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狀況調研報告

摘要:經濟的發展帶來了**市家庭裝飾業的繁榮,家裝業關係到千家萬戶,我市的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是必須予以重視的問題。本文以**市市區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問題作為調研對象,在對我市市區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歸納、分析的基礎上,結合我市的實際情況,提出了建立市場準入機制等六條加強**市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的積極建議,以期對我市家裝業稅收征管提供行之有效的解決途徑。

關鍵字:家庭裝飾業 稅收征管 對策

近年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費觀念改變,小區物業管理日趨完善,居民個人購買住房並進行室內高檔次裝飾已成為人們的消費時尚和熱點。根據**市房產局的統計,XX年**市區居民住宅銷售面積為47.28萬平方米,XX年37.85萬元平方米,XX年60.11萬平方米,XX年37.41萬平方米,若以每平方米400元裝飾費計算,XX年至XX年累計裝飾費達7.3億元,不考慮所得稅僅按3.42%的綜合稅負率計算,應納稅款達2500萬元。再將**市居民個人購買的非住宅用房、竣工交付使用的拆遷安置房裝修和更新改造舊居室等因素考慮進來,家庭裝飾業產生的稅收已經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稅源,規範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是目前稅務機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一、**市市區家庭裝飾業及稅收征管的現狀

(一)家庭裝飾業情況複雜

XX年以來,市區房地產市場日益火爆,居民消費觀念改變,促使市區家庭裝飾業迅猛發展。截至XX年3月,我市已經在工商辦理註冊登記的家庭裝飾企業約250戶,還有數量眾多無法統計的“三無”家裝隊。我市的家庭裝飾業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裝飾隊伍多樣化。既有專業化程度較高的家裝公司,也有“掛靠型”裝飾公司,還有相當部分是無資質、無工商執照和稅務登記、無固定辦公地點的“三無”個體裝修隊。二是裝飾形式多樣化。包工包料、包工不包料、半包工包料(即大宗裝飾材料業主自行彩購、小額裝飾材料裝修公司或裝修隊採購的形式)皆而有之。三是合作形式多樣化。既有裝飾公司或個體裝修隊統一承包裝修的,也有將一項裝飾工程分解成水電、泥水、木工、油漆等分別承包裝修的。根據我們對市區10家物業管理公司的調查走訪,結果顯示目前**市區家裝公司占了整個家庭裝飾市場約40%的份額,另60%的份額則由“三無”個體裝修隊占據。由於家裝工程數量眾多,地點遍布千家萬戶,眾多的“三無”家裝隊難以找到他們的下落,稅務機關對家庭裝飾業難以進行稅收征管已經成為普遍的事實。

(二)行業管理缺位嚴重

目前對**市家庭裝飾業進行監管的部門主要是**市房地產監察大隊和**市裝飾裝修管理辦公室,由於管理人員相對不足等原因,這兩個部門對**市家庭裝飾業的監管很難到位。這一方面使得沒有建築裝飾裝修資質的散兵游勇長期活躍在**家庭裝飾行業的現象無法得到遏制,裝飾裝修質量、工程造價無從掌握;另一方面使得國家的有關規章制度沒有落實到位。《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

第110號)第十三條規定“裝修人在住宅室內裝飾裝修工程開工前,應當向物業管理企業或者房屋管理機構申報登記。”對此條規定,**市目前的狀況是裝修人不知道應該提出申請,物業管理單位或者房屋管理機構也沒有將此項工作納入實施之中。監管的不力導致家裝行業中的企業及經營者採取各種手段惡性競爭,逃避繳納稅款是他們的手段之一,個人經營者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游離於稅務管理之外,企業不入帳、入假帳偷逃稅款的現象屢見不鮮。

二、**市市區家庭裝飾業稅收征管中的難點分析

(一)稅源難以監控

家裝工程具有分散性,單個工程量小,總體工程數量多,稅源遍布城市的角角落落。稅務部門在工程時間短、面廣、分散的情況下,單靠自身的力量很難掌握工程開工的時間、地點以及最終結算金額等具體情況。另一方面,家庭裝修純屬個人行為,大量的個體裝修隊都是通過熟人介紹開展業務的,業主和裝修隊有了這層關係,同時也是出於對自身利益的考慮,一般是不會向稅務機關主動提供稅源情況的,更不會督促施工者向稅務機關申報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