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讀書筆記4篇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我的新教育之夢】

曾有人這樣說,一個失職的醫生,他毀掉的可是一個人,甚至可能會是一個家庭,然而一個失職的老師,他毀掉的可以是一代人。可見,教師身負的重任。 “教育的理想是為了一切的人,教育的理想是為了人的一切。”最近,我讀了知名教育家朱永新的一本教育專著《新教育之夢》。這位教育大師知識的淵博,對教育至真的感悟與至純的摯愛,他對新教育理想追求的高瞻遠矚,令我油然而生敬意。要成為一名教師,不難;可要成為一名好教師,卻是很不容易的。

本書對理想的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技術教育都作了深度的闡述;同時對理想的學校、教師、校長、學生及父母也作了形象地勾勒。伴隨著書中描述的教育理念,我仿佛飛翔在一個嶄新的世界。“理想的智育應注重協調和諧,融德、智、體、美、勞,諸育於一體,著眼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著力於‘合格加特長’的個性養成。”我十分贊同這一點,理想的智育不能狹隘理解為成績好就行了。它應該與德、智、體、美、勞融為一體,它不但是單純的傳授知識,還有著對學生正確人生觀的教育、求真信念的塑造、審美情感的薰陶、堅強毅力的培養、實踐能力的訓練等。試想,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只是成績好,其他方面都不行,這是我們所期望看到的嗎?現在的孩子已儼然成為家中的小太陽、小皇帝,已習慣了接受父母無微不至的關心照顧,不懂得回報和感恩,缺乏動手能力和受挫能力,在與別人相處時處處表現出的斤斤計較和以自我為中心……對於這些情況,如何改變,如何在有限的教育空間有效實施學生的全面發展,值得我們思考。

書中還提到的新教育實驗六大行動: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寫隨筆、聆聽窗外聲音、熟練運用雙語、創建數碼校園、構築理想課堂,使我們這些一線教師眼睛一亮。營造書香校園,大量閱讀書籍。讀書是一種幸福,一種樂趣,更是一種享受,這也正好和我校所提倡的讀書活動相吻合,大量的閱讀確實會在不同層次、不同方面提升師生們的人文素養。讀完此書,我一下子被書中那句“中國小搞教育科研,就是應該從記錄自己教育現象,記錄自己的感受,記錄自己的思考開始的,把這一串的 ‘珍珠’串起來,那就是一條非常美麗的項鍊。”而吸引。是啊,我們平時不是一直在講科研先導、科研興課嗎?如果我能從教育隨筆,教育日記開始,那不是最真實的科研嗎?從那時起,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一定要堅持從關注學生心靈開始,記下自己教育中的點點滴滴,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和學生一起成長!

教育悲劇的產生往往緣於用一個標準去要求所有的學生,而只有針對每一個學生的實際實施教育,讓每個學生都能在自己的基礎上不斷地提高,這才真正是教育的成功,也是每一個學生的成功。蘇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佳句:“讓每個孩子抬起頭來!”因此,我認為,轉變“後進學生”的關鍵是幫助他們樹立其學習的信心,使他們和優秀生一樣體驗到學習的成功感。正是因為我們的學生習慣、智商、學習成績等各不相同,但他們都是一個個有著自己想法、思維的獨立的個體。所以,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是那樣的與眾不同和富有新鮮感。

當然,加強德育還有必要充分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過去,我們經常把學生的品行問題和心理問題混為一談。兩者固然有密切的關係,但是畢竟還是不一樣的。很多人在生活中所犯的錯誤往往被看作是德性問題,實際卻是心理問題,如學生拿別人的東西,就一直被看作是品德問題,但是據研究,許多都是一種心理障礙問題,因為許多學生根本不缺少這些東西,但是他通過拿別人的東西而獲得一種滿足感。如果把這些由於心理問題而犯的錯誤曝光於大庭廣眾之下,作為品德敗壞而進行處理,則會大大挫傷學生自尊心和人格的正常發展。教師必須從學生的心理和行為等角度正確分析學生產生問題的原因。這就給我們的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普遍地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通過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學生樹立心理健康意識,最佳化心理品質,增強心理調適能力和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預防和緩解心理問題。幫助他們處理好適應環境、自我管理、學習成才、人際交往、人格發展和情緒調節等方面的困惑。通過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主動性,健全學校德育工作的管理體系。

