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讀後感800字精選:《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元末明初小說家羅貫中所著,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國古代的文學藝術精華,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自然讀過這本書,這本書里的許多情節都把我吸引住了,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等諸多精彩情節,令人回味無窮。其中也自然有一些讓人惋惜的地方,比如關羽大意失荊州和敗走麥城的情節。

當時,關羽鎮守荊州,並派出大量重兵把守荊州,以防吳國大將呂蒙前來攻城,這一舉動使得想要偷襲荊州的呂蒙十分頭疼,這時陸遜獻計,讓呂蒙假裝生病退位,讓陸遜來暫時當總司令的職務,以迷惑關羽,讓他輕敵從而進攻。呂蒙欣然接受,果然,關羽聽說敵軍總指揮官為陸遜時,開始驕傲自大起來,認為陸遜不過是平庸之輩,從而放鬆了警惕,還派出一部分兵力去支援劉備,從而被陸遜發現了機會,集中兵力攻下了荊州。

關羽在荊州失守後,逃到麥城,仍然驕傲自大,認為荊州失守純屬偶然,此時呂蒙的部隊早已包圍了麥城,僅留一條路,使關羽逃出,並在路上兩次設下伏兵,關羽果然不出呂蒙所料,從北門突圍,有人獻計從大路逃出,但關羽聽不進任何意見,固執地認為大陸上定有伏兵,堅持從小路走,結果數次遇到伏兵,最後被絆馬索絆倒,和兒子關平一起被吳軍所獲,後寧死不投降,都被敵軍所斬殺。回顧關羽的生前事跡,過五關斬六將,鴻門宴,斬顏良誅文丑,其一生好不輝煌,關羽不但打仗勇猛過人,並且有謀有略,機智過人,但他的結局卻如此悲哀,是什麼導致這一代名將失敗的呢?在我看來關羽真正落敗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驕狂。

何為驕狂?說白了,就是驕傲自大,目中無人。縱觀中國歷史,驕狂的人一般都沒有什麼好下場,大都是像關羽一樣的結局,如項羽,石亨,朱高煦,王保保等人,都是過於驕狂,輸掉了整一個局面,在我們的身邊,或許就有這樣的例子。就像我,我也有過驕狂的時候,那時正好是我剛步入初二,學校在開學時來了個入學測驗,那時我並沒有覺得這次考試沒有多少重要的,所以並沒有在意,在考試的前一天沒有認真複習,考試的時候也沒有認真審題,結果這次跌處了一百名,只有一百三十六名,父母和老師都大為氣惱,我也覺得很失望,這就是驕狂的代價,是我親手孕育出了這粒苦果,也讓我體會到了驕狂這粒苦果的滋味。

讀了《三國演義》這本書,令我感觸良多,其中最令我感嘆的還有許多情節,這本書中還有許多精彩片段,最後,我要提醒讀者一句話:人生莫要嬌狂,否則是會吃苦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