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

近日讀了一本書,題目為《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書中詳細介紹了宋慶齡幼稚園的教學理念——尊重與要求的和諧統一。曾在幾年前,我在上海的培訓期中就非常榮幸地到過宋慶齡幼稚園,並聽過他們關於“尊重與要求的和諧統一”的講座,但是一知半解,只是覺得這種理念非常先進,具有時代性和發展意義。如今再次接觸他們的教育思想,我感覺自己很有一種震撼,或者說是有點豁然開朗,我不得不折服他們的這種先進的教育理念。書中展示了宋慶齡幼稚園三位教師的半日活動,這不僅是對他們獨創的教育模式的深度觀察和反思,更使我們從中諦聽到教師專業成長的心聲,領略到孩子智慧的曙光。

由於是工作實踐的原因,我對書中“陳磊”老師的半日活動展示給予了更多的關注。因為大家都在開展蒙氏教學,而她對蒙氏有獨到的理解和運用,是很值得我學習和借鑑。

首先是陳磊老師對蒙氏教學的“有選擇吸收”。雖然蒙氏教育的理念有其很多可取的地方,但也存在著不少弊端,陳磊老師能夠從自身實踐出發,通過揚棄,為我所用。她把很多蒙氏優秀的教育理念加以運用和推廣,同時又進行改造和完善,並在此基礎上探索創新。我們可以從她對班級環境的創設、材料的提供以及孩子的活動情況中發現,陳磊老師的研究與探索已經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正這是我們非常需要學習的地方。因為我們剛剛學習、接觸蒙氏,說實在話,我們了解得還是非常粗淺,在工作中還不能融會貫通,我們現在的狀態比較靠近於照搬照抄,也就是陳磊老師所說的“吸收期”,雖然我們在實踐中也發現了不少問題,儘管我們已經想了很多辦法,但如何更好地去解決它,突破它,這方面的能力和方法還非常欠缺,我們現在正在逐步跨入第二個時期“反思期”。我覺得我們接下去一步的任務是要靜下心來,好好理理思路,結合平時的教育實踐經驗,吸取蒙氏教育的精華部分,加以運用和推廣,擯棄不利的因素,創設適合本園實際情況和本園幼兒的蒙氏教學,真正使孩子成為最大受益者,然後再逐步進入第三個階段“創新期”。

再者是陳磊老師的工作態度。我從書中也非常明顯地感受到陳磊老師對工作的熱情和投入,以及她對孩子的關注和尊重,她的教育意識和教育方法需要我們反覆地去回味和摸索。她認為:教師的精神狀態比技能更重要。的確如此,我們在實踐中也能夠非常深刻地感覺到,只要我們精神飽滿的投入到工作中,我們的孩子學習就會更積極、更專注。作為一個蒙氏教師,她要比傳統教師更耐心、負責,只有傾注自己全部的愛心,才能在工作中收到好的成效。不光如此,陳磊老師很會思考,會抓住細節加以斟酌,比如她會去分析“哪些材料孩子沒有碰過,其原因是什麼”“孩子若在活動中對某種材料或現象產生了探索的興趣,我該再提供什麼教具和情景,去促進活動的深入”等等,而陳磊老師的所有這一些思考都是建立在她對工作的熱情和負責上,這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我們要在不斷地觀察和傾聽的基礎上來調整自己以跟上兒童的步伐,進入他們有靈性的生命世界。所以,我們欠缺的還太多,我們必須經常看書,學習相關理論,並不斷反思,總結經驗,積累教育方法,促進自身素質的提高。

最後是陳磊老師的“有效指導”。蒙台梭利將教師的職責局限於建立常規和排除兒童自然發展中的障礙,局限於觀察兒童的表現和了解兒童的需要。這就要求教師由主動的地位轉向被動。陳磊老師並不認同這一點,她會在觀察孩子活動情況的基礎上,適時地加以指導,在與幼兒交往中,她不是被動者,而是主動參與者和積極引導者。這說明,陳磊老師在教師的教育功能發揮上,超越了蒙台梭利的定位要求。我們也應該朝著這一方向努力,雖然我們的指導還比較欠缺,有時候會不夠到位,有時候會沒有抓住時機,還有時候會幹預過多,如何發揮我們的指導作用,使師生之間成為一種彼此平等的相倚性的互動,我們要為此而努力。

通過對這本書的學習,通過與陳磊老師之間的對比,我感覺自己很有緊迫感,覺得自己還缺少太多的相關理論和經驗。其實我每個人都可以從陳磊老師身上學習太多的東西

編輯推薦: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教師怎樣進行反思與寫案例和論文》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孩子一顆感恩的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幼兒教師的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兒童文化與兒童教育》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生命的面積》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孩子把你的手給我》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模仿,從哪裡做起》
《做最好的班主任》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