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卡改革講話

要把握好公務卡改革的基本原則。一是規範運作。推行公務卡改革,要以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為基礎,按照財政國庫管理制度的有關要求,實現公務卡制度與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的有機銜接,保證財政資金在最終支付之前保留在國庫中,這也是現代財政國庫管理制度的核心內容和基本要求。二是強化監管。公務卡改革不改變預算單位現行財務報銷制度。要通過制度創新和技術手段創新,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透明度,強化財政、財務部門對公務消費信息的監控。三是簡單便利。公務卡套用方案的設計,要有利於減少預算單位財務部門工作量,並給持卡人公務消費結算報銷活動帶來便利。四是積極穩妥。根據工作進展情況,成熟一個辦理一個,逐步覆蓋。

要把握好公務卡的特有屬性。公務卡既具有一般銀行卡的共同屬性,同時又具有財政財務管理的獨特屬性,能夠像其他銀行卡一樣,由持卡人方便快捷地辦理支付結算業務,並遵循銀行卡管理的有關制度規定和管理要求。同時,公務卡又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銀行卡,在卡種選擇、額度設定、組織申辦、結算報銷和信息管理等方面,必須按照公務卡管理制度的要求執行,不能將公務卡僅僅作為一種替代現金支付的結算工具推行。

要把握好公務卡使用的特定要求。一是要使用中國銀聯標準信用卡。各單位要按照市財政局和市人民銀行制定的相關制度辦法,一律使用銀聯標準信用卡作為公務卡。原則上要求在職人員人手一卡,但因為各單位業務情況不同,具體辦卡數量由各單位根據情況自行確定。二是要把握好公務卡信息的保密性。公務卡承載的信息非常多,非常重要,它包含了大量的公務人員個人信息、公務活動信息以及公務消費支付、繳納稅費等的交易數據和明細信息,這些數據對國家經濟運行、財政金融安全和商業安全等具有重要影響,在推行改革時務必高度重視這一問題,在制度和技術設計上予以保障。三是要妥善處理公務卡個人消費信息問題。為支持銀行卡產業發展,我們規定公務卡允許用於私人消費,這裡需要強調的是,無論是財政財務部門,還是代理銀行,均不得收集、查詢公務卡中的私人消費信息,否則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要把握好公務卡操作的具體流程。操作要點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即:“銀行授信額度,個人持卡支付,單位報銷還款,財政綜合監督”。“銀行授信額度”,是指公務卡為信用卡,持卡人不需要事先存入資金,在發卡銀行授信額度範圍內,實行先刷卡後報銷。公務卡的具體信用額度,原則上不高於5萬元、不低於2萬元,具體由預算單位根據銀行卡管理規定和業務需要,與發卡行協商設定。“個人持卡支付”,是指進行公務消費時,持卡人先行刷卡進行支付,同時取得銀行卡刷卡憑證和發票,這些單據是證明公務卡消費信息和有關發票真實性的必要憑證。“單位報銷還款”,是指持卡人應在規定的時間內,持刷卡憑證和發票到單位財務申請報銷,單位財務部門必須通過公務卡管理系統,對個人申請報銷的刷卡消費信息進行查詢、審核,確認無誤後,簽發支付指令,從單位零餘額賬戶直接將報銷款項劃入公務卡賬戶。“財政綜合監督”,是指代理銀行通過單位零餘額賬戶將資金劃入公務卡賬戶的同時,應當將零餘額賬戶向公務卡的劃款信息和公務卡向商戶付款的明細支付信息,實時國庫集中支付系統反饋,財政部門可以及時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