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卡改革講話

這次會議主要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關於公務卡改革的指導精神,動員和部署我市公務卡改革工作。一會,還要組織專門的業務培訓,下面我先講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充分認識推行公務卡改革的重要意義

公務卡是一種現代化的支付結算工具,攜帶方便,使用便捷,透明度高,支付行為有據可查、有跡可尋,是規範現金管理的有效工具,也是提高財政財務管理水平和加強懲防體系建設的重要手段。對於公務卡改革工作,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國務院關於編制XX年中央預算和地方預算的通知》中提出要“加快推行公務卡試點”,中紀委第xx屆二次全會也強調要“推行公務卡制度”。XX年1月30日,中紀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公務卡改革提出明確要求,中央級和省級XX年推行公務卡改革,XX年前在全國建立起公務卡結算新機制。按照我省《公務卡改革實施意見》的要求,XX年省、市兩級所有預算單位全面推行公務卡改革,XX年覆蓋到全省所有縣(市、區)。根據我市實際,市政府確定今年8月份市級所有預算單位全面推行公務卡改革,新泰市選擇部分單位與市級同步推行。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推行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收支兩條線、政府收支分類等重大財政管理改革,目的就是通過制度創新,建立公共財政體制,提高財政運行透明度,打造“陽光財政”。我市從XX年開始實施國庫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試點,通過設立國庫單一賬戶體系,規範財政資金收支運行機制,財政資金收支管理更加規範、安全和有效。但也應當看到,目前預算單位大量提取和使用現金行為仍然存在。據統計,XX 年市級預算單位現金支出約占單位授權支付的30%左右,不少單位達到70%-80%,有的單位甚至幾百萬元的支出全部都是現金支付。在財務檢查中發現單位亂髮獎金和津補貼等違規問題,也都與單位現金支付有很大關係。這些問題的存在,不利於規範管理和加強監督,不利於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容易誘發、導致腐敗問題。推行公務卡改革,在預算單位公務支出領域引入銀行卡管理,減少現金使用,變過去“無跡可查、無據可尋”的現金支出,為“雁過留聲、消費留痕”的公務卡消費,可以進一步促進公務消費透明化,避免通過虛開發票套取現金、私設“小金庫”等違法違規行為,有利於提高財政支出的透明度,從源頭加強懲防腐敗體系的建設。同時,目前的現金支付和報銷方式,存在著環節多、成本高、風險大、效率低、審核難等諸多弊端,使用公務卡結算,既不需要財務人員從銀行提取和保管現金,也不需要工作人員提前借款,既方便了工作人員用款,也減輕了財務人員的工作量,財務部門還可以查詢支付的真實性和規範性,能夠有效克服傳統現金支用方式下存在的問題,對於全面提升預算單位財務管理水平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二、準確把握公務卡改革的政策目標和工作方向

我市公務卡改革的總體思路是:堅持公共財政改革方向,以公務卡及電子轉賬支付系統為媒介,以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為基礎,以現代財政國庫管理信息系統為支撐,逐步實現使用公務卡辦理公務支出,最大程度地減少單位現金支付結算,規範單位財務管理,健全現代財政國庫管理制度。這個思路,包含了對公務卡的目標取向、管理手段、制度基礎、實施範圍和監控要求五個方面的考慮。大家要認真學好《泰安市預算單位公務卡改革實施意見》、《泰安市市級預算單位公務卡管理暫行辦法》這兩個檔案,把握好精神實質,嚴格按檔案規定執行。具體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