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職責

生產經營單位是安全生產責任主體,必須依法履行安全生產職責,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並對本單位預防安全生產事故、職業病危害和發生安全生產事故、職業病危害的後果承擔全部責任。必須接受政府及有關部門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情況實施的依法監管。

1、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的總體負責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2、依法建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3、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操作規程。

4、持續具備法律、法規、規章、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規定的安全生產條件。

5、按國家有關政策提取安全技措費,專款專用,確保資金投入滿足安全生產條件需要。

6、依法組織從業人員參加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

7、如實告知從業人員作業場所和工作崗位存在的危險有害因素、防範措施和事故應急預案,教育職工自覺承擔安全生產義務。

8、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或者行業標準的勞動保護用品,並監管、教育從業人員按照規則佩戴和使用。

9、對重大危險源實施有效檢測、監控。

10、預防和減少作業場所職業危害。

11、安全設施、設備(包括特種設備)符合安全管理的有關要求,按規定定期進行技術檢測、檢驗。

12、依法制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落實操作崗位應急措施。

13、及時發現、治理和消除本單位事故隱患。

14、積極採用先進安全生產技術、設備和工藝,提高安全生產科技保障水平。

15、保證新建、改建、擴建工程項目依法實施“三同時”。

16、同意協調管理承包、承租單位安全生產工作。

17、依法參加工傷社會保險,為從業人員繳納保險費。

18、按時足額繳納風險抵押金,作為搶險救援和妥善處理事故死亡人員依法賠償等事故善後工作。

19、按要求如實上報安全生產事故。

20、法律、法規規定的其它安全生產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