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黨員宗教問題分析及對策

農村黨員信教問題分析及對策

黨員管理、黨員教育是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在新的形勢下,黨員管理、教育出現了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在新疆這樣一個信教民眾較多的多民族聚居區,加強對信教黨員教育和管理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新的課題。

英買力鎮現有人口2.8萬,少數民族占人口總數的99.6%。由於歷史原因,伊斯蘭教在以維吾爾族為主體的少數民族中具有廣泛的民眾性較大的社會影響力,少數意志薄弱的黨員也成為伊斯蘭教信徒。全鎮共有黨員1027名,其中農牧民黨員775名,近年來有信教黨員42名,經說服教育有38名黨員回到了黨的隊伍中,對篤信宗教的3名黨員進行了勸退,1名黨員組織除名。

黨員信教的特點

1、隱蔽型

有些黨員信教,因為明知是違反紀律,所以就偷偷信教。有的不進清真寺,但在家做“乃麻孜”,或者不參加公開的宗教活動,但小型宗教活動間或參加,這類黨員的信教問題不容易被發現,在調查中其他信教民眾對其抱有極大地同情心。

2、公開型

公開進清真寺或公開在家信教,或公開參加宗教各種活動,無所顧忌旁若無人。

3、普通型

偶爾或間或進清真寺做乃麻孜,這些黨員大都屬於迫於信教民眾的壓力,既想信教又顧及黨員身份,立場左右搖擺,是組織教育的主要群體,通過教育,很容易站到組織這邊來。

4、痴迷型

這類黨員每天做乃麻子3-5次,一天不進清真寺就無所事從,對宗教的信仰非常的虔誠,完全成為一個宗教信徒。

5、離退休的幹部居多

凡信教黨員,離退休的占大多數,農村幹部主要是中老年以上。

6、文化程度偏低的居多

信教的黨員,大多文化素質偏低,辨別是非的能力差,接受教育學習較慢,有相當一部分還是文肓。

黨員信教原因

任何一件事的產生都有其社會背景及原因,黨員信教問題的產生也有其主觀的和客觀的原因。

7、受周圍大氣候的影響

由於我區是個多民族聚居區,宗教對人們的影響極其深遠。可以說大部分是在宗教的氛圍中長大的,某一個人信教在周圍人眼中不足為怪,但哪一個人不信教就會遭到不同程度的指責。在這種大氣候的影響下,我們的黨員要做到“出污泥而不染”,的確需要堅定的信念和遠大的理想來支撐,那么一些意志薄弱、黨性不強、政治信念不堅定的黨員就很容易信仰宗教。

8、部分基層組織軟弱緩散,9、缺乏戰鬥力

俗話說:“人壞變心、樹壞爛根”。凡是基層組織薄弱的地方,這種問題就比較突出,村幹部不關心民眾疾苦,不關心黨的工作,尤其是不重視對黨員日常教育,對宗教問題不敢管、不會管,甚至不願管,這是導致黨員信教的外部環境因素。基層組織軟弱,不能大膽的管理宗教活動、宗教場所和宗教教職人員,甚至有些村級幹部在某種程度上服從於宗教教職人員,對一些不良現象聽之任之,使非法宗教活動和宗教狂熱趁虛而入,以宗教的合法性為掩護,進行非法宗教活動,導致這些地方宗教氛圍濃厚,使不信教的黨員成為孤立者。像英也爾村98年宗教勢力強迫民眾提前一天過古爾邦節,盜割電視接受天線,認為村民看不上電視就會去做乃麻子。央塔夏六村宗教勢力強迫群從捐款修清真寺,還有xx年艾合買提塔西的窩藏案,都或多或少的增強了宗教氛圍,這也是導致部分黨員信教的一個外部原因。因此,基層組織建設上存在的問題也可能導致黨員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