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少兒讀書筆記4篇

暑假的一天,當我在書堆里“掘寶”時,突然發現了一本有趣的書,他的名是《洋蔥頭歷險記》。我立刻被它迷魂般地吸引住了,那是因為書的名太逗樂了,一看就讓我愛不釋手。當我讀完這本書時,還真是果不其然啊!

本書的主人公洋蔥頭是一個窮人家的兒子。他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總是夢想著創造一個人人平等、自由的國家。但是在反派人物檸檬王的殘暴統治下,他能如願以償嗎?故事的開頭就令人非常氣憤。洋蔥頭的爸爸老洋蔥因為自己無意之中不小心踩了檸檬王一腳,就被關進了黑牢,而且被判了無期徒刑。難道就為這點小事就判無期徒刑嗎?讀到這裡,我真替老洋蔥感到憤憤不平。當洋蔥頭去探監時,老洋蔥告訴他監獄裡關的都是正直的人,而殺人犯、小偷卻在檸檬王的宮殿里逍遙自在。洋蔥頭聽完以後,心裡非常難過,他下定決心要救出監獄裡的人。父親告訴洋蔥頭說,要堅強、要獨立、要去研究那群騙子和惡棍,然後用智慧和勇氣救出牢里的正義之人。洋蔥頭記住老洋蔥的話,背上包袱,就出發了。一路上,因為他樂於助人,結識了許多的好夥伴。有南瓜大爺、小櫻桃、小菜豆、葡萄師傅、覆盆子大哥……他們準備一起聯手打敗檸檬王。

可是在救助朋友的過程中,洋蔥頭也不幸的被關進黑牢。後來在鼴鼠等朋友的幫助下,洋蔥頭和獄友們歷盡磨難後終於獲救,檸檬兵們也紛紛放下武器投降了。大家團結起來,共同推翻了檸檬王的統治,獲得了自由。

故事裡的洋蔥頭,是一個聰明、機靈、有正義感的男孩,他團結朋友,樂於助人。不管自己面前發生多少不公平的事,他都毫不退縮,即使自己的很多朋友都被抓近了大牢,勇敢而積極的洋蔥頭始終也沒有放棄拯救大家的信念。他努力地向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正是他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要向洋蔥頭學習,學習他那種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好品質。在平常的學習和生活中,只要擁有了這種堅持不懈,永不退縮的精神,我們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少兒讀物《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2018少兒讀書筆記(2) | 返回目錄

《魯濱遜漂流記》主要講述了一個人類戰勝自然,自己救自己的歷險故事。主人公魯濱遜在一次航海中,船在南美洲的一個荒島附近觸礁,船身破裂,所有的水手和乘客都淹死了,只有魯濱遜活了下來。海浪把他卷上了岸,從此魯濱遜開始了長達28年的歷險生活。他首先做了只木筏,把船上所有的東西運了下來,用帆布搭建了帳篷,作為棲身之處,靠船上剩下的食物生活。後來,魯濱遜在荒島上種植了大麥和水稻,學會了製作粗糙的麵包,並學會了捕捉和馴養山羊作為肉食和奶食的來源,又養了一隻鸚鵡作伴。若干年後,他救了一個俘虜,取名“星期五”,他們一起生活,又過了許多年,他們發現了一艘英國船,才有機會離開了孤島。

讀完《魯濱遜漂流記》,我深有感觸,收穫良多。這本書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當困難或災難發生的時候,不要退縮,不要畏懼,不能向困難或災難低頭,要勇敢地抬起頭,勇於與困難或災難作抗爭,這樣才有機會克服困難,戰勝災難。面對困難或災難,首先我們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在心理上擊敗它,下定決心要戰勝它,絕不能人未死而心先死,那樣就徹底沒有希望了。就像魯濱遜,當他漂到荒島上時,島上的自然環境極其惡劣,而且還要忍受孤獨和寂寞,但他沒有失去信心,沒有被困難嚇倒,而是鎮定自若地將船上的東西運下來,想盡各種各樣的辦法生存,最終他戰勝了困難,頑強地活了下來,應驗了“上帝只救自救者”那句話。

一個具有大無畏冒險進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中,也終將成為一個成功者,一個英雄。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學習魯濱遜的這種精神,才能克服困難,戰勝災難,獲得成功。比如5·12汶川大地震,給災區人民帶來了毀滅性的打擊,雖然天災無情,但是人間有愛,只要災區人民不放棄、不退縮,滿懷信心,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就一定能夠戰勝災難,重建美好家園。再比如目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機”給許多企業帶來了困難,但是只要這些企業不向困難低頭,勇敢地面對困難,積極、主動地想辦法解決困難,就一定能夠度過危機。