作為老師,不能以一個成績的標準來看待學生,相反,我們要淡化成績,這淡化成績當然不是說我們不要追求好的成績。對於優秀生,我們要注重培養他們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培養他們博覽群書的良好習慣,培養他們善於合作、不斷超越自我的精神,讓他們在追求真善美中充分享受學習的快樂,體驗成功的喜悅,而不是拘泥於分數。即使有些時候他們的考試分數不是太理想,我們也不必太在意,只要他們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我認為已經很夠了。而對於“後進學生”,我們更要淡化“分數”對他們心靈的摧殘,我們要適當放寬對他們學習的標準,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分層對待,我們要注重培養他們對自己不自暴自棄的自信心,培養他們端端正正的學習態度;培養他們有不懂的內容能主動問老師同學,爭取理解;培養他們敢於正視老師、自尊、自信的完美人格;培養他們融入集體的積極向上的心態;培養他們為追求理想而不懈努力的精神與毅力……

有了夢就會有動力、有希望。《新教育之夢》——這是所有老師和學生共同的夢。我願意做一把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和學生一起成長。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不跪著教書】

吳非老師在書的“序”中說:“想要學生成為站直的人,教師就不能跪著教書。如果教師沒有獨立思考的精神,他的學生會是什麼樣的人呢?”這段話發人深省, “如果教師是跪著教的,他的學生就只能趴在地上了。”由此引出一個話題:教師該怎樣教書?怎樣才能做到“不跪著教書”?不跪著教書,必須要有站起來的勇氣,要有視野的寬度、知識的厚度、思想的深度。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獨立的思考。深記自己做教師的責任。開啟學生的智慧,完善學生的品格,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要把學生培養成有道德,有理想,有知識,有能力的人。針對教師“跪著教書”的現象,吳老師給出了一個良方:就是讀書。“教師要學會教書,首先應該學會讀書,學會思考。”教師讀書是關係教育成敗的大事。教師不讀書,就沒有教育理想,就沒有教育活力,就沒有教育創新。一句話:就沒有教育生命。教師是天生的職業學習者,職業讀書人。教師只有活到老學到老,才能一輩子“站直了”教書。

我們要做站直了的教師,要不斷學習,使自己思想深刻,追求高遠、底蘊和智慧。要時時了解學生、關心學生,給學生以真愛,要從細小的事情中了解學生的真實思想,讓他們不斷地完善人性美,做一個正直的、真誠的、寬容的、有愛心的、對生活充滿熱情和希望的人,這樣我們的學生才可能成為站直的人。

教師讀書筆記《基於情境最佳化的幼兒傾聽能力培養策略》
幼兒讀書筆記(2) | 返回目錄

內容摘要:傾聽是兒童感知和理解語言的行為表現,對幼兒語言學習的發展,傾聽是不可缺少的一種行為能力。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的關鍵時期,幼兒聽力培養是對幼兒的語言聽知能力的培養,是智力發展的前提。實踐證明,幫助幼兒學會傾聽是促進幼兒語言發展的必要途徑之一。良好的傾聽習慣是發展孩子傾聽能力的前提和基本條件。學會傾聽可以養成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自律能力,對幼小銜接的過度起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同時也為幼兒走向終身學習的語言交流平台奠定基礎。

