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幼兒教師的建議》

《給幼兒教師的建議》是一本非常好的幼教專業書籍,它概括了幼兒教師與家長溝通的基本準則,還介紹了不同情況下的溝通技巧。如:當孩子不喜歡收拾積木;孩子把喜歡的幼稚園玩具藏在自己的抽屜里時;孩子在幼稚園受和小朋友鬧矛盾時;父母和老師的教育方法有分歧時;孩子不小心摔傷時……等等都是在我們的日常教學中經常出現的一些狀況。書中對每一個案例進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針對性很強的溝通建議,對我們的教育工作以及與家長交流都有很大的啟發與幫助。

其中給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樣一篇文章——“做個懶一點兒的老師”,自從看了這篇文章感覺自己有點豁然開朗。它讓我想起了自己曾在《人民教育》看到的一句話 “如果你是一個忙碌的老師,你的學生也是忙碌的學生,那你就不是一個優秀的老師”!怎樣讓我們從瑣碎繁雜的工作中解放出來,事半功倍地完成我們的教育教學任務呢,那該是多么理想一種教師境界啊。

幼稚園工作繁忙又瑣碎,有時候總覺得自己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樣,怎樣合理安排能讓自己可以“偷懶”呢? 也許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孩子收拾玩具,邊收拾邊玩,有的還搗亂,結果把框中的玩撒了一地。看到這樣的場景真的讓老師很無語,也許我們會過去訓斥孩子或乾脆自己動手收拾,省得讓他們添亂。於是,我們也無形中剝奪了孩子動手鍛鍊的機會,養成了孩子“懶”的行為。其實教師應該把屬於孩子的鍛鍊機會還給孩子,做一個“懶”動手的老師。 陳鶴琴說過,幫助孩子最好只用一隻手。懶動手,以解放孩子靈巧、能幹的雙手。只有放手讓孩子去實踐,孩子的能力才能形成和發展。如穿脫衣服,在講清並示範動作要領後,就棵通過訓練、比賽,讓孩子學會穿脫衣服,可要求孩子互相幫助,實在不行老師再去幫忙。再如生活角把牛奶壺、點心放在合適的位置,讓孩子自己動手倒牛奶、拿點心等,這樣,不僅促進了孩子的動手能力,而且有效地增進孩子的食慾。老師包辦少了,孩子鍛鍊的機會就多了,孩子的動手動腦能力也會越來越強。又如在幼兒遊戲時,老師也可懶一些,少準備一些成品,多準備一些半成品,讓孩子有更多的想像發揮餘地

當然懶還有另外一個方面,懶動腦。懶動腦,以開發孩子們的腦筋,培養孩子的想像力、思考力。有時,孩子們會有許多的問題提出來,我不急於給他們答案,有時候老師也可以佯裝不懂,讓孩子去尋找答案。這不僅可以培養孩子愛動腦筋、愛思考的習慣,還可以激發他們探索世界的欲望。所以,老師在適當的時候要懶動腦,把機會留給孩子。讓他們通過各種渠道去尋求答案,如求助別人、作試驗、尋找資料等。老師的“懶”是經過設計的。若是“懶”得恰到好處,把鍛鍊的機會留給孩子,就會造就一個勤孩子、巧孩子,使孩子的多方面能力和素質得到提高。

“懶”字被賦予了太多的貶義意思,致使很多人都不願意被說“懶”,只是,現在繁重的負擔與壓力下,我們要聰明的學會“躲懶”,其實不見得能懶掉一些什麼,只是多一份樂觀的態度罷了。教是為了不教,懶的前提是認真而有智慧地做好自己的每一項工作,所以會偷懶的老師是聰明的老師這句話確實說得不錯。

在閱讀《給幼兒教師的建議》一書的過程中,讓我感悟了教育的真諦、領悟了教育的藝術、啟迪了教育的智慧、分享了閱讀的快樂。我喜歡“偷懶”的老師,聰明的老師才會偷懶,有能力的老師才會偷懶。讓我們教師發揮自己的教育特長,學著如何在“偷懶”的情況下提高教學效率,陪伴著孩子們快樂成長吧!

編輯推薦: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兒童文化與兒童教育》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生命的面積》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孩子把你的手給我》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模仿,從哪裡做起》
《做最好的班主任》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6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1000字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迷戀人的成長》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