“勇敢頑強、積極進缺是《魯濱遜漂流記》給予我的啟示,它教會了我許多生存的辦法,讓我懂得怎樣面對困難,怎樣解決困難。這是一本讓人一定有收穫的好書,值得一讀。

少兒讀物《三經》讀書筆記
2018少兒讀書筆記(3) | 返回目錄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每天早晨來到學校,總會聽到同學們在教室里一絲不苟的讀《三經》。

在歷史的長河中,先人們經歷了許多艱辛和磨難,為我們留下了無數寶藏。《三經》就是其中的藝術精華。“孟母擇鄰”, “黃香溫席”, “孔融讓梨”……這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都出自《三經》。每當我拿起書本,津津有味地讀著《三經》時,總會想到那一個個動人心弦的故事,這總會讓我牽腸掛肚,如痴如醉。

《孟母擇鄰》中,孟子有一個愛他的好母親,其實,天下的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是一樣的。愛表現在父母身上是那樣的真切。父母的愛是遮雨的傘,父母的愛是一陣涼爽的風,父母的愛是滴落的淚水。同樣,我們也要孝敬父母,在父母勞累時,給他們倒一杯茶;在父母生病時,細心照顧。在古代,人類又是怎樣孝敬父母的呢?《黃香溫席》大家都聽說過吧!小黃香為了讓父親在冬天睡覺暖和些,便用自己的身體取暖,那拳拳的孝心感動了多少炎黃子孫啊!不僅是晚輩孝順長輩的一片赤子之心令我們感動,長輩教子有方的故事又讓我們深知父母的一片苦心。兄弟姐妹之間又應該是怎樣的愛呢?《孔融讓梨》的故事中,小小年紀的孔融把最大的梨給了自己的兄長,這種團結友愛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啊。

《三經》中還有許多酷愛讀書的感人故事。頭懸樑,錐刺股。蘇秦刻苦學習的品質一直讓我記憶猶新;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綴。孫康雖然家境貧寒,但他勤學苦練,後來成了大官。那么多的故事,都講了古代人們喜愛讀書的精神,作為一名當代的國小生,我們應該要學習他們,雖然我們不能頭懸樑,錐刺股,但我們也要孜孜不倦地學習。一想到古時候人們家裡條件那么差,而現在高科技時代人們學習不那么刻苦時,我便內疚起來。

自從學校開展了經典誦讀活動後,對我的幫助很大,不但讓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而且還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

人生如一本書,愚人嘩啦啦地翻過,而智者潛心細讀。我學習了《三經》,讓《三經》指導我天天進步、健康成長吧!讓《三經》指導我們的行動,使我們成為有道德、講文明、愛學習的好少年吧!

少兒讀物《媽媽不是我的傭人》讀書筆記
2018少兒讀書筆記(4) | 返回目錄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這難道不是現代孩子的通病嗎?我們現在的孩子都是溫室里的花朵。朋友,你是否想過父母對你默默的付出?近日,我讀了一本名叫《媽媽不是我的傭人》的書,裡面主人公阿章的故事,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弦,讓我深有感觸……

書中講述了五年級的首爾小男孩阿章,因為媽媽懷孕了,爸爸又在首爾工作,阿章被迫暫時轉學到鄉下。到鄉下,離開了媽媽細心的照顧,阿章不是忘了帶了作業,就是忘帶顏料,結果被老師懲罰,被同學們譏笑。表妹批評他說:“我不知道你媽媽是不是你的傭人,但我媽媽不是。”這讓阿章醒悟過來,通過一次次的磨練和努力,阿章終於從一個懶惰、依賴父母的城市小男孩變成了一個獨立學習、獨立生活的人。

阿章的故事讓我想到,無形中,我們自己的媽媽是否也是我們的傭人,我們的一根拐杖呢?在家裡,每次我的媽媽不是特地來檢查作業、收拾房間,就是端上不冷不熱的水給我解渴?好幾次都是我在學校翻著凌亂的書包找作業時,媽媽第一時間送過來,讀了阿章的故事,我懂得:媽媽不是我的傭人,媽媽也不可能終生陪伴在我左右,我終將獨自面對生活,就像雄鷹長大了,終將有一天飛向遼闊的藍天。

編輯推薦:
少兒讀物《木偶奇遇記》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千字文》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昆蟲記》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兒讀物《小屁孩日記》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不一樣的卡梅拉》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弟子規》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論語》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秘密花園》讀書筆記
少兒讀物《小飛俠彼得潘》讀書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