主題詞:幼兒、一日生活、傾聽能力、培養

陶行知先生說過,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在生活情境中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是生動深刻、直觀可觸的;把生活情境中培養的傾聽能力用之於教育活動,即寓教於樂,在教育活動中深化傾聽習慣,用互視和強化行為培養幼兒的傾聽習慣,這才是自然有效、立竿見影的教育策略。現在獨生子女越來越多,他們在家庭中的特殊地位決定了她們享有的“特殊”權利。現在孩子的表達能力增強了許多,不再像以前的孩子那么羞澀、膽小,他們的交往圈愈來愈大,面對不同層級和不同年齡的人他們能用自己的交往方式進行交流,辭彙量也就不斷增多。我班有這樣一個孩子,有一次,我在教授語言教育活動時,無意中聽到他說了一個詞“五顏六色”、和連詞“雖然……但是……”開始我很高興,覺得大班的孩子能說出成語和連詞組成的話實在不簡單。後來,我有意識的關注這名幼兒,注意他上課的言行舉止和活動情況。我發現,這名幼兒的注意力不是很專注,我在教授時,他總是在忙自己的事情,要么低頭,要么左顧右盼,等到把他叫起來回答問題時,卻不知道老師剛才說了什麼……這種類似現象同樣在其他小朋友身上出現過,傾聽的習慣很不好。這樣的例子我想在各個年齡班中屢見不鮮。比如老師和其他小朋友說話時,有的幼兒常插嘴,不能認真仔細地聽等等。要發展孩子的傾聽能力,必須培養孩子良好的傾聽禮貌和習慣,這是提高孩子聽懂語言的重要保證。應讓孩子懂得在聽故事、聽別人講話時,要尊重他人,可以自然地坐著或站著,眼睛看著說話的人,並且不隨便插嘴,安靜地聽他人把話說完。這是一種傾聽禮貌。上述提到的幼兒,家長只注重幼兒表達能力的培養和訓練,忽視幼兒傾聽習慣的培養,良好的傾聽能力是幼兒獲得知識的前提,也是提高幼兒口語表達能力的重要手段。《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語言領域中明確指出:“注意傾聽對方講話,能理解日常用語”。所以就幼兒一日生活中出現的注意力不專注,不能認真傾聽別人講話的現象,總結了幾點培養幼兒傾聽的策略或實施方案:

一、讓孩子學會“等待”。

培養孩子傾聽的良好習慣,“等別人把話說完”“聽完整別人說的話”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要讓孩子意識到:不是只有他的事、他的想法最重要、最緊急,別人的事、別人的想法同樣重要,讓別人把話說完,是最基本的禮貌,是尊重別人和尊重自己的表現。讓孩子感受到被傾聽和不被傾聽的結果是怎樣的。這時候就要抓住教育的契機,對幼兒實施“移情”教育,感受兩種結果給自己帶來的情緒變化。

讓孩子了解等待、傾聽的重要性,對於大班的幼兒來說,學會傾聽是非常有意義的,對幼小銜接起著引導作用。學會傾聽,可以從別人的語言描述中學到一些知識掌握一些技能。洛克曾說:兒童不是用規則可以教得好的,規則總是會被他們忘掉的……習慣一旦養成,便用不著藉助記憶,很容易地自然地就能發生作用了。在日常生活的每一件瑣事中,培養孩子的傾聽能力,使孩子由不聽到聽,由不會聽到會聽,由單純的聽到聽完補充、修正。孩子一旦養成了傾聽的習慣,就可以儘可能多的從別人那兒學到知識與方法。

二、給予幼兒適時的指導。

如果孩子能意識到要尊重別人、認真聽別人的話並且在行動上控制自己的言行時,那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接下來最為關鍵的就是指導孩子學會“聽什麼”和“怎樣聽”;“主要內容是什麼”“重點在哪裡”在說的過程中,不要忘記提醒正在聽的幼人:“認真聽,看他是怎樣描述的,大家幫他聽聽他說的對不對,你有什麼要補充的。”有必要時教師可以重複幼兒說的話,留有時間讓幼兒進行充分地思考。或是在進行教育活動之前,教師將問題定下,說給幼兒聽,提醒幼兒:“老師之說一遍問題。”這時只有幼兒聽到了、聽懂了問題,才能在活動中尋找答案。活動結束後,教師要對答對題的幼兒以鼓勵。這種方法可以檢驗幼兒聽得是否認真,也可以通過這樣的形式來訓練孩子“聽”的能力。

三、抓住每次教育的契機。

在每個環節轉換時,尤其是在午飯前和晚飯後,讓幼兒聽一聽故事或舒緩的樂曲,當有聲有色的話語,伴隨著美妙動聽的音樂,將幼兒帶到幻想中的動物世界,回到春意盎然的季節里時,他們會完全忘卻自己,一遍一遍地去聆聽,有的幼兒會跟著音樂手舞足蹈、翩翩起舞,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他們被這樣的氛圍所感染,情不自禁地投入在想像之中,不需要老師提醒,不由地會靜靜地去欣賞。另外,幼兒在看卡通片的時候,可以抓住時機與幼兒交流:“你聽到了什麼,故事裡都說了些什麼內容?”也可以讓幼兒複述故事內容,這也是檢驗幼兒是否注意傾聽、觀察的有效途徑。在良好的語言環境中發展幼兒傾聽的習慣。同樣也為他們創設了溝通的平台,提供了一個可以在全體幼兒和老師面前展示自己的機會。

