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寫好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就是在讀書的時候對書中的精彩內容、自己的聯想、迸發的靈感的記錄。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在將來的某個時間翻看筆記,快速的回憶起以前的讀書收穫。讀書筆記的形式有很多種,從簡單到難依次為:做標記、做目錄、摘抄、寫提要、寫提綱、心得、札記。下面小編分別為大家來介紹一下這些讀書筆記怎么來寫。

做標記:最簡單的讀書筆記,就是在讀書的時候,讀到自己認為重要的地方的時候,採用自己的一套符號來畫出重要內容,以便自己在複習的時候能夠快速的找到重點,這種筆記的方法比較適合學生學習課本的時候。

做目錄:目錄的主要內容就是【書名】【作者】【重點內容】,書名和作者就不必解釋了,關鍵是重點內容,由於這是一個目錄式的筆記,所以重點內容只要是幾個字概括一下即可,一般適合泛讀的時候使用。

摘抄:摘抄也是一個比較簡單的讀書筆記,讀書的時候讀到精彩的地方,或者讀到一些自己認為有用的地方,將這段文字抄下來,註明書名和作者,這么做是為了以後複習用,並且可以根據書名和作者快速的找到原著。

提要:提要用簡短的話來總結書中某一段落的內容,有時候我們要求對每一段的內容寫一個提要,只要一兩句話即可概括其內容,不必寫的很繁瑣。下圖中紅色背景的文字就是提要。

提綱:提綱和提要有些類似,但是提綱是概括一篇文章的內容,而提要只是概括一個段落的內容,因此提綱比提要內容多且完整,而且提綱要能解釋各個章節和段落之間的關係,所以提綱有時候是以圖表的方式來呈現,不過提綱和提要都要求儘量簡短明了,讓人一看就明白。

查看更多:
國小讀書筆記怎么寫
《湯姆索亞歷險記》300字讀書筆記怎么寫?
國小生讀書筆記怎么寫
大學生讀書筆記怎么寫
讀書筆記怎么寫才算好
讀書筆記格式怎么寫
自考考生怎么寫讀書筆記
初一讀書筆記怎么寫
高中讀書筆記怎么寫
讀書筆記怎么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