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實習社會調研報告

這已經是我邁入廣東教育學院後的第三年了,三這個數字,既代表了我已經在這個學校學習已經有三年了,又代表我快要離開這個學校了,也代表著,我們實習的時間到了。很多學校都很積極的鼓勵大學生多接觸社會、了解社會,一方面是為了讓學生把學到的理論知識套用到實踐中去,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是為了讓學生積累工作經驗對日後的就業大有裨益。我們學校也不例外,特別是作為教育類的院校,我們的實習,在剛開學的9月份就熱熱鬧鬧的行動起來了。現將這次實習社會調研報告的具體情況作如下介紹:

實習學校及對象:佛山市順德區龍潭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生;

實習目的:為了讓一、二年級的學生學會英語課本unit1~unit3的內容,在符合教學大綱的前提下,進行教學,讓一年級的學生會說,會讀;讓二年級的學生會說,會讀,會寫;

實習內容:幫助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及完成平常的教學任務

實習時間:XX-9-15~XX-10-26(為期6個星期)

實習對象分析過程:

在實習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里,我並未貿然進行實質性的教學活動。因為古人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故我首先向各個班級的班主任和英語老師做了一個比較詳細的了解,目的是了解他們的品德(包括平時的紀律,上課的情況等)和他們的學習情況(包括他們對新知識的吸收能力,記憶力的強弱等)。因為我一共要教4個班,所以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去“認識”各個班的“習性”。現在,我對各班認識的基本情況報告如下:1)一年2班整體的學生的接受能力都很強,基本是一教就會的那種,但問題是比較容易忘記;2)一年1班的學生有很大一部份的學生不願意開口說和讀,雖然接受能力也不錯;3)二年1班的學生是一幫老師最頭疼的學生,不但上課喜歡搗亂而且不認真聽。但無可否認的是他們都很聰明;4)二年2班的學生是全校公認的乖生班,接受能力強不用說,還很會配合老師。

實習過程:(以一年1班的一節公開課作為代表)

我利用了在教學法的課上學的技巧,開了一個頭,warmingup就是一個rhyme,內容就是:anelephantcanwalk.walk,walk,walk.afrogcanjump.jump,jump,jump.afishcanswim.swim,swim,swim.aneggcanroll.roll,roll,roll.一邊跟韻律讀,一邊做動作。(效果也不錯,因為老師們都給了我肯定的態度~)接著就用直接法,拿著顏色卡,問學生們是什麼顏色,再教他們這個顏色的英文應該怎樣讀。再叫他們跟讀幾遍。這樣以後,就再做單詞的鞏固,把單詞寫在黑板上,讓學生看著黑板,跟著我一起讀單詞~~目的是為了讓他們更加熟悉他們所學的顏色的讀法。

為了了解他們對這些顏色單詞的了解程度,我會叫部分的同學來讀單詞,也用比賽的形式,讓他們各個組比賽,看一下哪一組讀得最好!同學們都很積極,也很配合。趁他們還是熱情高漲的時候,我再利用這個機會,教新的知識。就是問題whatcolor?的用法和意思,還有它的回答是it’s(yellow等)。起初,他們都不是很理解它們的用法,後來,經過幾次的展示以後,他們都能理解我的用意,也能在我問了問題以後,做出相應的反應~~

想緩解一下無聊的氣氛,因為我發現他們的激情不再了,讀書的時候沒有了之前的熱情,所以,我讓他們看著多媒體給圖片塗上相應的顏色。他們的激情突然又回來了,但,問題來了,他們有些同學沒有帶顏色筆,就胡亂的離開座位,到處走來走去~這樣的場面,我是有料想到的~所以,我立即採取了措施,立即表示我的態度!“不可以離開位置!”他們聽到我的“命令”以後,也很乖的坐回他們的座位~~安靜的塗他們的顏色,就算是沒有顏色筆的同學也會安靜的去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