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縣加快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探索

突破“一根甘蔗”財政打造經濟騰飛“雙翼”

——××縣縣加快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探索

××縣縣縣長×××

××縣縣地處廣西中北部,縣境東與鹿寨縣接壤,西與羅城、宜州毗鄰,南與柳州、柳江交界,北與融安、融水相連。全縣轄9個鎮5個鄉和2個農場,行政區域面積2124平方公里,耕地面積4.43萬公頃,XX年末人口40.68萬,其中農業人口34.54萬人,近70%的財政收入依靠蔗糖稅收,是個典型的農業縣。“談農民,一整天,談工業,一袋煙”,這是對××縣工農業發展倒掛的經濟現狀的生動概括。××縣要加快縣域經濟發展,就必須突破產業結構單一、農業比重大、過於依賴蔗糖業的怪圈,在新的發展坐標上加快工業化、城鎮化建設,打造經濟騰飛的“雙翼”。

一、突破“一根甘蔗”財政,是××縣縣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

××縣縣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滯後,主要表現在結構性矛盾突出,直接體現為“一根甘蔗”財政,財政收入和農民收入過於依賴蔗糖業。隨著中國加入wto和蔗糖市場的放開,這根甘蔗還能支撐多久?去年糖價下跌造成的經濟回落已敲響了警鐘。只有大力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才能為××縣縣經濟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動力支撐。

(一)××縣縣工業化、城鎮化發展問題分析

1、結構調整緩慢,難以形成產業化、規模化。近10多年來,蔗糖價格穩中有升,農民種蔗積極性高漲,至XX年,××縣甘蔗種植面積達46.54萬畝;進廠原料蔗達278萬噸,農民人均有蔗達7.56噸,分別居廣西第三、第二位;財政和農民收入近70%依賴蔗糖業。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縣也意識到必須打破甘蔗一枝獨秀的格局,走多元化經濟發展之路,並於1998年提出了產業結構調整思路。但由於種蔗基礎較好,管理相對粗放,特別是投資少、見效快,因此對甘蔗帶來的短期效益欲罷不能。從1990至XX年間,與製糖業迅速發展形成反差,其他工業產業幾乎全線萎縮。老的產業如製藥、化冶、機械、食品加工等逐步衰退,新的產業如繅絲、烤菸等培育不起、難成規模,××縣經濟逐步步入“一根甘蔗”怪圈。由於結構單一,市場風險係數大,經濟發展不能實現快速、健康、穩定增長;而且農民過於依賴土地,大量開發荒山荒地種蔗,一方面引發了很多土地糾紛,誘發了社會不穩定因素,XX年全縣農村糾紛53.77%為土地糾紛;另一方面使土地資源分散,難以形成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不利於為工業化、城鎮化提供生產要素的集聚。

2、產業結構層次低,工業帶動能力不強。國內生產總值結構中,××縣縣三次產業比例為43.22:29.94:26.83,農業比重過高,二產三產發展滯後,特別是工業基礎薄弱,經濟總量小,企業數量少,技術含量低,競爭力不強,全縣除製糖業上規模外,其他產業大多不成規模,XX年,全縣工業增加值僅為5.99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稅1.08億元。工業缺乏對農業產業化和農村非農化的帶動能力和承載能力,更無力帶動第三產業發展,使整個經濟發展缺少主體支撐和動力支持,造成總體經濟運行質量不高,經濟成長處於低水平、低層次增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