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員工作規範

一、目的:使設備能保持最佳的性能狀態和延長使用壽命,確保生產的正常進行。

二、定時檢查、維護:需由模具維修、上下模人員進行定時保養和檢查。

1. 每日的例行檢查和維護:

1.1 運行中的模具是否處於正常狀態

a. 是否有低壓鎖模保護;

b. 活動部位如導柱、頂桿、行位是否磨損,潤滑是否良好?要求至少12小時要加一次油,特殊結構要增加加油次數。

c. 模具的固定模板的螺絲和鎖模夾是否鬆動;

1.2生產正常狀況:檢查產品的缺陷是否與模具有關。

1.3下機時要對模具進行全面檢查並進行防鏽處理: 抹乾型腔、型芯、頂出機構和行位等部位水份並噴灑模具防鏽劑或塗抹黃油。

1.4下機後的模具要放在指定地點並作好記錄:

(1)模具狀況:完好還是待修。

(2)下模時的防鏽處理方式。

2. 每季的例行檢查:主要是對放置兩個月以上沒有使用的模具進行清理維護。

2.1打開模具,檢查內部防鏽效果,有異常情況,須重新進行防鏽處理. 長期不使用的模具須塗抹黃油。

2.2 放回原位並作好記錄

三、模具的保養:

1.生產前模具的保養

1.1須對模具的表面的油污,鐵鏽清理乾淨檢查模具的冷卻水孔是否有異物,是否有水路不通。

1.2需檢查模具膠口套中的圓弧是否損傷,是否有殘留的異物.運動部件是否有異常,動作是否順暢。

2.生產中模具的保養。

2.1每天檢查模具的所有導向的導柱,導套是否損傷,包括模具導柱、行位等部件,定期對其加油保養。

2.2清潔模具分型面和排氣槽的異物膠絲,異物,油物等並檢查模具的頂針是否異常並定期打油分模面、流道面清掃每日兩次。引導梢、襯套、位置決定梢的給油每日一次 。

2.3定期檢查模具的水路是否暢通,並對所有的緊固螺絲進行緊固。

2.4檢查模具的限位開關是否異常,斜銷.斜頂是否異常。

3.停機模具的保養

3.1停機之前須先關閉冷卻水路,吹淨模具內的水路的余水,檢查模具的表面是否有殘留的膠絲,異物等將其清理乾淨後均勻噴上防鏽劑,準確填寫相關記錄。

四、維修注意事項:

1. 非專業維修人員或未經專業維修人員允許,不可自行拆模維修。

2.生產過程出現小的故障,調機人員可根據情況加以解決。如:

2.1進膠口粘模:套用銅針在進料嘴處敲出,不可用鋼針等硬物敲打模具。

2.2型腔輕微模痕,可根據型腔的光潔度選擇拋光材料.有紋面不可使用砂紙等拋光材料,一般用銅刷蘸鑽石膏或金剛砂漿刷洗,由專業維修人員完成。

2.3產品粘模:一般用熱的塑膠包覆產品及頂出部位,待冷卻後頂出。如用火燒注意不要損傷模具表面。

3. 專業人員維修模具時,不可隨意更改結構,需要更改結構須經質量工程部門同意後方可進行。

4. 保證維修質量,選擇合適的設備、材料、工具及其解決問題的方法,以最快速度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