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教師節優秀讀後感:讀《關愛教師,從心開始》有感

以前聽到的,多的是教師春蠶蠟燭式的奉獻,多的是教師獲得了某某獎勵或榮譽;而對教師的生活,特別是精神狀態很少關注。印象里,教師好像不食人間煙火——很少有媒體或者個人去探討教師的幸福問題。

蘇霍姆林斯基的理想是“讓每一個學生終生都擁有幸福的精神生活”。說到學生的幸福,就不能不說教師的幸福。“因為教育是一個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變得更完善的職業,而且,只有當教育者自覺地完善自己時,才能更有利於學生的完善和發展”,“沒有教師的生命質量的提升,就很難有高的教育質量;沒有教師精神的解放,就很難有學生精神的解放;沒有教師的主動發展,就很難有學生的主動發展;沒有教師的教育創造,就很難有學生的創造精神”(葉瀾語)。換句話說,沒有教師的幸福感覺就很難有學生的幸福感受。

在人類滾滾不息的歷史長河中,教育是譜寫不完的詩篇,教育促進個體更好地發展,教育賦予人類以智慧和美德,教育賦予社會以進步的力量,教育是人類永恆的樂章。教育,應該屬於幸福。因此,教師要甘於做綠葉。也要敢於爭紅花;教師要以培育人才為榮,也要發展自己,讓自己的生命燦爛起來,精彩起來!

在我看來,做一個幸福的教師,最重要的是教師這個專業適合你,你也最適合它,這就夠了。無論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抑或多么無奈,我只要這個,這個最適合我——我想,你就可能獲得最大的回報和最深的幸福。用葉瀾先生的話,是從教師這一專業中獲得職業的尊嚴和內在的歡樂。尊嚴和歡樂來自何方但正是我想跟諸位交流的。

一、給自己一個夢想

1.人生應有夢

不能不說一個老掉牙的故事:三位工人正在工地上砌轉頭。有人問他們在做什麼,他們的回答各不相同:一個說“砌磚”,一個說“賺錢”,而第三個則自豪地回答:“我正在建造世界上最美麗的房子。” 後來,第三個人成了著名的建築師,而那兩位工人一生默默無聞(並不因此否定他們的人生)。每每讀這個故事,我都覺得太像故事了,但也不得不承認,其間蘊含的,正是世間最簡單的、也是最深刻的道理。用米盧先生的話就是:態度決定一切;用心理學家的話是:人的抱負層次越高、成就也越大;用文學家的話是:人活著,一定要有生活的目標(托爾斯泰語)。

人生有夢,而作為教師,要與教育的夢想統一起來。允許我朗讀一段袁衛星先生寫的話:對於幸福教育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教師的一生不一定要乾成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它應當如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但它應當如星辰,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當意識到生命的蠟燭在“照亮”學生的同時,也應“照亮”自己時,我們是不是應該投入到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境界中去,尋求一種生命的意義、追求的樂趣呢?

我很贊成作者的觀點。我甚至認為,現在這樣一個經濟全球化、政治多元化、文化多樣化的世界,“驚天動地”真的就與“平凡普通” 距離遙遠嗎?

對一位教師來說有沒有夢想,為自己設定一個長期乃至一生為之奮鬥的目標,將自己的所作所為儘可能地鎖定在這個夢想上,這往往成為優秀和一般之間的最大區別。換句話說,一位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

2.關於教育夢想的建議

一是堅持的夢想。夢想其實很脆弱,如果有100個夢想,很可能99想實現不了的情況下,開始天天打麻將。這時如果誰不打麻將,誰不得過且過,誰不滿足於因循守舊,誰就可能得到幸福,就會圓夢!

二是持續改進,iso質量管理體系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持續改進。夢想應當設定多個分階段目標。一個階段後,對自己的所做所得進行三思,明確哪些需要改進,如何改進,下一階段的目標是什麼?日本著名馬拉松運動員山本田一,曾多次獲得國際馬拉松比賽冠軍。對於自己的成功,他三緘其口。直到退役,他才道出其中的秘密。原來,每次比賽前,他都要沿比賽線路走一遍,記下每一個有明顯特徵的地方,比如,這兒有一座橋,前面是一個學校,再前面是一家商場,後面不遠又是一家醫院……這樣,在比賽途中,他就想著,經過這座橋,下面就是學校,過了學校,就是商場,然後是醫院……直到終點。山本田一巧妙地把最終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只要稍加努力就可以達到的小目標,使自己不覺得夢想與終點的遙遠。因此,我們有必要把夢想的“蘋果”放在自己努力一下就夠得著的地方,以此不斷推動、改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