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高中生讀後感:《解密生命》

《解密生命》中博物學家達爾文通過詳細考察大量的論證,得出了一個驚世駭俗的結論:生命只有一個祖先,它們都起源於原始的單細胞,從簡單到複雜,從低級到高級,在進化中求得生存。人類的悠久家史並不比豬、狗等小動物高貴多少,人類是由某些原始細胞進化而來的,這些原始細胞逐漸進化成魚,兩棲動物,哺乳動物,再經過多次進化才形成了類人猿以及今天的人類……

從達爾文的生物進化論中,可見生命是多么來之不易,無論是人類的十月懷胎,還是其它生物的長久孕育,生命的產生都是一個艱難美好而又充滿希望的過程,馮玉祥的《十月懷胎》就足以說明醞釀生命的艱難。

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邊越來越多的親人離我而去,我漸漸理解生命是寶貴的、唯一的、也是脆弱的。在我們周圍因疾病而帶來貧困的家庭有很多,他們認為能每天活著就是件不容易的事。然而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如日本的三島紀夫、俄國的葉賽爾、美國的海明威、蘇聯的馬雅可夫斯基、中國的海子……這些都是我文學上崇拜的偶像,卻都以自殺的方式離開了人間,給我帶來心靈上困惑。

再看看我身邊的人群,老師們被出高分的槓桿壓得喘不過氣來,犧牲了自己的課餘時間給學生們補課,熬白了頭髮,熬紅了雙眼;學生們為拼個錦繡前程,埋在了題海之中,眼裡的光彩一天天消失,鏡片的厚度一天天增加;家長們緊衣縮食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完全看不出對兒女有半點憐憫之色。每個人都在素質教育的重壓下透不過氣來,好像只有這樣才是通往美好未來的必經之路。於是,“活著好累”這句話出現在每個人的口中。

生活中的挫折和痛苦動搖了我們對生命的熱愛,就像在冬天親手砍倒了自己的未來,卻忘記了春天其實就在不遠處。倒不如能善於發現自己的長短,揚長避短,找準自己的位置,放飛自己,做一些有意義的事,如孝敬父母、體貼親人、樂於助人……雖碌碌無為,但同樣也沒有虛度年華,同樣也在人生各項指標里得到學業以外的高分。

歲月輪迴,人生飄逝,人無論美醜、貧富、善惡、貴賤,都擁有翡翠樹般的生命。但這個生命是有限的,正如白駒過隙一樣,不會拖延,又如閃電,不會留駐。歲月到了末端,生命也會消耗盡淨,翡翠樹也就乾枯了,可見生命的美好,又可見生命是人世間最寶貴的財富,不能失而復得。我們只有好好的珍惜、利用、充實這翡翠樹般的生命,才不會讓一時的衝動使它凋零在青春飛揚的時刻。所以,我定會用健康、飽滿、樂觀的心情認真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