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檯燈的設計調研報告

一、調研說明

隨著時代的變遷,經濟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斷的提高。燈的產生,給我們帶來光明,在現時代中,燈是我們不可或缺的部分。“檯燈”是眾多的生活產品中最為融入生活當中的物品,同時具備裝飾的功用。檯燈的出現讓很多人得到了滿意的答案,但是生活中並沒有完美的東西,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東西。為此,針對讀寫檯燈我對它展開了一系列的調查。在獲得了消費者需求參數的同時,還有意增加了消費者心裡方面的調查,這樣才能達到產品調研的真正目的,得到真實準確具有一定指導性的參數。

二、讀寫檯燈的現狀分析

大多數人在挑選燈具時注意力是在燈具的外形上,外觀質感是產品給予人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市場上有相同功能的產品實在是太多了,大多數消費者並沒有辦法仔細分辨不同產品間功能的細微差異,此時材質意向的喜好度便足以影響消費者的欲望。當燈具的光透過材質,所造成的照明程度會影響感覺舒適性、情景的塑造等等感覺。各種客戶群體在選擇檯燈時,更是以自身感受的喜好為主。除了考慮良好的照明效果、高質感的品味以及塑造良好的氣氛之外,個性化的感覺、便宜的價格等都是消費者的首選。

1、市場上檯燈的款式

設計靈感源自於michael jackson經典舞蹈中的定格動作,簡單,利落,帥氣。

設計偏向宮廷風格,復古流蘇,傘型燈罩,營造出一種無與倫比的的摩登時尚風格。

外形採用金屬結構,給人一種都市的冷感美,配合柔和的燈光,卻讓人感到溫暖,冷感與柔和的相結合,不會讓人產生矛盾之感,卻意外的協調。

仿生的設計,適合年齡比較小的學生,會對他們有很大的吸引力,比較可愛。

創意檯燈,模仿水滴下來的效果,很有趣味性,但是燈光比較暗淡,使用場所比較窄,光的強度也很難調整。

比較普遍的檯燈,被普羅大眾所接受,簡單中缺又不失優美。

原創燈,一個小小的紙箱中刻意雕畫出一盞檯燈的模樣,簡單中卻又不失原創。

設計理念就是“簡便”, 簡單的線條卻又不失優雅,燈桿可針對自身的選擇進行調節。

自然元素檯燈,設計師模擬蒲公英的外形進行設計,令蒲公英檯燈栩栩如生的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模仿自然元素的檯燈,外形可愛,燈光柔和,適合小朋友使用。

可以很大的角度的變換的檯燈,摺疊,很方便,簡單大方。

2、檯燈發展的市場走勢

目前市場對於檯燈的要求可從兩個方面劃分:一個是追求個性化,由於書桌在居住環境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因此,書桌上的重要擺放也成為主人個性及愛好的體現;二是多功能性及保健性,無頻閃。因此檯燈已逐步向環保化、裝飾化、情趣化、組合化、方向發展。

環保化:按照目前的技術水平和發展趨勢,半導體照明燈具很可能成為下一代照明的主流產品。與此同時面對半導體照明的巨大商機,世界各國紛紛行動,以美國、歐盟等國也紛紛開展半導體照明計畫,將半導體燈代入普通的日常照明領域。我國也於開始了國家半導體工程,led行業迎來春天。從XX年開始,國家將把半導體照明工程作為一個重大工程進行推動。這也為半導體環保節能檯燈的推廣套用提拱了良好的發展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