四、用遊戲幫助幼兒學會傾聽。

常發現有的孩子聽說一件事時,只聽到其中的一點兒就聽不下去了,或是傳話說不完整的。這就說明幼兒傾聽的質量不高,聽得不仔細,不專心、不認真。因此,應有目的地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去判斷語言的對錯,吸引孩子注意傾聽,並加以改正。可以多讓孩子聽一聽“顛倒歌”然後挑出說得錯誤的地方並糾正過來。只有讓孩子把聽到的內容說出來,我們才知道孩子的傾聽能力是否得到發展。或者讓孩子聽一段話或一個故事,要求孩子認真、仔細聽完後回答問題。教師和幼兒間還可以開展傳話活動,傳話法可訓練孩子記憶力和傾聽能力。在數學活動,分解組成的教育活動中教師可以採用“聽數拍手”的形式進行。比如:“7可以分成幾和幾?”隨後教師拍3下手。這個環節需要幼兒認真去聽,仔細去看,注意力要非常集中。教師不要拍得過快,根據難易程度,教師可以隨時調整拍手的頻率。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幼兒“聽”的專注程度。

五、做好榜樣示範。

作為幼兒教師,教師要想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傾聽習慣,用溫暖的笑臉去面對孩子,用心去傾聽孩子的心聲,加強彼此的溝通和交流。教師還可以常常把你聽到的聲音或語言、你怎么聽出來的告訴給孩子,讓他們知道你在聽,讓他們學習你聽的方法。教師和幼兒要進行眼神的交流,在幼稚園要求教師眼中只有幼兒,幼兒眼中只有老師。用眼睛仔細觀察幼兒 “聽”的方式,進行提倡或校正,同時教師還要不斷的總結幼兒的行為習慣,這樣才能達到幼兒傾聽的最好效果和實施策略。另外,在教育活動中教師可以用誇張一些的動作或表情結合目標突出重點內容,帶領幼兒,讓幼兒在教師良好狀態的感染下,不由地隨著教師的思路進行下去。教師的言傳身教勢必會影響幼兒的舉止行為,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養成良好的傾聽習慣。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摘抄《窗邊的小豆豆》
幼兒讀書筆記(3) | 返回目錄

1、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有眼睛卻發現不了美,有耳朵卻不會欣賞音樂,有心靈卻無法理解什麼是真。

2、“綠蛙落古池,寂寂聞水聲“……看到青蛙跳到池水中的,肯定不止松尾芭蕉一人。看到沸騰的水頂起鐵壺蓋、蘋果落地的,也一定不止瓦特和牛頓。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有眼睛卻發現不了美,有耳朵卻不會欣賞音樂,有心靈卻無法理解什麼是真。不會感動,也不會充滿激懷…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茫然的狀態,並不知曉我們對孩子的教育到底是好還是壞?每個孩子天生就是一個天使,只是慢慢被世俗所污染。

3、“無論什麼樣的身體,都是美麗的。”

4、不要把孩子們束縛在老師的計畫中,要讓他們到大自然中去。孩子們的夢想,要比老師的計畫大得多。

5、怎樣才能使孩子與生俱來的素質不被周圍的大人們損害,而讓這些難得的素質得以發揚光大。 過於依賴文和語言的現代教育,恐怕會使孩子們用心去感受自然、傾聽神靈之聲、觸摸靈感的能力漸漸衰退。

6、就在這時,小豆豆白天奮鬥過的那片地皮還是濕漉漉的,正在月光下閃閃發光,顯得十分美麗。

7、“吃飯的時候,應當儘量讓心情愉快。不要急匆匆地吃完,而要花點兒時間,一邊說著各種話題一邊吃比較好。” 校長先生總是這么說。而且,先生還認為: “以後,孩子們能夠在別人面前,清楚、自由、毫不羞澀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是絕對必要的。”

