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治工作的調研報告

村民自治工作的調研報告

近年來,崑山市全面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實行以“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為主要內容的村民自治,採取多種方式規範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有效促進了農村各項社會事業的健康發展。1995年、1998年和連續三次被國家民政部命名為“全國村民自治模範市”,初被全國村務公開協調小組命名為“全國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市”。

一、加強領導,完善制度,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強化領導,抓考核。市委、市政府把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作為農村基層民主建設的重要內容,專門調整了村民自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和職責,黨政統一領導,民政部門組織協調,市紀委、市委組織部、農辦、婦聯、共青團、計生委等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製得到進一步完善。同時,還把此項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綜合目標之中進行嚴格考核,保障了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深入開展。

二是培訓動員,抓基礎。村務公開民主管理是“三農”工作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基礎,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堅持對村“兩委”班子成員及其配套組織開展全面系統的培訓,緊緊圍繞《村委會組織法》、村民自治、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四個重點內容組織脫產培訓,及時組織學習“四議兩公開”等基層民主管理的有效方法,大大提高了村級幹部的民主管理意識,在廣大村幹部中築牢了正確的自治觀念、理財觀念和民主管理觀念。同時,在全市各村,利用村民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和走家串戶方式向廣大村民廣泛宣傳村務公開民主管理意義、方法和程式,提高民眾參與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的意識。同時,充分發揮市、鎮兩級機關幹部作用,開展“基石工程”活動,下派農村工作經驗豐富的機關幹部脫產下村指導各項工作,為村務公開民主管理“薄弱村”治理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礎,提供了人才支撐。

三是完善制度,抓落實。崑山市抓住村黨組織班子調整,村委會換屆選舉後的有利契機,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見》,修訂《崑山市村務公開目錄》,指導各村及時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規民約》等31項制度、明確村務公開監督小組和民主理財小組職責。指導各村在醒目位置設立了村務公開欄,公開面達到100%。一些條件較好的村利用現代遠程教育設備,實施村務“即時公開”,建立村務公開電子檔案,定期向村民或村民代表播放。在崑山市,只要是涉及“三農”工作的相關會議,市、鎮領導都要進一步強調中辦發[]17號檔案精神,做到幹部清楚,村民明白,從而使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走上了日趨民主、規範的道路。

二、突出重點,加大投入,最佳化工作平台

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任務,將村民自治工作與“法治崑山”建設、實施“懲防體系”、基層黨建“三級聯創”活動和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結合起來,與增加農民收入、減輕農民負擔等各項發展與改革措施結合起來,使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工作自始至終成為解決實際問題、為民眾辦好事辦實事的過程,實現村級民主管理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提高村民依法有序參與民主實踐的能力和素質。在此過程中,立足“四個著眼點”紮實開展工作。一是著眼於農村工作大局,在發揮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強基固本作用上下功夫;二是著眼於農民民眾的切身利益,在認真解決農民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上下功夫;三是著眼於充分發揮農民民眾的主體作用,在提高農民民眾參與度上下功夫;四是著眼於推進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的規範化和程式化,在加強制度建設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