發生在我們身邊而從道德上對他們的譴責是無法制止這種現象的而法律上又沒有明文規定,針對這種情況就必須從根本上解決必須靠我們的自覺性來實現只有我們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從根源解決這種不文明的現象。

二:給別人起綽號

通過調查在“對叫別人的綽號”的看法上有 33% 的人表示贊成 60% 的人持反對意見,還有 7% 的人表示無所謂,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給別人起綽號的現象普遍存在。當問到為什麼要給別人起綽號時,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圖一時的口爽,有些是惡意攻擊別人,我們都知道給別人起綽號是一種極不文明的事情,這不僅是對別人的不尊重,也是對自己的不負責。這些不文明的現象歸根究底還是同學們的素質不夠高當然也還包括受不良因素影響的

三:乘坐公車時,是否會主動讓位

在乘坐公車是否給老弱病殘、孕婦讓座的問題上調查發現,我校有 60% 的人選擇不會, 25% 的人選擇看情況,只有 15% 的人選擇看到老弱病殘等有困難的人乘車後會主動讓出自己的座位。“敬老愛幼”“扶弱救苦”是中華民族優良歷史傳統美德,也是 15% 選擇會給比自己更需要座位的人讓座的人的個人道德修養和讓座理由。而 60% 的人選擇不會讓座的理由是自己也有自身的原因,譬如從我校乘坐公共汽車到市中心,公交線路少,乘坐的人也多,好不容易搶占到了一個空位又白白的拱手讓給他人,由於路程遠,站著有點吃不消。而剩餘 25% 看情況讓座的人普遍的觀點是:自己身體不舒服或勞累的時候,自己本身也是個有特殊情況的人,所以這個時候選擇不會讓座給他人;而一般情況下自己也會主動讓位給有特別需要的人群的。另外,通過調查還發現,在讓座意向上男女生還存在一定的比例差異。在問卷調查中,談到讓座問題,女生一般選擇會主動讓座給老弱病殘的人群,男生另當別論。分析認為,女生溫蓄,富有愛心、同情心,看到有困難的人會產生憐憫之心,會主動伸出援助之手。有些男生有大男人主義,覺得讓位很沒面子,覺得害羞尷尬。

四:不關水龍頭

我校雖然是一所國家名牌大學,與民辦大學相比,在各方面確實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但作為 21 世紀的大學生,我們更需要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不但要注重專業知識的學習,還要在平時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多參加些素質提升的活動,讓我們多接受些道德修養的思想灌輸。在水資源日趨緊張,喝水成了我國不少缺水地區的老大難問題是時候,通過調查,目前存在我校的用水後不關水龍頭的問題,有 91% 的人是反對這種浪費水行為的,僅有很少一部分人持其他意見:贊成的 2% ,無所謂的 7% 。由此看出,在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的意識上,我校學生還是比較自覺珍惜水資源。

五:隨地亂丟垃圾、吐痰

隨地亂丟垃圾、吐痰。原因主要有是有些大學生文明素質低,無視學校的一些告示。比如:“學校是我家,衛生靠大家”“嚴禁隨地吐痰”等等。首先有些學生衛生意識差。很多疾病往往是通過痰液傳播的。而有些大學生不注意這些方面的習慣素養。其次是高中與大學管理方式不同,教育方式不同。高中生的行為總是有章可循的,學習總是他們唯一的任務高中時期是他們人生的轉折階段,而老師對他們的評價會影響他們的前途,因此他們的種種行為都是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而進入大學立馬脫離了老師的監管,因此有些不文明的行為就暴露出來了。

六:閱覽室大聲喧譁

在閱覽室大聲喧譁的現象究根問底就是某些大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差,學習目的不明確不懂得尊重他人。在中學時期中學生的學習時間都是老師安排好的,一天的課程一般總是滿滿的每節課都有老師到班裡去看著,其次還有來自家人的壓力“孩子你要好好學習考上一所好的大學,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才有出息,過上幸福的生活”,這是很多家長對孩子的勸告,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能不學習。而到了大學就擺脫了父母的監管,也已達成上大學的夢想,因此很多大學生就沒有了目標和動力這時家長也不會有過多的壓力給他們,自然不能很好的積極的學習所以會出現閱覽室喧譁的現象。再者是大學生的學習不明確,大學的生活是輕鬆的、是自由的,課程有沒有中學時安排得那么滿在大學時期有很多空閒時間因此學生容易養成懶惰的習慣,人一懶也就沒有了目標,所以就不能積極主動的學習自然會有在學習時間大聲喧譁,而且有些同學不懂尊重他人,而在閱覽室里大聲喧譁就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現

