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創建學習型法院調研報告

學習是一個永恆的課題。當今時代,是要求人們必須終身學習的時代,創建學習型法院,建立科學有效的學習制度,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培養出一大批專家型、複合型的優秀法官,對於提升法院形象和提高法官素質,確保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效率,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為了推動學習型法院的創建,促進學習型法院建設取得實效

和成功,按照兩級法院創建學習型法院的部署要求,我院成立領導組,下設辦公室,制定了創建學習型法院推進計畫,明確學習方向、學習內容,從組織領導和制度建設方面,在幹警中營造濃厚的學習風氣,樹立終身學習、全員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院黨組在物資投入上,在時間保證上,在開發利用現代學習手段上,積極創造便利條件,鼓勵和支持參加司法統一考試和在職高學歷教育培訓,對已通過司法考試的3名同志給予了物質獎勵。通過開展一系列學習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全院人員學歷情況分析

1、各類學歷人員總數:

碩士研究生:xx名;研究生:xx名;本科:xx名;大專:xx名;中專以下:xx名。

2、大專以上法律專科畢業xx人,占全院人數比例xx%。

3、全院幹警當前學歷教育培訓基本情況

(1)培訓人數:xx人

(2)培訓內容:法律本科學歷教育

(3)培訓效果:有17人學歷得到提高。其中:xx人獲得碩士研究生學位;xx人獲得研究生學歷結業證書;xx人獲得本科證書;xx人獲得最高院本科學歷教育證書。

二、採取有效學習形式,搭建學習平台

各庭室結合工作特點和人員狀況,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定期組織審判人員開展政治學習、業務培訓和專題研討。堅持乾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自學為主,集中為輔,學以致用。

一是以評促學。進一步健全案件評析制度,業務庭根據審判實際,對新型、疑難案件,每月至少召開一次研討分析會,剖析爭議焦點,分析證據效力,研究法律適用,促進了審判人員相互間的學習交流。

二是以考促學。根據不同崗位特點,強化業務知識學習,政治處每季度組織一次業務知識和技能考試。

三是以賽促學,通過組織演講、知識競賽等活動,調動全院幹警的學習積極性。

四是以訓促學。積極組織審判人員參加上級法院舉辦的各類培訓班學習,定期組織本院業務骨幹進行審判實務專題講座,切實解決實踐中遇到的疑難問題。

五是以研促學。把調研與學習緊密結合起來,圍繞審判工作中熱點、難點問題,積極開展調研,通過召開調研成果發布會,評選優秀調研成果。上半年,向中院《**審判研究》推薦了14篇高質量案例評析和理論研討文章。提升了審判人員的綜合素質,促進了法院整體工作向更高層次邁進。

六是選樹典型,推廣學習經驗。我們注重培養、發現和選拔學習典型,積累、總結和推廣典型學習經驗,以先進標桿的示範作用,帶動大家爭學、搶學,努力提高自身素質,適應新形勢下審判工作需要,切實推動全院幹警執法水平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明顯提高。上半年,我們結合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湧現的先進個人和先進群體,選拔出3名個人、2個群體學習典型,並編髮了事跡材料,號召全院幹警以學習典型為榜樣,開展學身邊人,做先進事活動。切實提高法官職業素養,樹立良好執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