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人員崗位職責2篇

(一)出納應具備條件

1、大專以上財會專業畢業,本市戶口。

2、女性,23—30歲之間。

3、從事出納工作至少兩年以上。

4、熟悉出納工作之流程。

5、做事認真負責。

(二)會計應具備條件

1、可聘用兼職會計,必須持有會計證。

2、與相關稅務單位人際關係良好。

3、雖是兼職,但需保證有足夠的工作時間,不影響公司營運和報稅工作。

4、從事會計工作至少三年以上,有經驗的會計。

(三)財務人員工作職責

一、各類表格使用功能說明

1、美容師提成記錄表:

①手工費提成記錄表

②業績提成記錄表(推卡、推產品已付清)

備註:公司業績提成記錄與以上相同,主要記錄公司推卡、產品已付清(涉及前台員工提成)

2、推卡、產品未付清記錄表:

主要記錄美容師與公司推卡、產品未付清部分(美容師部門與公司分開記錄)

3、美容師點號記錄表:

匯總記錄每位美容師當月所有的點號次數(每天一計,月底匯總)

4、美容師業績表:

匯總記錄每位美容師當月所有業績(每兩天一計,月底匯總)

5、營業收入明細表:

每天記錄前一天的營業收入,月底匯總總計。

6、收支情況日報表:

主要是給總公司提供前一天直營店的收支情況。

7、信用卡刷卡明細表:

主要記錄客戶用信用卡消費情況

8、庫存表:

產品收入、支出、結存明細表(主要用於倉庫管理)

二、每日收入與支出記帳流程詳解

1、收入:前台把前一天的營業款交出納,出納核對無誤後,就把前一天營業款交存銀行。(指現金部門)

2、支出:每日支出經店長同意簽名,出納核對無誤後,出納用備用金支付,若每筆金額超過100元以後,需經店經理批准後方可報帳,此時,出納可根據這些單據作支出記錄。

三、美容師獎金與提成核算及記錄方式

1、美容師獎金:

①最佳員工獎:1名(300元獎金)

②最佳預約獎:1名(除最佳員工外,獎金200元)

③最具潛力獎:1名(除以上兩項外,獎金200元)

2、抽成與記錄方式:

①抽成:(參照手工費的標準)

a類

b類

項目

抽成百分比

項目

抽成百分比

推卡(月、季、半年)

6%

推卡

4%

推產品

10%

推產品

6%

推促銷卡

4%

推促銷卡

3%

②a、b類標準:

所有美容師點號總數

a類:點號數在平均基數以上(平均基數= ————————————)

所有美容師人數總計

b類:點號數在平均基數以下

③業績:(達4000元者底薪為500元,未達者底薪為380元)

四、提供出納報稅應備資料與月底盤點規定:

1、出納應提供給會計資料(以便會計能在規定時間內報好稅):月初提供。

①現金收款憑證

②現金付款憑證

③銀行收款憑證

④銀行付款憑證

⑤銀行對帳單

⑥調節表

⑦貨幣資金報告表

⑧產品庫存表

2、月底盤點:

①現金盤點:根據現金日記帳上的月末結有數與庫存現金實有數進行核對,做到帳與實相符。

②銀行存款核對:根據銀行存款日記帳帳面餘額與銀行對帳單的存款餘額核對,做到帳與帳相符。若兩者不符時,查是否有未達帳項。若有時,應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調節後的存款餘額是相符即可;若調節後仍然不符,那就要得細核對每筆業務,看是否有多記、少記或數記錯,查找到兩者相符為止。

五、會計工作職責

1、將每月稅務單位應繳交的報表按時繳交。

2、應與稅務單位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3、合理為公司節稅。

4、按時為公司申報和送繳稅務單位相關的資料和稅金。

5、了解稅務法令,有修改或變更時應及時通知公司,以便配合法令執行。

六、會計與出納工作責任歸屬與分配說明

會計與出納工作須掌握一個原則“管錢不管帳,錢帳分管”。出納只管兩本帳(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也就是說出納是管現金和銀行存款的,並在每月月初提供原始憑證及相關資料給會計作帳,會計根據出納提供的資料來記帳、登帳並出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等,且在規定的時間內向稅務報稅、繳納稅款,也就是說整個的帳務處理由會計負責。

七、稅收核定之辦法與規定

稅收核定的辦法與規定:各地區、各行業都有所不同,在此主要講兩點。

①查帳徵收(比如禾祥西店):根據當月營業額的實際數報營業稅及附加;

②核定徵收(比如松柏總店):在一定期間裡(比如半年、一年),稅務局給企業核定一個營業額,在這個期間內不管營業多做,少做都得按稅務局核對的數額去繳交營業稅及附加。

八、會計報帳之流程與表格說明

1、會計根據出納提供的資料及倉管員提供的匯總庫存表、編制記帳憑證,根據匯總記帳憑證做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費用明細表。