七:公共場合抽菸

我校校園文明有待加強,學生對校園都有比較高的關注。從回答“對很多大學生在校園公共場合抽菸,你的看法是什麼?”的問題時就有 89% 的同學選擇“很厭惡”這一項。還有 6% 的同學選擇 b 選項,他們都決得這些都無所謂。但也有很少的 5% 的同學選了“贊成”這一選項。這些數據充分說明我校文明之風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需要加強我校園的文明建設力度。其中這些是有原因的。從教育原因來說隨著大學的括招,學校的錄取界線的下降,就直接導致了學生素質參差不齊,一部分文明意識低的學生,影響了學校整體的不文明氛圍。致使一些約束力不強的學生不能嚴格要求自己,為所欲為。從中這些可以通過抓校風,努力搞好各系的學風建設,先從一個班開始,再從一個系,最後從整個學校落實學風建設。在其中,要號召老師、學生幹部做好帶頭作用與之改進並進行落實。

八:會場上交頭接耳,打鬧

當提到關於大學生自身素養時。本校的某些大學生素質就有些低下了。在回答“在開重要會議的時候,你有過在下面討論過無關的其它事物嗎?”這個問題時,就有多達 70% 的同學選折了“經常”這一選項,還有四分之一的同學選折“偶爾“會講一些小話。僅有很少 5% 的同學能做到不講小話。這些數據充分說明我校大學生自身素質要想得到提高,就要加大力度去改善。其中這些原因有學校管理的原因,由於學校教育管理的缺位,學校對相關制度和規定不夠完善,落實不到位,對一些不文明行為的監督不夠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不全面,這些都間接導致學生的文明意識不夠高,校園文明氛圍不強。此外,學校沒有獎懲分明,表彰文明行為的制度和氛圍也是校園文明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這些也可以通過加大建設文明校園的宣傳力度,通過全校開展有意義的文明教育活動。如舉行為期一周的黑板報比賽、以“建設文明”為專題的演講比賽、開班會等活動來宣傳,並制定獎懲分明的文明監督制度,營造良好的文明氛圍。

九:教室吃早餐、玩手機、打飯插隊

從以上的結果所占的比例得知:同學們存在的問題有不太注意小問題和自己的行為,在教室里吃早餐,還把剩下的垃圾扔到課桌裡面去,這些現象較為普遍,跟同學們生活情況有關;上課時玩手機、看小說的同學也大有人在,原因在於不思學習,紀律散漫,放縱自己造成的思想上不重視學習,總是想著玩;小部分同學在課桌上亂塗亂畫,造成公共財物的破壞,原因在於同學們不珍惜公共財物,故意搞破壞,不是自己的東西就要破壞;少數的同學為了方便和趕時間故意在打飯時插隊,易造成秩序的混亂,原因在於方便自己,傷害別人;從這些情況來看,我的想法和建議有:同學們平時要多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有不好的地方,在學習上,要有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堅決不在課堂上玩手機、看小說;在思想上,堅持學習好的優良的傳統,不隨便在教室里吃早餐,不隨便在食堂打飯時插隊。作為一個大學生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行為習慣,我們要做好學生,我們要遵守上課紀律,遵守食堂的公共秩序,作到人人講文明,人人作文明人,你謙我讓,才是我們大學生的高尚情操。

十.調查總結:

通過對所收集的資料進行分析情況看,在我們的校園裡不文明的現象到處可見,例如:會場上串頭接耳,打鬧。公共場合抽菸,閱覽室大聲喧譁等等。這就充分說明了現代大學生里還有一大部分人文明意識淡薄、道德素養低下。我們作為大學生應該是一個講文明講道德的高素質人才,可是每天都有不文明的行為發生在我們身邊。高等學校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地方 ,是我們樹立良好形象的基地。可在這片神聖的土地里卻有很多不文明的現象,其實大家都知道做這些事情是不對的。但由於他們沒有嚴格要求自己再加上道德的約束力越來越小,所以導致這種不文明的行為頻頻出現,這也從側面上反映了整個社會的風氣,近些年來,各種思想文化的衝擊,人們傳統的文化道德思想的認同受到衝擊,同時又沒有新的公認的道德體系出現為大眾接受,法律對於這些行為又是鞭長莫及,所以才會屢禁不止。 長期在人們頭腦中形成的思想根深蒂固,要想改變這種思想,需要長期艱苦的努力。不可否認,我校絕大多數學生的素質是高的,能夠做到“文明行事”,但不文明行為仍然存在。這是因為大家反對這種不文明現象的態度還不是很堅決,雖然認識到這種行為的危害,但沒有從行動上去杜絕這種現象,有的甚至“兩耳不聞窗外事”,持聽之任之的態度。大部分同學都認為不文明行為是素質低的表現,應加強教育,但實際生活中大家沒有用行動來反對不文明行為,沒有盡力阻止它們的發生,在客觀上默認了它們的現實性,滋長了各種歪風邪氣。文明監督成為現實的要求和呼喚。

綜合調查的情況我現在提幾點建議:

一、校園呼喚文明行為,學生普遍認為學校應該進一步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和行為管理工作;二、相應的宣傳與造勢工作尚需加強,讓了解與自已相關的事情細緻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