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縣村級財務管理的調研報告

村級財務管理作為村級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既是推行村民自治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推動村級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規範的村級民主理財制度是搞好村級財務管理的關鍵所在。

一、我縣村級財務管理的現狀

1998年以來,我縣按照《四川省農村集體資產管理辦法》的規定,堅持“先行試點,分類指導”的原則,不斷加強和規範村級財務管理,逐步實現了村級財務管理由“以村為主——集中辦公——村賬鎮管”的過渡,財務人員由村會計(出納)——村報賬員的過渡,並於XX年7月全面推行了村級代理會計核算制度。當前,我縣村級財務都統歸於鎮財政所管理,實現了村賬鎮管,且大部分村的財務管理實現了電算化,村級財務管理取得初步成效。一是村級財務管理逐步實現了規範化、制度化。二是健全了有效的監督機制。三是增強了村級財務管理的透明度。四是村組幹部經濟違紀違法件數明顯減少,民眾對幹部的信任度增強,幹群關係得到緩和。據紀委、信訪部門統計,XX年以來,全縣村社幹部違紀違法的件數、涉及的經濟額度、民眾上訪的次數均呈下降趨勢。

二、我縣村級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村級報賬員業務素質較低。報賬員普遍存在財經法紀觀念不強,文化程度參差不齊,缺乏系統的專業基礎知識,對國家現行的財經法規制度理解得不夠透,上崗前沒有受過專門的正規培訓,上崗後的後續教育也很少,致使技能偏低。

(二)村幹部財經法規意識不強。在村級財務管理中未嚴格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如村辦公益事業、修路等,未按相關法規、政策辦理或不透明,本應公開招投標的事,卻大都由村幹部說了算,有些事項未在村務公開欄公布。

(三)制度執行不到位。財務制度要求收支兩條線,但由於部分村沒有在銀行統一開戶,所有收支全部通過現金結算。如有的村幹部將代收村裡的承包款、租金等收入不及時足額上繳入賬,存在坐支現金,財務管理不規範。

(四)財務手續不完善。村里各項支出因為直接和農民打交道,正規發票很少,一般情況都是打一張代辦條就入賬,隨意性很大,而且有的票據是只有審批人,沒有經手人和證明人,手續不全也入賬。此外,結賬不及時也是影響村級財務管理的一個重要問題。

(五)監督措施不到位。一是村幹部民主監督執行不到位,如村上的重大支出未經過村兩委班子討論,只是村支書、主任說了算;二是代理記賬人員責任意識不強,礙於人情,怕得罪人,對票據的合理性、合法性不好過問太深,沒有切實起到監督作用。鎮政府認為村賬已被鎮財政所代理,就不需要再下大力氣管理了,因此在管理上形成“真空”;三是民主理財沒有發揮實質性作用;四是村級財務內部審計質量不高,村級財務內部審計一般由鎮財政所具體執行,但由於這種審計缺乏獨立性,專業能力不高,審計質量和效果都不盡如人意。

三、對策建議

(一)全面實行會計委派制度。由縣財政局按程式選拔會計,統一委派。委派會計實行縣財政局和鎮政府共同管理。鎮政府未經縣財政局同意,不得隨意變更委派會計。

(二)增強村主要幹部和報賬員財經法規意識。進一步加大對村主要幹部和報賬員財經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培訓力度。對村級報賬員嚴格實行憑證上崗,定期組織學習業務知識,搞好業務培訓。

(三)統一開戶監管,規範現金操作流程。鎮財政所在銀行為村級財務統一開戶,各村的所有收入包括往來款項都必須及時足額上繳銀行專戶。現金使用實行備用金領用制度,零星支出從備用金中列支。各類支出必須使用財務法規認可的票據,有經手人、證明人、審批人簽字後方可報賬。單位與單位之間的結算一律通過銀行轉賬劃撥,不得通過現金結算。

(四)嚴格審批手續,明確費用支出制度。村級所有支出必須由村支書或村主任“一支筆”審批,民主理財小組審核,專職報賬員報賬。對大宗支出必須由村委會集體研究或村民議事會討論後,報鎮長批准。

(五)明確財務公示制度,增強財務透明度。要完善財務公開制度,明確鎮財政所為村級財務公開的主體。鎮財政所要定期將各村財務收支明細情況逐筆在村務公開欄中公開,接受民眾的評議、監督,不得由村里公開財務內容。

(六)加強民主理財,杜絕違紀違規。各村要從人大代表、老幹部代表、民情信息員中產生民主理財小組,定期對村賬進行審核,並將審核結果上報鎮紀委存檔。鎮紀委要有重點的對有關村的財務賬目進行審核、解剖,確保每年對各村財務全面審核。

(七)強化鄉鎮財務工作的指導,充分發揮鎮財政所內審作用。各鎮政府應建立健全內部審計制度,設定內審機構、配備專職審計人員,開展內審工作,對所屬行政村堅持經常性指導檢查。加強對民眾關心的年終收入兌現、招待費開支情況、各項經濟指標完成情況等焦點、熱點問題的檢查和監督,促使各村規範財務管理,及時、準確公開各項收支,為民眾解疑釋惑,密切幹群關係,避免發生民眾集體上訪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