2、填制營業稅、所得稅等申報表,到稅務局指定部門報稅,稅務部門根據審報表打出稅單,然後到開戶銀行支款。

九、倉管使用表格與功能說明

庫存表:所有產品明細收入、發出結存的報表,根據此表可匯總收支、存數量,以便月底計成本。

十、倉庫管理規定

1、申購:當庫存產品低於安全庫存量時,可向店長提出申購,由店長填寫申購單傳真至總公司。

2、入倉:當總公司備齊產品派人送一至直營店,由直營店店長、倉管根據送貨單來點貨,點完貨由倉管寫進倉單,店長、倉管分別簽名,以示負責。

3、出倉:當前台和調配室分別缺貨時,由她們及時告之店長,由店長寫出倉單,店長、倉管、經手人(前台或調配室)簽名後,前台或調配室方可領到所需產品。

4、盤點(採取月末盤點):

①倉管庫存檔點:倉管根據當月入倉、出倉憑證,匯總收入憑證,發出憑證,結出月末庫存量,然後再實地盤點現有庫存數量,看帳上庫存量與實有庫存量是否相符,若不符,追究當事人責任。

②調配室盤點:盤調配室有數量。

③前台盤點:前台根據進倉數量、出倉數量,盤點出前台月末現有庫存量,若前台產品報表

實有數不符,同樣追究當事人責任。(出倉數量指顧客等購買數量,進倉數量指向倉管領的

量)備註:以上盤點後,都須編制產品盤點表,然後交一聯給財務,讓財務進行帳務處理。

財務人員崗位職責
財務人員崗位職責(2) | 返回目錄

財務人員崗位職責

文章作者: 文章加入時間:XX年11月18日15:20

財務總監崗位職責 

1、 在董事會和總經理領導下,總管公司會計、報表、預算工作。 

2、 負責制定公司利潤計畫、資本投資、財務規劃、銷售前景、開支預算或成本標準。 

制定和管理稅收政策方案及程式。

3、 建立健全公司內部核算的組織、指導和數據管理體系,以及核算和財務管理的規章制度。 

4、 組織公司有關部門開展經濟活動分析,組織編制公司財務計畫、成本計畫、努力降低成本、增收節支、提高效益。

5、 監督公司遵守國家財經法令、紀律,以及董事會決議。

主辦會計崗位職責 

1、 根據國家財務會計法規和行業會計規定,結合公司特點,負責擬訂公司會計核算的有關工作細則和具體規定,報經領導批准後組織實施。

2、 參與擬訂財務計畫,審核、分析、監督預算和財務計畫的執行情況。 

3、 在部長領導下,準確、及時地做好帳務和結算工作,正確進行會計核算,填制和審核會計憑證,登記明細帳和總帳,對款項和有價證券的收付,財物的收發、增減和使用,資產基金增減和經費收支進行核算。 

4、 正確計算收入、費用、成本,正確計算和處理財務成果,具體負責編制公司月度、年度會計報表、年度會計決算及附註說明和利潤分配核算工作。 

5、 負責公司固定資產的財務管理,按月正確計提固定資產折舊,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清產核資工作。 

6、 負責公司稅金的計算、申報和解繳工作,協助有關部門開展財務審計和年檢。 

7、 負責會計監督。根據規定的成本、費用開支範圍和標準,審核原始憑證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實性,審核費用發生的審批手續是否符合公司規定。 

8、 負責社會集團購買力的審查和報批工作。 

9、 及時做好會計憑證、帳冊、報表等財會資料的收集、彙編、歸檔等會計檔案管理工作。 

10、主動進行財會資訊分析和評價,向領導提供及時、可靠的財務信息和有關工作建議。 

協助部長做好部門內務工作,完成財務部部長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核算會計崗位職責 

1、 在部長領導下,按照公司財會制度和核算管理有關規定,負責公司各種核算和其他業務的記帳工作。

2、 根據會計制度規定,設定科目明細帳和使用對應的帳簿,認真、準確地登錄各類明細帳,要求做到帳目清楚、數正確、登記及時、帳證相符,發現問題及時更正。 

3、 及時了解、審核公司原材料、設備、產品的進出情況,並建立明細帳和明細核算,了解經濟契約履約情況,催促經辦人員及時辦理結算和出入庫手續,進行應收應付款項的清算。

4、 負責依稅法規定做好印花稅貼花工作及相應的繳納記錄。 

5、 負責固定資產的會計明細核算工作,建立固定資產輔助明細帳,及時辦理記帳登記手續。 

6、 負責公司的各項債權、債務的清理結算工作。 

7、 正確進行會計核算電腦化處理,提高會計核算工作的速度和準確性。 

8、 協助主辦會計等做好會計原始憑證、帳冊、報表等會計檔案的整理、歸檔工作,就職責範圍問題提出工作建議。 

9、 完成財務部部長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成本會計崗位職責 

1、 在部長領導下,按照國家財會法規、公司財會制度和成本管理有關規定,負責擬訂公司各處成本核算實施細則,在上級批准後組織執行。 

2、 主動會有關人員對公司重大項目、產品等進行成本預算、編制項目成本計畫,提供有關的成本資料。

3、 當公司推行全面成本核算管理和內部銀行何等制時,協助有關主管制定總體方案和實施辦法,確定各類成本定額、標準,並協助各部門和下屬企業的推廣培訓。 

4、 不斷監督、調查各部門執行成本計畫情況,並就出現問題及時上報。 

5、 學習、掌握先進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方法及計算機操作,提出降低成本的控制措施和建議。

6、做好相關成本資料的整理、歸檔、資料庫建立、查詢、更新工作。 

7、完成財務部部長臨時交辦的其他任務。 

編輯推薦:
財務人員工作職責
財務人員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