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教師節讀書感想:讀有效教師有感600字

高中生教師節讀書感想:讀有效教師有感600字

暑假,我有幸讀了《有效教師》這本書。讀完後,感覺書中語言親切,仿佛一位專家又似長輩循循善誘,很多觀點讓我開闊了眼界,收益匪淺。教育改革成敗的關鍵在教師,只有教師的不斷發展與提高才能保證教育的高質量。在這本書中對我感觸最深的還是怎樣成為一名有效的教師。

有效的教師首先必須熱情。在教師的特性里,熱情可以對學生起到良好的效果。熱情的教師會讓學生認為,他們很自信,並且喜歡他們所做的工作,他們信任和尊重學生,所教授的課程是有用的、有趣的。熱情的教學可以幫助學生持之以恆地完成任務,激勵他們,使他們獲得更多的知識和更高的滿足。那么,什麼樣的教師才是熱情的教師呢?你要對你的學生充滿激情,並得到學生的認可,這才是學生認為的有熱情的教師。

其次有效的教師必須具有可信任感。在學生看來,有效的教師是值得依賴。教師的可信與否決定於學生。教師的知識、經驗、教育水平或地位,所有這些都可能保證教師具有可信性,事實上,只有學生認為你可信,你才可信。

怎樣才能建立可信任感呢?三個因:你的學歷證明,你傳遞給學生的信息,你的行為。你的學歷證明影響到年輕學生對你的印象。你傳遞給學生的信息、內容同樣會影響你的可信度。當你能夠向學生證明你所講的與他們的興趣和需求相關,他們就認為你是可依賴的。不過,更重要的是你的行為當你開誠布公、誠實、公正地對待學生,公開徵求並接受學生的評價或批評。正像大家所說的,可信任感必須要掙得。

在今後的教學中,用各種方法來促進學習。開展班級活動,幫助學生達到既定目標。幫學生建立起學科和目標的重要性、嚴肅性,並將這種重要性告訴學生。審慎、仔細地安排教學和教學活動,以求簡潔、安全、高效。組織課堂活動以幫助學生達到滿意的目標。有專業品行,通曉專業知識、教育學和學生,只有將這三者結合起來,平時可多回想反思,結合今後的教學行為思考,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有效教師。