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教師怎樣進行反思與寫案例和論文》

記得書中有這么一段話引起了自己的共鳴:《江蘇教育研究》XX年第11期《我與課改的約定》一文中寫道:“每天,我都要拷問自己:今天,你學習了沒有?做了沒有?寫了沒有?我覺得只有善於學習,勇於實踐,勤於總結,才算得上時一個稱職的現代教師,才能跟得上可改的把步伐。”古語說,“飛瀑之下,必有深潭”,這“深潭”是“飛瀑”長年累月衝擊而成的。教師持之以恆的教學反思宛如源源不斷的“飛瀑”,必能早就教師高潮的教學藝術、豐碩的教學成果之“深潭”。

是的,“深潭”之深並非是一天兩天早就而成的,而是通過不斷地堅持慢慢累積而成,我覺得要成為一名專業性的教師,反思絕對是起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特別是對於我們青年教師,剛開始的幾年就是一個起點,在組織活動之前,首先要多問自己幾個問題:“這個活動孩子們會感興趣嗎?”“它適合自己班級的孩子們嗎?”“孩子們究竟能得到什麼呢?”“每個環節的預設是否合理?是否都面面俱到?”等等,即課前反思。所以,在活動組織之前,不妨多問自己幾個問題,這樣的反思才是有價值的,在一個個的問題中找出答案,找出最恰當的方法,相信這樣的活動離成功才會越來越近。

當活動結束後,不妨問一問自己:“教學目標是否完成?”“重難點的把握到位嗎?”“環節與環節之間的銜接是否自然”以及“教師的語言是否簡練”等等方面進行,通過一系列的問題找出活動的亮點以及不足,並及時用筆記錄下來,以便在下次活動組織的過程中注意。

另外,一片質量很高的反思,除了多問自己幾個問題外,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就是,要多看一些理論的書籍,將理論很好地和實踐融合在一起,那么這樣的反思相信一定會讓自己成長地更快!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孩子一顆感恩的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幼兒教師的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兒童文化與兒童教育》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生命的面積》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孩子把你的手給我》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模仿,從哪裡做起》
《做最好的班主任》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10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