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讀書筆記

《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讀書筆記

如果一個學生對自己不能正確估價,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說,自己不“認識”自己。蘇東坡“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詩句是很有道理的。

心理學研究表明,國小生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主要原因是心理上的片面性和表面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的心理常常使一些同學偏激,喜歡懷疑和爭論,缺乏虛心請教精神,非常自信,行動上帶有一定的盲目性。他們中間有的看問題總是抓住一點就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要么好的不得了,要么壞的一無是處;有的則把教師、家長對他們的教育和忠告視為對其獨立性的一種限制,因此往往聽不進去,並在心裡上產生反感。無數事實證明,不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人,就好比是“盲人騎瞎馬”,很難辦成大事。

民間有“當事者迷”的說法,這不無道理。要使學生不“當事者迷”,能正確認識自己,教師和家長應幫助他們學會實事求是地對自己的能力、特長和不足之處進行客觀判斷,多聽聽別人對自己的真實的評價,這樣把兩方面的情況結合起來,就能比較準確地認識自己。同時,還應學會自我控制,學會辯證地認識自己,即自己既不是完美無缺,也不是一無是處。在肯定自己的優點,發揚自己的長處的同時,應努力改掉自己的缺點,克服自己的不足。可能的話,還應多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在實踐中獲得經驗,學會進行自我教育,自我調節。

再一個就是經常嚴格地審視自己,既不自我欺騙,也不放縱自己,對自己的言行要有一定的約束,克服心理上的偏激。

常言說得好:能正確認識自己的人就是聰明的人。如果我們的國小生都能學會認識自己,勇於創新不斷進取,那么將來伴隨他們的一定是成功。

做為國小老師,我們應該抓好國小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對他們做正確的引導,幫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讀書筆記二

讀了《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這本書,深有感觸,特別是怎樣真正的讓學生接受好心理健康的教育至關重要。

隨著人們對心理健康的認識和重視,國小生心理健康問題已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心理健康教育應成為學校教育中的一項重要的內容已取得了大家的共識。但是國小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項科學性、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它要求教師不僅要更新教育觀念,還必須掌握一定的理論知識和技能。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在學校開展的重要性,讓我感觸頗深。必須通過課堂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知、情、意,讓它源於實踐,用於實踐。 本書有以下兩個特點。

第一, 內容上的系統性與科學性。概述了國小生心理心理健康的理論,並以國小生的心理發展規律為主線,介紹了國小生心理發展的認知、情緒、個性、學習等內容。

第二, 第二,突出實踐操作性。為克服心理學教科書理論性太強、太抽象等弊端,採用案例教學的形式,選擇國小生或者教師在教學中經常遇到的、帶有典型性和普遍意義的一些難題作為案例,使得缺乏心理學專業知識的國小教師及普通家長,都可以將書中有關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論與方法,直接用來分析與解決自己面臨的國小生心理問題。講述國小生這一年齡階段的心理活動特點,既可以幫助教師、家長更好地根據國小生的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也可以使國小生增進對自身的認識,順利度過人生的黃金時期,為今後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