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類崗位績效工資套改情況的調研報告

礦領導:

集團公司實施崗位績效工資制改革,全區職工堅決擁護和支持,但是存在部分職工套改工種崗位與實際從事的工作崗位不相符的問題,職工們反映強烈,思想波動大,給工區管理帶來不穩定因素。為了維護正常的工作秩序,實現全年安全生產的目標,我區堅持以人為本、實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則,於11月9日-12日,由黨支部書記張獻斌帶隊,成員有技術主管葛令浩、副班長薛傑、職工代表許爾春、梅紅衛、李慶蘭、江升,前往濟三煤礦、鮑店煤礦、南屯煤礦、興隆莊煤礦四家兄弟單位進行調研,現將調研情況匯報如下。

一、工作性質及職責範圍

(一)四個兄弟礦井水電暖工區管轄範圍基本相近,其主要工作都是負責全礦水電暖供應及維修、水源井設備檢修、礦井水處理、辦公樓水電暖維修、工廣區照明維護和更換。

(二)此次調研的熱交換運行工、中央空調運行工、水處理工(水質化驗工),四個兄弟礦井水電暖工區所對應工種所擔負的工作任務和崗位職責基本一致,所操作的設備原理和工藝流程基本相同,雖然設備型號、工藝參數、服務範圍有一些差異,但是工作性質是一樣的。

二、熱交換運行工定崗情況

1、x礦:一部分運行人員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泵工,套改後仍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另一部分未改崗的鍋爐操作工在該崗位從事操作,此部分人員崗級為5崗。

2、a礦:工資套改前,一部分人定崗為水處理工,崗級為4崗副,另一部分原來是司爐工,在鍋爐停運後,今年4月份定崗為水泵工,同時兼任軟化水處理,套改後全部定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

3、d礦:一部分運行人員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泵工,套改後仍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另一部分未改崗的鍋爐操作工在該崗位從事操作,此部分人員崗級為5崗。

4、s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熱力運行工,套改後仍為熱力運行工,崗級為3崗。

5、e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泵工,套改後仍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

三、中央空調運行工定崗情況

1、x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司爐工4人,水泵工3人,套改後仍為司爐工4人,水泵值班員3人,崗級分別為5崗和2崗。採取高、低崗搭配,主副司機使用,職工套改意見較小的原因是幹活的套高崗,套低崗的工作量很小。

2、a礦:該礦的中央空調設備均為無人值守,不設專職崗位工。

3、d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泵工,套改後仍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

4、s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壓風機司機,套改後仍為壓風機司機,崗級為4崗。

5、e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泵工,套改後仍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

四、水處理工定崗情況

1、x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質化驗員,套改後仍為水質檢驗工,崗級為2崗。

2、a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處理工,老崗級為4崗副,同時兼任熱力運行的工作,套改後定為水質檢驗工,崗級為2崗。

3、d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質化驗員,套改後仍為水質檢驗工,崗級為2崗。

4、s礦:工資套改前定崗為水質化驗員,套改後仍為水質檢驗工,崗級為2崗。

5、e礦:工資套改前兼任熱力運行的工作,定崗為水處理工,老崗級為4崗副,套改後定為污水處理工,崗級為2崗。

五、關於熱交換運行工、中央空調運行工、水處理工三個工種定崗和工資套改的建議

為了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穩定職工思想,根據兄弟礦井同工種、同崗位的定崗情況,並結合我礦實際從事的工種崗位和性質,特提出以下建議和意見,望上級組織給予採納和解決:

1、熱交換運行工:套改工種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建議改為熱力運行工,崗級為3崗。其定崗理由為:

(1)兄弟礦井同樣工種設定:s礦從事同樣工作的人員現定崗為熱力運行工,崗級為3崗。

(2)生產工藝方面:崗位工持有地方勞動部門頒發的壓力容器操作證,屬於具備專業技能的特殊工種,供熱面積大,安全生產責任大,生產工藝流程複雜,應定崗為熱力運行工。

2、中央空調運行工:套改工種為水泵值班員,崗級為2崗,建議改為壓風機司機,崗級為4崗。其定崗理由為:

(1)兄弟礦井同樣工種設定:s礦從事同樣工作的人員現定崗為壓風機司機,崗級為4崗。

(2)生產工藝方面:崗位工持有地方勞動部門頒發的壓力容器操作證,屬於具備專業技能的特殊工種,供熱、製冷面積大,安全生產責任大,生產工藝流程複雜,且噪音污染突出,應定崗為壓風機司機。

3、水處理工:套改工種為污水處理工,崗級為2崗,屬於套錯工種名稱,造成了無故下調了這個崗位的工資級別,從原先的水處理工4崗副,套改成現在的污水處理工2崗,建議恢復水處理工的工種,或新增軟化水處理工工種,崗級應該高於熱力運行工。其定崗理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