8、許多戰士在戰場上死了,吃的東西沒有了,人們在恐怖的氣氛中苦熬著。夏日,一如既往地降臨到人間。太陽,不分戰勝國還是戰敗國,不加歧視地送來了陽光。

9、這天發生的事情,對大榮君來說,也有一個很大的觸動。“要愛護女孩,要對她們友好!”這是他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為什麼這么說呢?因為大榮君在巴學園期間,被校長先生教訓過的經歷,無論是在這以前,還是在這之後,就僅僅這么一回。

10、無論哪個孩子,當他出世的時候,都具有優良的品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會受到很多影響,有來自周圍環境的影響,也有來自成年人的影響,這些優良的品質可能會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要早早地發現這些”優良的品質“,並讓它們發揚光大,把孩子們培養成富有個性的人。

11、從小豆豆家到車站的路上,有一個朝鮮人住的雜院,當然小豆豆並不知道他們是朝鮮人。小豆豆只知道其中有一個阿姨,她的頭髮從正中間分開,梳成垂髫的樣式,身體稍微有點兒胖,穿著白色膠皮靴子,靴子頭上尖尖的,像是一艘小船。阿姨的裙子長長的,上衣的胸口那裡繫著一個大大的蝴蝶結似的東西。這位阿姨總是大聲叫著孩子的名: “正男!” 的確,阿姨每天都叫著正男的名,一般來說,叫“正男”的時候,“正”和“男..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幸福在當下》
幼兒讀書筆記(4) | 返回目錄

拿到這本書,首先看到了一句話:無論我們處於何種生命狀態,遭遇不幸,感受變遷;或正經歷困惑、求索和領悟,我們對生命都要負一個重要的責任——讓自己幸福。

前段時間,在班上組織的一節藝術活動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一個音樂活動《幸福的豬小弟》,歌曲的曲調由王心凌的《月光》改編,非常優美。主要的內容是豬小弟問爸爸:什麼是幸福?爸爸說:你的笑容和健康就是幸福;豬小弟問媽媽:什麼是幸福?媽媽說:有你有爸爸一家人就是幸福!活動結束了,我問小朋友們,什麼是幸福?說法各不同:“媽媽帶我出去玩就是幸福”,“幸福就是要高興”……是啊,對於幸福的定義,每個人大不一樣,對於孩子們來說,開心就是最大的幸福。

愛沉思、愛思考、愛幻想的自己(這與外表大不同),時常會想一些事情,喜歡回味過去,從小到大就是這樣的,總覺得以前好;偶爾愛幻想,憧憬著“美好”的未來,那么,“現在”呢?

書中說:所有時間裡的事物,過去了就永遠不會回來了,就像你的昨天過去了,它就永遠變成了昨天,以後我們也無法再回到昨天彌補什麼了;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都是特殊時刻,每一個剎那都是唯一的。

書中的另外一席話也讓自己記憶猶新,“我們總是在茫然中尋找關於未來的幸福,其實,這是錯誤的見解,試問,誰可以擔保,一旦脫離了現在的位置,就可以得到幸福;誰可以擔保今天不笑的人,明天就一定笑得出來?享受我們現在所有的安樂、幸福,不要夢想著明天不可能的富貴生活;享受我們今天簡潔舒適的衣服,不要望向明年不可期的錦華狐裘。踏踏實實地過好每一刻,比不切實際的計畫和望向更適用於我們的生活。”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朱自清先生髮出了這樣的疑問。在後來學到的孔老夫子的文章中似乎找出了答案:“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時光如流水,倘使我們不珍惜、把握現在,相信在未來的某日定會後悔莫及。

正如屠格涅夫所說:幸福不在明天,也不在昨天,它不懷念過去,也不嚮往未來;它只在現在。過去是記憶,未來是想像,真正的、真實的快樂是現在。不必讓未來會很幸福,讓當下很幸福就足夠。

更多文章
幼兒中班教師讀書筆記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教育小語》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把最寶貴的東西給予兒童》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教師怎樣進行反思與寫案例和論文》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孩子一顆感恩的心》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給幼兒教師的建議》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兒童文化與兒童教育》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生命的面積》
幼兒教師讀書筆記《孩子把你的手給我》
幼兒教育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